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50年后美国种族:从“黑白分明”变“万花筒”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于旭明】2060年的美国什么样?皮尤研究中心为人们呈现“下一个美国”(The Next America):白人将只占总人口的43%,是最大的少数族裔,85岁以上的老人与5岁以下的幼童一样多。族裔多元化与人口老龄化引发的代际鸿沟将给美国的政治、家庭、福利、社会价值观带来巨大影响。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由于人口出生率下降和平均寿命延长,到2060年美国85岁以上的老人将与5岁以下的幼童一样多。浩浩荡荡的移民大军改变着美国的族裔结构。1960年美国人口的85%是白人,2010年已降到64%,2060年将降至43%。届时拉丁裔将占31%,非裔占13%,亚裔占8%。白人减少到总人口一半以下,白人不再是多数族裔的拐点将出现在2045年左右。

  其实美国本来就是移民国家,各国移民怀揣梦想,从异国他乡来到这块充满机会的土地,白手起家,奋力打拼,才创造出今天世界第一强国。今天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占美国总人口的比重只有1/4左右,还不如100年前移民占美国人口的比例高,但不同的是,100年前,90%的移民来自欧洲,而1965年以来涌进美国的4000万移民,一半来自拉丁美洲,近三成来自亚洲,只有一成多移民来自欧洲。美国社会不再是“白黑分明”的世界,而是如“万花筒”,族裔色彩日趋多样化。

  皮尤研究中心发现,族裔多元化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跨族裔婚姻盛行,逐渐模糊了族裔界限。今天有1/6的新婚者是跨族联姻,其中拉丁裔和亚裔新婚者更有1/4是跨族婚姻。如何能想象,就在半个世纪前,跨族婚姻在美国近1/3州还是非法的。而今,影星、歌星、体育明星越来越多地出现混血,连总统奥巴马都是一个黑白混血儿,跨族婚姻已经不再是禁忌,甚至还带有某种时髦。皮尤研究中心拉丁裔研究主任马克·洛佩兹说:“跨族婚姻在改变我们的种族观念中正在发挥很大的作用。”

  伴随着美国族裔多元化和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上世纪80年代之后出生的美国“千禧一代”(Millennials)成年人已经出现了与前几代截然不同的特征。首先这一代人是有四成不是白人,他们在政治上更趋于自由化,他们是社交媒体的粉丝,他们受教育程度较高,他们有信仰宗教的人减少,他们更晚结婚生子,他们背负学债、却难找好工作,甚至有46%的年轻人在成年后某段时间,不得不回到父母家“啃老”。

  这样的“千禧一代”,多数是民主党的信徒。2012年大选,18岁到29岁的选民有60%投奥巴马,只有37%投罗姆尼,而65岁以上的老年选民只有44%投奥巴马,56%投罗姆尼。自由的年轻人与保守的老年人的政治代际鸿沟更加凸显。在同性恋与大麻合法化等有争议性的社会问题上,美国“千禧一代”68%的人赞成同性婚姻合法化,而1946年到1964年出生的“婴儿潮一代”只有48%赞成,65岁以上的“沉默一代”更只有38%赞成。在宗教信仰方面,九成的“沉默一代”信奉某种宗教,到了“千禧一代”只剩下七成。

  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人口结构的变化给美国带来很大的挑战,特别是在社安金(Social Security)和医疗照顾( Medicare)等福利项目方面,如何既对老年人守信,又不让年轻人破产,这是很难实现的。

  美国从现在到2030年要面对的现实是,每天有1万多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进入领取社安金和需要医保的年龄。美国将进入两个工作的人供养一个享受福利老人的时代,而现在是三人供养一人,1960年是五人供养一人,1945年美国社安体系初创时是40人供养一人。今天的年轻人纳税供养老人,但等这一代年轻人退休了,他们还能享受到同样的福利待遇吗?只有6%的年轻人还心存这样的幻想。一半的年轻人说,他们将什么都得不到。皮尤研究中心社会趋势研究主任金·帕克说:“婴儿潮一代的人感觉会比他们之后的那代人更好。”

  美国福利项目的开支很快就要超过联邦预算的一半,这种开支将继续增长,并且挤压未来对于教育、研究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因此美国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如何改革福利体系,使之既不至于崩溃,又能保证美国人现有享受的福利不倒退。这是一个社会难题、经济难题,更是一个政治难题。

goabroad.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lx.huanqiu.com/2014/lxnews_0421/1804.html report 1912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于旭明】2060年的美国什么样?皮尤研究中心为人们呈现“下一个美国”(TheNextAmerica):白人将只占总人口的43%,是最大的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