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中国式留学面面观:如何改变盲目跟风等现状

来源:环球网

  据国家教育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起,我国留学人数呈现持续攀升态势,2013年,中国有41.39万学子选择出国留学,留学人数达到历史最大规模。留学热潮持续升温的同时,低龄化趋势也日益明显,中学生逐渐成为留学主力军。

  国内留学面面观:

  由于名校的录取要求不断提高,申请难度增加,近年来中国学生入读名校的几率普遍下降,引发了学生和家长对出国留学的现状担忧。

  现状一:盲目跟风出国

  当留学成为一种风潮,很多学生和家长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化特点和家庭的不同状况,将留学作为一种成功捷径,跟风选择留学国家和专业,盲目出国。事实上,不同国家、不同学校和不同专业对学生的要求都各有侧重。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家庭的经济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留学方向和专业选择。

  在留学大军面前,是在国内升学,还是留学海外?当中学生站在人生道路的分岔口上,如何做到不盲从、不跟风,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出国道路,对他们未来的发展轨迹有着重大影响。

  现状二:低龄趋势明显

  作为留学主力军的中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塑造期,分辨是非的能力相对缺乏。这也意味着,家长在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就读世界名校、提早将孩子送出国门的同时,也承担着一定的风险:第一,需要孩子具有良好的自理能力;第二,要具备在不同语境下的课业学习能力;第三,需要拥有面对各种诱惑的良好自制能力。

  当中西方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体系相互碰撞时,中学生该如何及时调整自我、正确应对冲突,成为了他们能否适应海外生活,学有所成的求胜之道。

  现状三:机构鱼龙混杂

  需求决定市场,不断膨胀的留学热潮,催生了留学中介市场的繁荣。许多机构为了博取学生和家长的眼球,将课程过度包装,质量参差不齐,让学生和家长眼花缭乱。甚至有些留学中介顾问为了多签约、增加销售额,用不实的信息来忽悠消费者;有些留学中介机构为了提高申请学校的通过率,给学生的申请材料作假,最终给学生的考试和留学生涯带来风险。

  学生和家长在进行语言培训和办理出国留学手续时,如何擦亮眼睛、选择合适的课程和正规的机构,是保证学生考试成绩和出国通过率的明智和必然之选。

  解决措施:

  措施一:正确定位,理性选择留学方向

  理性选择留学方向的首要前提就是学生能够正确定位。不同的国家、学校和专业不仅对学生的自身特点有着不一样的要求,对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也是有着不同的要求和标准。在选择学校之时,学生要结合家庭的综合能力和个人的兴趣爱好,并与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相匹配,才能筛选出最合适的学校。

  这就要求学生不仅对自身状况特别了解,还要站在一个更加宏观的角度,对整个留学市场进行审视,分析学校、专业与自身的匹配程度。此时,获得一个专业的具有国际视野和丰富经验的语言顾问和留学顾问的指导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顾问,他们会结合语言考试的特点和方向,为学生制订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有效减少学生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在最短的时间内收获最优的考试结果。与此同时,留学顾问会根据学生家庭和个人的实际情况,为学生量身打造理性的留学申请方案,提高院校的申请通过率。

  措施二:开拓视野,提高环境适应能力

  低龄化留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走出国门的中国学子的年龄越来越小,这些学生不仅要面临不同语言环境下的课业压力,还要在三观的形成塑造期,面对完全陌生的文化环境和教育体系。如何提升适应能力,增强独立的生活和自理能力就成了中学生出国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不适应的最终原因是不熟悉,因此,在出国前就开始开阔视野,提前了解国外情况,是提高环境适应能力的有效途径。目前,留学和语言培训市场上有许多针对不同目标的游学和预科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可以让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之下,走出国门,近距离接触国外院校,在熟悉不同地域风土人情之外,还能近距离接触国外名校,为出国做好充分准备。当然,新东方也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在选择游学预科项目时,一定要确定机构资质和项目方向,谨慎小心和有的放矢是成功跨出国门的必要前提。

  措施三:取长补短,借鉴他人成功经验

  想要在国外学习中如鱼得水,培养良好的学习和思考能力,就需要学生跳出思维怪圈,主动与他人进行沟通、交流,取长补短的同时,帮助自己迅速融入当地生活和社会交际圈。这个交流不仅局限于出国之后,在国内也同样适用。

  顺利进入国外院校,要经过两大关卡,第一是语言考试,第二就是递交申请和校方面试。成功的经验总是可以复制的,作为中国学生,能够和与自己有着相似背景的高分考生和名校offer获得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学习备考和申校的技巧和经验,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措施四:看准机构,巧选培训留学课程

  在选择培训课程和留学机构时,面对众多的选择对象,学生和家长务必擦亮双眼,挑选出合适且权威的课程和机构。对于机构而言,要认清中介机构资质情况,尽量选择经过资格认定、信誉良好的正规留学机构。对于课程,则要结合学生自身的学习进度和能力定位。

  目前市面上的语言培训课程一般分为基础、强化和冲分三个阶段,根据相关统计显示,报读人数最多的是强化段课程。强化段课程需要学生拥有一定的词汇和语法基础作为支撑。从提分到考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速度可以加快,但阶段不能跨越。因此,学生和家长在选择课程时,需根据自身的学习程度,找准定位,报读适合自己的班级,优化组合之后,才能取得理想的分数。

goabroad.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lx.huanqiu.com/2014/lxnews_0422/1858.html report 2539 据国家教育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起,我国留学人数呈现持续攀升态势,2013年,中国有41.39万学子选择出国留学,留学人数达到历史最大规模。留学热潮持续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