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低龄留学人数每年递增10% 出国前需做长远规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留学市场的一大特点是低龄化留学风潮越吹越烈。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2012-2013年度的开放门户报告数据显示,2012-2013年度中国赴美留学本科留学人数增长接近26%,研究生留学人数增长只有15%左右,低龄化留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前,很多学生读完大学之后才出国。现在,有很多学生在高中升本科阶段就考虑出国,甚至有的初三学生就申请出国念高中。记者从市内几家高中了解到,每年这些学校都会有学生因为出国留学放弃参加高考。“我们学校每年大约有100人选择出国留学,不少学生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就通过了托福或雅思考试,而且分数很高,其中不少申请到世界名校求学。”一所高中的老师说。

  随着高中留学的兴起,“低龄”留学一词频频出现在大众眼前。一时间,什么是低龄留学、如何权衡低龄留学的利弊、低龄考生怎样成功留学,成了大众谈论的热点话题……

  避开升学就业压力早早将孩子送到国外

  张先生的儿子之前就读于济南某著名初中,但2013的中考成绩不是很理想,读省重点高中没有希望,在咨询了多家留学机构之后,张先生最终决定将儿子送到美国读书。张先生告诉记者,周围好多朋友都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中学,不少孩子在适应了当地学习环境之后都考上了国外名牌大学。“在美国的中学申请美国知名大学会比国内容易,如今国内升学就业压力这么大,将来从美国的大学毕业后作为‘海归’回国就业,应该比较容易吧。”张先生说。

  面对国内逐年增加的升学就业压力,许多家长和张先生一样,不想再让孩子在千军万马中挤中高考的独木桥,他们认为出国留学是一条很值得考虑的“捷径”,随之而来的是众多高中生、初中生甚至小学生纷纷加入到庞大的“留学大军”中。据统计,我国的海外留学生人数居全球留学生之首,近年来我国低龄学生留学人数逐年走高,赴海外读高中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了两到三成。

  济南某留学机构长期负责留学规划的宋先生介绍,这两年参加出国考试培训的学生呈明显的低龄化趋势。许多孩子高一就去上SAT班,而初中生参加托福考试班的也并不少见,学校专门为即将出国留学的孩子准备的模拟全英语环境集训营,虽然一周就需要花费几千元的费用,但仍期期爆满,深受广大家长欢迎。

  90后成低龄化留学时代主力军

  由于时代的发展和变化,90后的思想与理念与老一辈中国人有很大的不同。虽然社会上不乏对90后的批评,但90后的社会价值也渐渐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今天的90后逐渐成为哈佛、剑桥、常青藤青睐的小强人。他们也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但他们却越过高考,直接走向了世界名校……

  2013年,90后已迅速成为留学生的主流。90后留学生成长于中国经济腾飞的一代,对于生活品质和物质享受有着很高的要求。他们不再像以往的中国留学生那样勤工俭学,吃苦耐劳。他们留学最关心的问题也从单一的学校好坏,变成多种考虑,如学校住宿环境、时尚消费品、物价、娱乐设施等问题。家长在考虑留学费用时,也不再只考虑学费问题,不仅要给孩子留有充足生活费,还要考虑学校的硬件设施、住宿条件等。

  仔细观察90后留学生,会发现与之前的老一代留学生相比,这一代留学生的形象和追求已悄然转变。宋先生说,90后留学生更有活力,而且目标明确,视野开阔,更理性也更自主。就留学美国的学生来说,“拿绿卡、成为美国公民”已不再是他们的最大愿望,他们中的大多数学生希望在学业有成后回国发展,社会责任感极强。

  家长望子成龙孩子“被留学”

