>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生海外就业绝招:巧用中国身份

来源:综合 作者:《留学》杂志

  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抱怨最多的大概就是学费贵和找工作难了。不过摆正心态看,这实在是理所应当的事。先说学费,贵出本地生一大截的必然是公立大学。这些学校都建立在纳税人的血汗之上,爹妈没给人家交过一分钱的税,咱们来到还想享受“平等”的教育,对本地人也不公平。

  如果强调自己的国际学生身份,并抱怨我们在非本土国家找工作重重困难,对此我要说,自己也曾是其中一员。但在经历无数挫折之时,我也曾颇为阿Q地安慰自己:外国人在中国就业其实同样不易。

  教中文教来的机会

  不利的身份有时候也可能成为优势。我们作为中国人有很多可以去和别人分享,比如悠久的历史、大好的河山,这些都是外国人感到神秘且好奇的,以此打开话题可以是非常轻松和自然。何况美国人很看重交流能力,善于和陌生人开始一段闲聊,这对长期职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记得曾经在康奈尔的校园招聘会上排队等待Tyco(泰科电子,全球最大的消防安防专营公司之一)的招聘人员、递简历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怎么能和他们多聊几句。就这么盯着Tyco的logo时,我突然想起Tyco的中文名字“泰科”,多好的翻译呀,基本达到了翻译的最高准则“信达雅”了。于是我做了有新意的自我介绍:告诉他们我来自中国,泰科在中国发展得很好;然后我问他们“你们知道Tyco的中文名字是什么吗?”他们立刻来了点精神:“不知道,是什么?”我告诉他们是“泰科”,并教他们怎么用中文念。

  有个轻松的开场之后,交流就会变得顺畅一些,我们从泰科聊到了泰山和中国名胜古迹,这次闲聊直接把我聊成了暑期实习生,当然最后因为经济危机原因被取消是后话。

  我在北京、上海、欧洲和美国的东西部都学习生活过,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不分国籍或人种,友好真诚的人总会被接受。即使不为找工作而是抱着多交朋友的心态,也应该多和别人交流。同时,有人愿意和你说话,就会有人给你冷脸,对于后者不必太多计较,因为别人没有义务对你笑脸相迎;和愿意理会自己的人交流就好了。

  联想的实习经历成戴尔的敲门砖

  除了直接发挥中国背景给自己谋福利以外,怎么利用这个优势曲线救国、最终找到美国的工作也是可以去考虑的。我听说过一则励志故事。一个中国学生的目标公司在中美两国都有分部,他计划留在美国,但美国分部偏偏不招聘国际学生。这个学生分析美国这边招不到合适的美国人,他相信自己有机会回来,于是冒险接受了中国分部的offer,回中国积累更多的经验和公司内部的人脉,后来他如愿回到了美国分公司。

  不过我自己的经历就曲折多了。在泰科的实习被取消后,我的暑假一下子空了下来。我开始广泛参加学校里的各种活动,看看有没有转机。终于,在一场联想的宣讲会上,我向HR表达了自己愿意去中国实习的心愿,而联想作为中国公司非常欢迎留学生。就在我拿到联想中国的实习机会时,一个教授帮我联系到了美国当地一家小公司的实习;考虑到自己最终的目标是国外的大公司,我决定先到中国的大公司学习。对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一定要在大公司才能学得更多,因为大公司里的部门配置更全面。

  实习结束前,我坦白告诉部门经理自己需要在美国找工作,暂时不会考虑回到中国,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所有教导。这次,我不再曲线救国,决定破釜沉舟、专心在美国努力找工作。

  在找全职工作的时候,我给戴尔递交了简历但是没有得到面试机会,于是我在一场招聘会上,跑到他们展台前再去毛遂自荐了一次。在展台上,我和他们谈到我的实习,谈到联想是戴尔在中国最大的竞争者。令我惊讶的是,他们当时竟然不知道联想的厉害,现在想必戴尔全球的员工都知道联想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了。

  在联想的实习给我带来了戴尔的面试,不过最后一面还是铩羽而归,但是我从整个过程中收获很多。后来,当我到NVS(诺华制药)欧洲总部面试时,感觉整个过程都很顺利。经历过一步之遥的面试失败,我想开了很多,也不会那么不顾一切地表现自己,而是不卑不亢地和他们平等交流。后来我才知道,未来的老板正是满意这一点,因为HR的工作需要接触公司总部各种头头脑脑,他们需要一个能和高层领导平等对话的人。

  总结起来,如果不是因为中国学生的身份,我拿不到联想的实习;如果不是在联想实习过,我拿不到戴尔的面试;如果不是经历过戴尔的失败,我估计不能表现淡定,最终拿到NVS的工作。大家都知道蝴蝶效应,我们张开中国这张翅膀,能有多大的效应就看大家各自的发挥了。

goabroad.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1022/n405337517.shtml report 1941 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抱怨最多的大概就是学费贵和找工作难了。不过摆正心态看,这实在是理所应当的事。先说学费,贵出本地生一大截的必然是公立大学。这些学校都建立在纳税人的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