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澳大利亚高考 并非一考定终身 注重兴趣发挥组图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澳大利亚高考 并非一考定终身 注重兴趣发挥组图

SACE可供学生选择的科目五花八门,如左上图的电子课和右下图的木工课。
澳大利亚高考 并非一考定终身 注重兴趣发挥组图
SACE可供学生选择的科目五花八门,如左上图的电子课和右下图的木工课。
澳大利亚高中上课气氛轻松。
澳大利亚高中上课气氛轻松。

  高中注重学生兴趣和平时成绩 以培养学生思考和学习技巧为目的

  热点看他国

  又到一年高考时,如今许多学生正在为大考奋力一搏。而有意到海外留学的高中生及家长们,也在不断做着多方位信息的比较和筛选。作为《广州日报》“优学计划”项目探访澳大利亚的分队成员,记者采访了20所公立及私立高中,详细问询了当地的高考特点。

  澳大利亚是联邦制,各州都有自己的高考系统,不过高考分数可换算成统一的录取标准。记者发现,澳大利亚没有“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制度,在充分注重学生兴趣和平时成绩的基础上,以培养学生思考和学习技巧为目的,注重学生团队协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就避免了评估成绩的偶然性,突出了平时学习的重要性,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特点一:

  持续评估体制

  澳大利亚的高考成绩由平时和期末两部分组成。以澳大利亚的南澳州为例,该州的SACE(南澳教育认证)考试中,每科平时成绩占70%,最后期末考试只占30%。平时成绩包括三部分:占20%比重的小组讨论,20%比重的小论文,30%比重的调查报告和演讲。而仅占30%比重的期末考试则要求在3小时内写一篇大论文。

  这样的评分制度,让学生必须认真对待平时的每一次考试和作业,打消临时抱佛脚和碰运气的侥幸心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形成竞争机制。

  特点二:

  注重兴趣发挥

  澳大利亚教育很注重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因为你首先要有兴趣,才会学得好,才能拿高分。南澳大利亚的SACE考试科目,充分注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学生可以从共8大类的60多门课中选择其中3大类中的6门课,而最后的SACE则只记录这6门课中最好的4门成绩。而无论选哪4门,分值都是平等的。

  特点三:

  监考机制透明

  澳大利亚的高考成绩,通常都是学生所在学校的老师打分。在南澳大利亚,每门课成绩从A+到E-共15个等级,这15个等级换算成对应的1~20分,20分为最高分。

  而最后的SACE成绩为最好科目的4科成绩(满分80分)加起来,换算成全国排名,叫做“澳大利亚高等学校入学排名”(ATAR),即所谓的“高考成绩”。全国排名中,第一名为99.95分,后一名比前一名少0.5分。因此,ATAR越高,升入重点学校的可能性越大。

  这种评分制度,是建立在完全公开、透明的操作程序上的,成绩实据保存,校方监督严格,学生也有投诉的权利。

  特点四:

  免考直升大学

  在澳大利亚,一些高中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与大学开展项目合作,成绩优异者可直接免试入学。不仅如此,学生可在高三提前修大学课程,等到上大学时,可以免修该课程学分,还可以返还课程费用。

  高考落榜?

  条条大路

  通罗马!

  不想走学术道路?没关系,可以上专科学校(TAFE)。澳大利亚的工资晋升与业绩挂钩,与学历相关不大。因此,TAFE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技术性的培训过程,毕业后在澳大利亚较容易找到工作。

  高考成绩不好还想上大学?也有办法。没有考上大学的,过几年想念了,还可以念。有一种类似大学预科的学校,不需考试,高中毕业的都可以入读,在那里成绩合格毕业,可以自动进大学。(文/图:记者 蒋林)

goabroad.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iuxue.people.com.cn/n/2014/0529/c1053-25079787.html report 2632 原标题:澳大利亚高考并非一考定终身注重兴趣发挥组图SACE可供学生选择的科目五花八门,如左上图的电子课和右下图的木工课。澳大利亚高中上课气氛轻松。高中注重学生兴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