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从社区大学到伯克利:转学经验谈

来源:综合 作者:《留学》杂志

  我今秋刚刚进入湾区知名社区大学Diablo Valley College(岱伯洛谷社区大学)学习,在这里不过月余,却更让我坚信自己暂时放弃其余数所四年制大学录取的决定是对的。

  美国名列前茅的大学,是莘莘学子无限向往的。在由全球学生组成的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并不容易,相比之下,选择一条相对而言曲折些,却更容易的道路,似乎并不失为明智之举。

  在社区大学就读,最怕的就是一个“懒”字,你若只是坐等收获,机会和资源永远不会找上门。勤学多问,努力寻找一切对自己有用的资源,才会敲开成功大门。

  就近原则,转学协议保证入学

  在美国,有46%的大学生在社区大学就读,其中加州地区超过60%的社区大学学生都在完成两年学业后选择转入四年制大学继续学业。

  通常美国的社区大学都有就近原则,即离某所四年制大学最近的社区大学一般都是课程学分转换最方便,也是最容易成功转学的。以我就读的社区大学,Diablo Valley College(以下简称DVC)为例,它距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非常近,在每年成功转入伯克利的学生中,来自DVC的人数永远是第一。

  加州的社区大学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主要来自transfer admission guarantee(简称TAG),即保证转学协议。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洛杉矶分校(UCLA)、圣地亚哥分校(UC San Diego)等少数几个学校没有转学协议,竞争相对激烈之外,其余绝大多数的加州大学、加州州立大学都签署了协议。只要你能完成你目标学校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并达到他们要求的GPA分数,提交申请,就绝对保证能够转入你想要去的学校。

  转学服务无所不包,肯用功就能转

  DVC的student service center向学生提供细致的各类服务。提前在窗口预约一次跟学校顾问(counselor)的会谈他会极尽所能帮你解决问题。学术方面,你可以跟他一起探讨什么专业最适合自己;哪一所学校的什么专业有最好的program;各专业课程要求多少学分;对于没有TAG的学校如何做才能使自己更有竞争力⋯⋯只要你需要的,顾问就会给你提供,如果顾问一时不了解,也会帮你找到更合适的负责人。

  另一个重要的部门是转学和职业中心。他们会帮你更加明确各个学校各个专业的要求,帮你审核申请信息和个人陈述,提供电脑教室以完成申请,也会提供附近的就业信息。

  在学习中心,还有免费的英语和数学助教服务,如果你对自己的英语写作能力不是很自信,去那里预约一个时间,会有助教帮助你修改论文,提升英语水平。所有这些帮助,不仅省下了不少宝贵的时间,也避免了走弯路。

  转学申请更看重活动,社交义工不能少

  美国的高校非常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贡献社会的精神。实习、工作、志愿者活动等等在最终决定中所用来参考的比例,加起来几乎与学术成绩不分轩轾。那如何才能找到这类活动的机会呢?答案就是参加社团。

  学校会在开学几周后开放两天作为社团宣传日,届时所有社团会齐聚校园向新生做宣传,如果你感兴趣,签下名字和联系方式,参加惯例集会,你就是这个社团的一员。

  不同社团向学生提供的机会也是分门别类的。有的会帮助你提高专业能力,有的会定期组织一起做志愿者工作,有的会组织社员参加大型比赛。如果你觉得有余力,不妨尝试一下竞选社团里的管理人员,甚至社长。这可是相当好的锻炼领导能力的机会,也可以直接接触社会上的相关专业人士。

  学长引航,经验犹如及时雨

  在社区大学,要善于向过来人请教经验。学长学姐,无论是已经成功转学的还是正在转学这条道路上的,都是重要的信息持有者,你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他们。

  个人之间的信息交流或许并非面面俱到,却会有很多实用技巧。比如哪一个老师的课程比较容易取得高分学到真东西,哪一门课程更适合什么样基础的学生修习,等等。当然,中国留学生共享资源也需注意,每天扎堆只讲中文对未来无益,而应广交朋友,多方发展,提高英文水平。

  总之,不管你们计划前往哪一所社区大学,请记住,以上几种方式都是非常值得推荐的获得信息的渠道。

  社区大学“有风险”,申请之前多权衡

  社区大学也会有各种特殊情况需要谨慎考虑。

  首先,TAG并非涵盖所有大学。一些名校对于生源会比较挑剔,而且越热门的专业越难申请成功。如果大家想要学习的是像经济、建筑、信息技术这样的热门专业,想要进入一所好的大学,必须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了。

  其次,TAG下并非所有专业都接受转学生。例如,所有的加州大学都不接受金融和会计专业的转学生。

  第三,社区大学相对于四年制大学录取要求相对低了很多,比如托福分数的要求通常都在60-90分之间。但这并不说明在这里就读不需要很高的英语水平。在DVC,所有入校新生都要接受英语及数学的水平测试。如果你的英语不过关,来了这边上学,还需要先修习基础的英语课,其他的课程可能也会因为语言而有所耽误。

  社区大学相对于四年制普通大学可能轻松不少,可是轻松绝非等同于懈怠,而相对于普通大学,社区大学还存在一份能否转学成功的不确定性。无论在哪类大学学习,都一定要有坚韧的意志和超强的行动力,机会和资源永远都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goabroad.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1020/n405220627.shtml report 2427 我今秋刚刚进入湾区知名社区大学DiabloValleyCollege(岱伯洛谷社区大学)学习,在这里不过月余,却更让我坚信自己暂时放弃其余数所四年制大学录取的决
(责任编辑:UL00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