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董卿赴美做访问学者 “高大上”访学渐退高端外衣

来源:搜狐出国
董卿

访问学者

渐退神秘光环

访问学者

【新闻导读】近日,有关“央视一姐”董卿从央视辞职的消息,被媒体炒得天翻地覆。之后董卿否认辞职,而是将以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的身份,去美国学习深造。近几年似乎在名人圈里掀起了访学热,例如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退居二线后多次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地访学,央视名嘴芮成钢、前CCTV知名制作人王利芬,都曾先后到美国做过访学。一直走“高端范儿”的访问学者再一次成为了网友关注的话题。

前世今生:改革开放后兴起公派访学浪潮

  在我国,访问学者真正批量走出国门的时代是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经过十年动乱,三十多年前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百废待兴,国家需要大量的专业学科带头人重构我国的学术体系;此时改革后的第一波公派访问学者浪潮开始,由于文革后国内拥有较高学术素养的专家型人才比较缺乏,因此当年在国家遴选访问学者时面临着人才短缺,选拔途径也有一定的局限,当时公派的访问学者主要集中在国内著名高等院校和国家级学术科研机构中选拔。

    访问学者由于非学历教育的学术交流属性、且在海外访学的时间只有半年或者一年,一般情况下海外院校科研机构不收取访学申请人任何费用,无论公派、自费访学成本都相对低廉;同时,大部分公派的访问学者除了为国家学习海外先进技术以外,也可以借此提高自身的学术见识、学术素养,为回国后评定职称、职务晋升等方面奠定了独一无二的学术背景优势;因此与当年的公派留学生不同,大部分当年的公派访问学者如期回国,为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现状:访学退高端化外衣 拿钱浦路渐显功利化

    受国内自费留学人数激增的影响,自带“饭票”赴外,即自费的访问学者已渐成新兴主流。在传统的高校、科研、医学等领域外,律师、媒体、商界等多个行业都已经有了延伸。例如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退居二线后多次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地访学,央视名嘴芮成钢、前CCTV知名制作人王利芬,都曾先后到美国做过访学”。

    随着中国与欧美国家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访学的“神秘光环”正在逐渐褪去,其已不再是一件“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事,在高校内,范围也已不再局限于那些德高望重的教授级人物,普通讲师甚至在校学生申请访问学者的比例正在逐年提升。

    然而,伴随利益的扩大化,访问学者的申请动机已不再如当年般学术化,而是渐显功利化及商业化。

探究:访学为何如此受青睐?

    门槛降低、高性价比资金、时间投入及免费子女教育

    在学术领域,无论是任职、评职称,抑或申请研究项目,海外学术背景已成为一道重要的加分门槛。学院派资深教授通过做访学旨在为自己的履历“镀金”,同时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也热衷于此,纷纷加入访学申请队伍,希望以访问学者的经历为工作加分。

   与留学申请相比,访学的难度不高是另一大重要原因,对于一些工作人士而言,在工作、家庭兼顾,缺乏时间、精力的前提下,申请留学的高门槛让他们将需求转向了访学。“申请名校留学近几年越来越难,申请公派访问学者同样也不简单,但是名校的自费访问学者不需要具备高条件,不需要提供语言成绩,能够进行日常交流就可以。”

    相对留学访问学者的海外停留周期不长,3个月、半年、1年不等,一般来说申请世界知名院校、机构的访问学者,以一年的居多,对于海外访学接收院校来说,一年以下的时间较多,走马观花,学术技术交流有限;对于申请人来说,保证一年左右的访学时间,可以保证海外访学的质量,学习交流、生活融入、文化感受、甚至参访旅行都有了宽松的时间空间。 

   美国是很注重家庭观念的国家,访问学者如果长时间跟家人分离,这是不符合美国文化观念的。如果访学一年在美国跟家人分开,肯定也会影响访问学者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所以从美国政府到美国的大学,都是允许带高中以内的学生陪同,并提供免费的教育。所以访问学者申请人如果带着子女去美国,相当于节省了近50万元的费用,这对于任何家庭来说都不算是一个小数字。

争议:能否贴上功利化标签?

    从上述原因分析可以看出,为吸引更多访问学者,欧美等国家不断释放利好政策、降低门槛。另一方面,在国内,为吸纳优秀海外人才回国,政府部门和相关地区均设有相应优惠政策,拥有该证书的人员,可在回国创业、工作时拥有资金扶持或优先权,落户、子女入学、购置房产时亦可享受便利条件。

   然而在大部分申请者积极申请的同时,不排除部分申请者心怀功利性动机,例如其做访问学者的目的并不在于交流学习,而是借机赴美生子甚至冲着美国绿卡。在这种因果关系倒置的情况下,优势已经被无限放大,而访学也渐渐失去了其学术化的本质。

    十年以前,留学归国的人员可以说是香饽饽;近几年,因为留学的大众化、平民化,海归人才已经出现了许多泡沫化现象,海归的含金量也大大降低。随着访学市场的崛起,访问学者越来越多,这是否会导致这个群体也出现泡沫,甚至含金量降低?访学市场如果被过度商业化、功利化,其显现的负面效应会随之而来。 

   来自英国当局的反馈亦就此发出了“警惕之声”,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该国访问学者签证数量在一年内上升了12%,达到6.7万份,因为相较于留学签证,访学签证更容易获得。此事引起了英国当局的警惕,英国边境与移民事务首席监察长约翰•维恩曾呼吁称,“我们发现可能会有人假冒学生信息来申请访问学者签证。边境管理局对此必须有所警惕,以防访问学者签证后被不良分子利用”。

   此外,对于访问学者被过度功利化、商业化的趋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也谈到了自己的忧虑,“美国人在做事上依循一条线的风格,在自费访学项目上能够提供利好政策,一定程度上也是考虑吸纳交流。如若申请者在追求利益的前提下申请,那么伴随功利化、商业化的过度泛滥,日后的美国自费访学大门恐怕并不会如现在这般容易敲开”。

goabroad.sohu.com true 搜狐出国 https://goabroad.sohu.com/20140417/n398392823.shtml report 7627 访问学者渐退神秘光环【新闻导读】近日,有关“央视一姐”董卿从央视辞职的消息,被媒体炒得天翻地覆。之后董卿否认辞职,而是将以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的身份,去美国学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