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增量“减速”传递什么风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3.58%,这个数字最近对中国千千万万的留学家庭而言,十分敏感。持续多年的出国留学人数两位数年增长率,终于在2013年开始回调,下跌到3.58%。

  难道,留学热开始降温了?出国人数减少了?这样理解未免可笑。中国每年留学的绝对数依然庞大,且逐年在涨,只是留学人员的结构已在变化,这也将对未来留学趋势发生深远影响。

  最近《2014出国留学趋势报告》出炉,报告援引教育部数据称,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为41.39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3.58%,这是近年出国人数每年以两位数持续高速增长5年后,增速明显放缓的一年。

  很多人问,这数字说明什么?显然,这绝不说明留学的人开始减少了。其实,多看些数据,加之这些年我们从一线留学工作中获得的信息,会认为这种“放缓”不是偶然—留学人数增长,已到了一定会放缓的时刻。

  1、“美国热”持续多年再消化大量中国学生困难

  进入2000年后,中国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除了在2004年有小幅下滑,一直呈上升趋势。在2001年,出国留学人数增长率甚至达到了115.38%,此后,增长率出现了短时间大幅下降,之后一直平稳回升,出国人数每年都以两位数持续高速增长。直到2013年,增长率下滑到了3.58%。

  这好像有点“急刹车”的意思,不过,若要就此惊呼“留学开始降温”,有点可笑。从宏观数字看,“增速放缓”很正常,起初中国留学人数不多,基数小,人数一下子涨起来后,两位数甚至三位数增长率很容易。但如今,前些年的留学基数很大了,要继续两位数增加自然变得困难。

  美国是中国留学生去海外读书的第一目的地。在我们每年三四十万的出国留学生中,可以说,大约7成留学生登上的是赴美班机。而到了2013年,中国出国人数增速放缓,就与美国学校的接受度密切相关。因为前些年招收中国学生的基础很大,再要大增招生,对美国学校来说,不太可能,很难再消化那么多人了。

  2、洋校长反思“大举招收”行为,入学要求开始提高

  为什么美国难以再消化那么多中国留学生?这和我们留学人数增速放缓又有什么关系?这对未来留学趋势放出什么信号?鉴于中国留学家庭10个里面有7个选择赴美留学,这里有必要做一个具体分析。

  先来看看,中国到赴美留学的学生多到什么程度。美国每年公布的“开放报告”提供了较客观的情况: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国际学生中所占的比例从2007年的11.6%增长到了2013年28.7%。换句话说,如今美国每10个外国学生里,就有2-3个中国学生。另外,2008年前,美国国际学生最大生源国还是印度,中国排第二。而到了2009年,中国上升到第一位,成为美国的最大留学生生源国。

  这些年,这么多中国学生涌入美国后,引发了什么效应或影响?我们在一线留学工作的人感受着特别强烈的变化。

  这种反思从研究生阶段蔓延到大学、中学,提高入学要求成为大势所趋。

  【研究生阶段】

  入学要求不仅没通融,还在逐年提高

  这些年,美国招收中国研究生的数量不升反降。这是因为高校对研究生学术要求越来越高。

  说个典型例子,此前美国不少高校推出“硕士预科”项目,旨在吸引那些语言暂时不过关的国际学生先到校,边学习边准备语言考试。但是,这些年我们会发现,风靡一时的“硕士预科”几乎没新增的,按理说,这种商业性项目学校可以无限增加,用以“创收”。美国高校为什么不这么做?因为许多高校经过前几年的实践就发现,语言能力与学术能力某种程度上是成正比的,如果语言不过关,学术能力也往往成问题,而这会对学校本身的教学进度产生很多负面影响。

  由此也很好理解,美国高校对研究生入学要求不断提高。比如,目前对“托福+GRE”或“托福+GMAT”的分数要求,商学院不仅没通融余地,要求还逐年提高。

  【本科生阶段】

  美国孩子也要“上名校” 中国孩子读名校越来越难

  本科生,正逐渐成为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主流。但我们看到,美国排名前50的好学校,为保持学校“多文化环境”,对不同背景的学生有一定配额,经过前几年招生累积,中国学生配额接近“极值”,学校似乎没有多放配额的打算。

  由此可能引发的趋势是,中国学生要去读名校的比例会降低,要拿奖学金,更难。这不仅因为中国申请人数增加,竞争加大。在美国,本身名校就因为申请人数疯涨,只好不断提高录取要求,录取率逐年降低。

  在这种趋势下,要大学提高中国学生或国际学生的名额配额恐怕会更加困难。事实上,我们在今年1月30日就看到,加州参议院通过了参议员贺南德兹提出的SCA5法案,该法案提出将在加州限制亚裔学生入学,如果该法案实施,那么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高中阶段】

  受社区支配较强,不会大增国际生名额

  再来看看读高中的情况。美国高中的社区色彩很浓郁,学校受社区支配性很强,真的要大量增加国际学生名额也不现实。并且,这些年,美国私立高中(中国学生去美国读中学,目前只能读私立的)也开始反思,在此前招收了一批中国学生后,对学校运营、校园资源供给带来了什么影响。会不会对原有教育文化、气氛带来“减法”?我们在和私校校长沟通中就听到,中国学生的语言、学术能力、文化融入还是很问题的。

  当然,要说美国高校“收紧”名额有些绝对。以本科阶段为例,我们看到美国排名前50以后、甚至前100以后的大学,倒是对中国学生或国际学生的配额比例在增加。但是,从中国华东地区或北京、广州的家长和学生反应看,他们对这些学校接受度很低。中国家长普遍不愿意屈就孩子,如果无法“上名校”,宁愿在国内读大学,这部分人正是因为美国学校提高录取要求而暂时退出留学。由此理解留学人数“增长放缓”,不无道理。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lxsh/2014/04-18/6078516.shtml report 2739 3.58%,这个数字最近对中国千千万万的留学家庭而言,十分敏感。持续多年的出国留学人数两位数年增长率,终于在2013年开始回调,下跌到3.58%。难道,留学热开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