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西班牙辱华事件引负面效应 或失中国投资者和游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西班牙电视五台日前在其一档名为AIDA的节目中,出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辱华内容以后,激起了广大华人的强烈愤慨与抗议。而这也是这家电视台近年以来的第三次辱华之举。相关新闻经过大量中国和西班牙媒体的报道,转发之后,在中国也已经造成了相当的影响。许多中国网友纷纷在微博,微信,以及相关新闻的评论栏中,对西班牙媒体不断辱华的做法,表达了不满和抗议。

  由于电视五台用“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来辱华的消息,在中国国内不断发酵,并让西班牙在短时间内就成为备受中国公众关注与指责的对象,西班牙驻华使馆立刻在此次辱华事件发生的第二天,5月21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对个别西班牙媒体故意丑化华人形象,而对华人所造成的伤害深表歉意!”并称“这种思想并不代表主流西班牙人对华人态度。我们对华人是尊重和爱护的!”

  尽管西班牙驻华使馆迅速做出了“灭火”之举,并且5月21日当天,电视五台所属的母公司Mediaset也发出了充满狡辩的道歉之词,但此次辱华之举在中国所造成的影响,已经是覆水难收了。5月22日,应中国国内记者的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回应了这次“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辱华事件。他要求电视五台能“正视自身错误,以真诚的态度回应公众的正当要求,尽快消除事件造成的消极影响,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外交部回应此次辱华事件,不仅再一次让其成为国内公众关注的焦点,而且西班牙媒体,乃至“法新社”等其它欧洲媒体也开始报道此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西班牙电视五台此次“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辱华事件,在伤害了广大华人感情的同时,也在中国,以及其他世界华人中,对西班牙的声誉和形象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对此,一些与中国有密切经贸往来,以及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的西班牙商界人士也是痛心疾首。他们现在最担心的是,不断出现的“西班牙媒体辱华”的消息,会在中国公众中留下“西班牙不喜欢或是排斥中国人”的印象,而这是非常不利于西班牙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和拓展的。

  对此,一些西班牙地产和旅游界人士在谈到此次电视五台的辱华事件时,都表示,电视五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这样无谓而愚蠢的举动,很可能会将中国投资者和游客拒之门外。

  “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会让西班牙招商引资之举付之东流

  5月29日,西班牙将在中国的上海举办“2014中国西班牙周”活动。通过此次以经济和文化为主题的活动,西班牙希望在中国推广其文化的影响力,同时促进该国产品在中国的销售,以及大力吸引日益增长的中国海外游客。

  据介绍,为了这次活动,无论是西班牙政府,以及各个大区的经济和外事部门,还是许多希望拓展中国市场的企业等,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投入。然而就在许多西班牙商业人士寄予了很大希望的此次活动即将召开之际,西班牙电视五台在5月20日当晚,播出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这样的辱华节目,并且在中国社会和公众中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对此,马德里一家西班牙旅游推广公司的总经理介绍说,他5月26日就将启程前往上海参加此次会议。没想到临动身前,却看到了西班牙媒体“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这样的辱华消息。而有关中国公众,以及外交部门反映的报道,更时让他有些忧心忡忡。

  这位总经理介绍说,一直以来,西班牙的旅游部门对中国游客都充满了希望和期待。近些年来,虽然到西班牙来旅游的中国旅游者的人数有了大量的增长,但与法国,德国等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为此,无论是西班牙的中央政府,还是各个大区政府,以及众多的旅游公司,都做了大量的推广工作,当然也包括资金上的投入。就拿参加这次“2014中国西班牙周”来说,该经理介绍,首先他们参展就要缴纳展费,还有翻译费,以及往返中西之间的差旅费等等,这些都是不小的投入。而电视五台一个无聊的辱华节目,就让马上就要召开的“西班牙周”推广活动陷入非常尴尬而困难的境地。

  这位经理说,本来举办推广的活动,就是为了在中国树立和宣传西班牙的良好形象,以及吸引力,可如今一个小小的辱华节目,就已经让中国公众对西班牙留下了负面的印象。现在,距“2014中国西班牙周”的召开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而在这样短的时间内,中国人因“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所产生的负面印象是不会立刻消失的。所以五台的愚蠢做法,即使不会严重到让西班牙在中国的招商引资之举付之东流,也会极大影响其效果的。

  “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显示的是一个讨厌中国人的西班牙

  目前,对于中国,西班牙最寄予希望的行业除了旅游业以外,就是房地产业了。根据统计部门最近所公布的资料,自从西班牙包含“买房换居留”政策的《创业者》法案通过以后,通过投资买房而移民西班牙的外国人中,中国人就占了一半。而这也更促进了西班牙许多的房地产商和中介,将目光投向中国。

  在西班牙电视五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辱华事件发生以后,马德里一位大型房地产中介负责人说,他们在中国有三家合作商。在得知相关新闻之后,他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做法简直是太差了”。

  对此,这位房地产中介负责人介绍说,他的一个同行前不久曾经和马德里华侨华人协会的会长毛峰谈过吸引中国房地产投资者的问题。在这位负责人通过网络所找到的一个网页上,记者看到,在谈话中,对方和毛峰先生着重谈了中国国内投资者对西班牙的印象问题。

  毛峰表示,近年来,西班牙发生了一些不利于中西两国交流和友好关系的事件,其中就包括“帝王行动”以及随后的一系列辱华事件。而这些事件都或多或少地让中国人留下了“西班牙不喜欢华人”的印象。同时也肯定会影响中国投资者在西班牙投资的积极性,不利于西班牙房地产业开拓中国市场。

  在具体谈到对此次西班牙电视五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辱华事件的看法时,这位曾在去年去过中国的房产中介负责人说,五台的行为是无谓的和极不理智的。用“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侮辱华人,图了一时口舌之快,但却对西班牙的对外利益,特别是对华商业利益造成影响,这是得不偿失的。他说,西班牙既然想开拓中国市场,就应该有个总体的规划和协调,同时各方也应该对中国有所了解,否则很可能事与愿违。(随辩)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4/05-26/6210294.shtml report 2791 中新网5月26日电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西班牙电视五台日前在其一档名为AIDA的节目中,出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辱华内容以后,激起了广大华人的强烈愤慨与抗议。而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