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美学校“种族隔离”现象引忧虑 族裔鸿沟恐难弥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萱是生长在美国的华裔学生,小时候上幼儿园时,她有许多白人小朋友,经常互相邀请参加生日聚会,她最要好的小朋友也是一个白人男孩。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年级升高,转过一次学的小萱上小学以后,白人朋友越来越少。而她所在的小学天才班28名学生,一大半是亚裔,一小半是白人,非裔和拉丁裔学生分别只有1名。

  从去年开始,小萱上了她家所在地区的好初中,学生构成类似,基本上是亚裔与白人平分天下,非裔与拉丁裔寥寥无几。现在小萱最要好的是一名韩裔女生。她说,在学校里休息吃饭时,基本上都是亚裔与白人学生各自扎堆聊天,相互间很少凑到一起。

  这是美国好学区公立学校的典型场景。在这些外人看来的好学校里,亚裔学生比例远远高于本地区人口中亚裔的比例,亚裔学生的学习成绩出众,数学、科学奥林匹克班,亚裔学生更是大显身手,学校乐队中亚裔学生占一大半,但在体育场上则多是白人学生的天下。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校园族裔分野现象。而在另外一些贫困人口聚居的学区,学校里非裔或拉丁裔学生占绝大多数,白人学生屈指可数。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民权项目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纽约州公立学校的族裔分野情况在全美范围内最严重。很多学校连一名白人学生都没有,仅有非裔和拉丁裔学生。2009年到2010年,纽约州的白人学生占学生总数的近一半,但非裔学生常去的学校,白人学生平均比例仅占17.7%。

  以全美最大、有110万学生的纽约市学校系统为例,过去12年内建立了许多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s),但73%的特许学校仅有少于1%的白人学生,其他多是非裔和拉丁裔学生。特许学校经常设有项目,专门面向贫困家庭。民权项目主任兼该报告作者奥菲尔德(Gary Orfield)称,很多非裔和拉丁裔学生注册那些穷学生比例高的学校,而在收入和肤色多样化的学校里,非裔和拉丁裔学生的学业表现,通常比那些在族裔分野现象严重的学校的学生好很多。

  其实这种学校种族隔离在全美范围普遍存在。根据这份报告,这种现象严重程度排在纽约之后的依次为伊利诺伊州、密歇根州和加州,比如在加州,非裔学生集中的学校,白人学生比例平均只有18.9%。

  报告指出,学校的族裔分野现象,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住房分布。美国的公立学校是划片入学,学生只有住在这片区域里,才能到管片学校(home school)上学,于是形成富人和中产阶级中上层聚居的地区学校较好,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下层聚居区学校较差的现象。现实生活中,非裔和拉丁裔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滞后,贫困率较高,其子女也只能在较差的学校里就学,形成恶性循环。而本来居住在这些区域里的白人则逐渐搬离,或者让孩子去读私立学校。比如华盛顿国会山以东区域,已经成为非裔聚居区,但有一片仍是白人聚居区,但那个区域的公立学校里,却几乎看不到白人学生。

  奥菲尔德表示,如果纽约想要一个社会和经济多元化的未来,它的决策者和公民应该要尽快意识到多元化的价值和不平等带来的危害。多年来美国各地教育部门并非没有想办法促进学校的多元化,但实际效果似乎不明显。俄亥俄州曾经尝试公立学校跨片入学,但结果是有能力的走了,没能力的留下,原来学校的族裔分野现象更加严重。族裔多元化和移民大量涌入后形成的隔离居住现象,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学校的种族隔离现象。有大苹果、大熔炉之称的纽约和移民最多的加州,反倒是学校种族隔离现象更严重的地方,就说明美国实现种族平等依然任重道远。

  即便是享受好社区、好学校的亚裔,在校园中依然存在族裔分野现象。小萱说,在学校里亚裔学生聚到一起,多讨论作业难不难,课余上什么班等话题,而白人学生聚在一起更多讨论美国主流社会的时尚。在学校里,亚裔与白人学生的交往基本上是“公事公办”,如果谁跟另外一个族裔打得火热,反倒显得有点另类。亚裔第一代移民家庭保留的母国文化氛围,使第二代亚裔虽然生长在美国,但与白人文化仍存在一定的文化隔阂,由此产生的族裔鸿沟,恐怕不是一两代人就能完全弥合的。(于旭明)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4/04-12/6056905.shtml report 1839 小萱是生长在美国的华裔学生,小时候上幼儿园时,她有许多白人小朋友,经常互相邀请参加生日聚会,她最要好的小朋友也是一个白人男孩。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年级升高,转过一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