  “留学生中低龄化的趋势确实很明显,前几年主要是高中毕业生打算留学,现在不少初中生也由家长带着来咨询留学问题了。”宋先生说,近年来初中毕业或是高一、高二的留学生数量每年递增10%左右。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初三到高二阶段为孩子办理留学,因为他们意识到,只有提早适应了国外的生活习惯,将来才能更好地适应国外的大学生活。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低龄学生出国留学大多不是孩子的主动选择,而是家长们望子成龙的主观意愿,这些“被留学”的学生们在国外往往不适应,学习、生活以及心理上的重重压力困扰着他们。在某出国留学贴吧中,在英国留学的网友“天煞孤星”道出了许多小留学生深藏于心底的一席话:“很多父母一门心思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都说是为孩子好,但这种决定忽略了我们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我身边闷闷不乐甚至生活颓废的留学生太多了,我们最大的辛酸是精神上的孤寂,这不是靠钱可以解决的。”

  宋先生说,前一段时间17岁的婷婷还在QQ上跟他诉说留学的苦闷。两年前,婷婷通过他所在的留学机构去新西兰留学。婷婷告诉他,国外的学习方式和国内有很大差别,加上存在语言障碍,开始的一段时间学习成绩跟不上国外进度。生活上衣食住行都需要自己打理,每天都应接不暇,但这些压力都不及精神上的孤独感来得严重。为了排解内心孤独,她经常长时间和国内的朋友网聊、打电话。即便如此,内心的空虚和孤寂还是无法摆脱。可是在给家长打电话或写信的时候,婷婷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很少提及自己的苦楚。“父母为了我已经背负了巨额的学费负担,不应该再增加他们精神上的忧虑了。而且,当初出国留学的时候,父母和亲朋好友都备觉光彩,怎么忍心再给他们泼冷水。”婷婷告诉他。

  据统计,近年来出现心理危机的低龄留学生逐年增多,远离亲人的孤独导致一些留学生产生压抑、精神失常的情况。有的孩子虽然身在国外,却总是和中国学生在一起,和外国人根本不敢开口讲话,久而久之会产生人际交往障碍。加之年龄偏低,在世界观人生观还未健全、出国准备尚不完备的情况下被送出国对于孩子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建议出国前做好长远规划

  对低龄阶段留学生面对的种种压力,宋先生建议,这些学生首先要和父母保持良好关系。他认为,如果有父母这根线远远地牵着,孩子有苦闷,至少有可倾诉的对象。孩子也不要报喜不报忧,应该多和父母沟通,“不要一个人过度承担,这个年龄也承担不了”;其次,“交朋友”非常重要,“这决定了孩子在学校的精神状态”。在他看来,需要借助父母的智慧或者 凭借自己的能力建立一个良好的朋友圈。

  就家长普遍关心的“如何看待低龄留学的利弊”这个问题,宋先生表示,从多年从事留学工作的经验来看,早送孩子出国有优势,十六七岁是接受新知识比较好的年龄段,这个时期记忆力强,学东西快,有助于融入当地文化,也有利于塑造孩子独立的性格。但也要结合孩子自身的特点,比如孩子的自理能力、自控能力、在国内的学业、英文水准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孩子主观上是否有想要读书进取的愿望。“留学的不应是国内没有出路的,这种想法不好。如果用母语读书都不行,在一个陌生的语言环境中会怎么样便可想而知了。孩子如果是主动地想获取知识和人生经历,有求知欲和进取心,就会有好的发展。”

  另外,教育相关人士也提醒家长:送孩子出国留学要理智选择、权衡利弊。有些家长存在盲目攀比的心理,所以“勒紧裤腰带”也要把孩子送出去,全然不顾孩子是否愿意、家庭经济能否承担得起,这就背离了留学初衷。“家长在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这条路之前,就应当进行长远规划,当海归还是定居国外,哪一个对自己的孩子更合适。此外,如果孩子高中、大学都是在国外读的话,国内缺少朋友、缺少人脉,这对他们以后在国内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影响。这也是家长需要好好考虑的问题。”(尹萍、史春勇)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lxsh/2013/12-11/5606125.shtml report 3452    近年来,留学市场的一大特点是低龄化留学风潮越吹越烈。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2012-2013年度的开放门户报告数据显示,20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