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调查显示:“海归”今年就业“更难” 需尽早规划

来源:搜狐出国

  十月末,留学咨询进入了年末关键月,2015年春季入学申请即将截止,2015秋季入学申请刚刚启动,各类留学展也接踵而至,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持续上升,预计将接近50万人。与此同时,2014年全国高校727万毕业生引发整个社会对就业的高度关注。面对如此多的竞争人群,海归的就业压力也进一步加剧。

    今年中国回国留学生人数预计将超过40万,就业压力不断攀升。调查显示,“海归”们需尽早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找工作时才能更从容。

  在19日启德教育发布的《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中阐释了这一点,该报告勾勒出今年中国留学归国人员的整体状况。

  2013年,中国“海归”增长率为29.53%,达35.35万人,仅比当年出国人数少6万人左右。有专家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而今年国内高校毕业生已达72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海归”就业竞争力疲软的问题在2014这个“史上更难就业年”更为突出。

  调查显示,用人成本太高、容易跳槽、个人能力不过硬是用人单位拒绝海归的主要原因。而《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约96%的海归都有拒绝工作OFFER的经历,其中收入水平是海归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约62.7%的海归因为收入不理想在求职过程中拒绝过工作OFFER。此外,由于发展路径和晋升空间不满意而拒绝工作OFFER的比例也相对较高,分别为:35.7%和34.5%。其它的原因有:企业文化与自身不符、工作岗位不满意、工作环境不满意、工作地点交通不方便及专业不对口。

  启德教育专家表示,之前国内许多人把读书与就业分开。但对留学生来讲,尽早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显得尤为重要。启德的该份报告显示,85.0%的“海归”认为在准备留学时有必要进行相关的职业规划,但仅有20.9%的“海归”付诸实践。

  该报告数据表明,职业方向明确得越早,工作与所学专业的相关度越高。其中,留学前就明确职业方向的“海归”,该相关度为71.8%;留学时逐渐明确的,相关度为58.4%,留学时仍未明确方向的,相关度降至45.4%。所以,尽早确定职业方向,“海归”就能选择更契合的职业,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心应手。

  此外,有无实习、打工经历对“海归”就业能力也产生较大影响。该报告数据显示,在留学期间有实习、打工经历的“海归”,目前工作的平均年收入为16.7万元人民币,比没有的高出2.1万元。启德去年的调查也显示,企业人力资源主管非常关注“海归”的海外工作经验,会将其作为是否录用的重要参考条件,同时也更乐于为这些人提供较好的薪资福利待遇和晋升机会。

  此次调查还表明,留学者的职业方向明确的越晚,实习、打工经历与未来求职目标的相关度越低。而留学生如能参与一份与未来就业相关度较高的实习、打工经历,不仅能增加工作经验,更能为未来的职业生涯积攒相关人脉。此次调查中,“海归”们认为具有广阔的人脉(69.5%)、明确的职业规划(61.1%)以及海外工作经验(59.8%)是对求职最有帮助的三个因素。

  教育专家指出,合理的职业规划,是根据学生自身的潜质、优点和弱点,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与需求,从而有计划地学习、实践,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还需尽早开始。

  同时,该报告也给出比较乐观的数据:59.1%的“海归”对目前工作满意度较高。对目前工作不满意的“海归”仅占8.8%。这说明在目前环境下,过半数的“海归”还是通过留学较好地提升了个人的就业竞争力。

    报告还显示。回国后1-3个月是海归开始找工作的密集时段,占比为39.5%;其次是回国前1-6个月开始找工作的海归,约有29.5%;回国6个月以前和回国4个月以后开始找工作的比例相差不多,分别为14.8%、15.7%。大多数海归开始找工作的时间都偏晚。
    启德教育专家建议,留学生在回国前1-6个月开始找工作更能把握主动权,一方面可以在国内的校招季"凑个热闹",国内校招季的面试录取周期一般都比较长,大型名企的周期可能为半年到1年左右,入职日期与留学生回国的时间较匹配。另一方面,可以积累求职经验,了解就业行情。在国外时可以与用人单位主动沟通,争取电话、视频面试的机会,或邮寄作品等。一些学制较短如赴英国、香港读硕士的学生,不妨考虑在留学前就开始留意工作机会。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1021/n405320674.shtml report 1959 十月末,留学咨询进入了年末关键月,2015年春季入学申请即将截止,2015秋季入学申请刚刚启动,各类留学展也接踵而至,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持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