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海外纪闻:孩子的动手能力是这样培养的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建中

    中国父母特别注重对孩子的智力培养,而外国父母却热衷于对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

  德国法律明确规定,6岁以上的孩子必须帮父母干家务活。德国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个“小工厂”。里面有工作台及各种规格的螺丝、钉子、垫圈、管件、电子元件等材料,从简易工具到现代化工具,从木工、瓦工工具到钳工、焊工工具应有尽有。孩子对这些材料和工具充满了好奇,大人则会教给孩子做一些其力所能及的事。譬如,家里简单的刷墙、铺地板、拉电线、家用电器的维修、上下水管道问题的解决等,孩子会积极参与到父母中来,一起解决这些实际问题。这样不但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也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日本很多家庭都建有自己的家庭实验室。父母亲会从孩子很小的时候起,就把一些简单的物理、化学现象通过做实验来教给孩子知识,孩子们会睁着大眼睛,露出惊喜的神色,从而增加了对知识的浓厚兴趣。

  美国有个“手工制作日”。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上午,孩子们会早早来到建材城,领取大人们为他们准备的原材料,然后按照图纸一步一步地加工。制作完毕,活动组织者会给孩子发一张认定书,上面有孩子的名字和成绩,每个孩子还能领到一枚建材城特制的纪念章。

  荷兰设有“儿童木工营”。每年暑假,会有几百个5岁至12岁的男孩女孩,每人手持制作工具,涌进奈梅根市杜根伯贺区儿童木工营。孩子们在进入木工营后,会选择自己的伙伴,共同商讨,然后在5天之内搭盖出共同设计的房屋。虽然只是一些废弃的木料,但是凭借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他们盖出了各种各样的房屋。有的建成了平房、有的建成了二层楼,有楼梯可以上下,房间里用野花、野草、树木枝叶装饰点缀着,房屋的造型也是各式各样:长方形、正方形、梯形、三角形等,漂亮极了,让人大开眼界。

  这些国外孩子在手工实践中娱乐,在娱乐中不断创新,极大地培养和提高了他们的思维意识和创新能力,奠定了他们长大成人后自主创业的基础。我觉得这一点,很值得我们中国的父母借鉴和学习。(叶建中)
goabroad.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edu/2014-04/05/c_126359351.htm report 1049    中国父母特别注重对孩子的智力培养,而外国父母却热衷于对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德国法律明确规定,6岁以上的孩子必须帮父母干家务活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