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抨击中国教育不能跟风 德国没有禁止学前教育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德国
德国杜塞尔多夫一所幼儿园里,老师与孩子一起阅读。

  德国杜塞尔多夫一所幼儿园里,老师与孩子一起阅读。

德国杜塞尔多夫一所幼儿园里,2~5岁儿童一起玩拼图块。

  德国杜塞尔多夫一所幼儿园里,2~5岁儿童一起玩拼图块。

  对德国早期教育的广泛误传

  近来,“德国宪法禁止学前教育”或者“德国宪法禁止早期教育”在微信的朋友圈里疯狂流传,作者意在指出,似乎正是这种“先进教育理念”才导致了德国的强盛。

  但我对于作为依据的“德国宪法禁止学前教育”说法的真实性,感到非常疑惑。

  我发现,这些文章或长或短引用的这个内容都源自于一位曾在德国学习进修的中国学者的文章:“尽管如此,我对德国禁止学前教育的做法还是不太理解。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专门请教了德国的教育人士,他们让我找《基本法》来看看。翻开联邦德国《基本法》(即宪法),我大吃一惊。其中第七条第六款明确规定,禁止设立先修学校(Vorschule)。我还是不明白德国宪法为何这样规定,只好再请教有关的教育专家。他们告诉我,孩子在小学前的‘唯一的任务’就是快乐成长。因为孩子的天性是玩耍,所以要做符合孩子天性的事情,而不应该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而且各种标题很耸人听闻:“德国为何立法禁止学前教育?”、“德国宪法禁止学前教育,别把孩子大脑当硬盘”。

  在此,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知国内的朋友:德国宪法绝没有禁止学前教育!

  正确解读德国宪法条款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第一项基本权利第7条第6款条文:“(6) Vorschulen bleiben aufgehoben。保留废除前期学校。”

  首先有必要略解释德语词汇:Vor意为前面,Schule专指学校,“Vorschule”是指“前期学校”(从形式上类似于中国的学前班),不能将其理解成“学前教育”或“早期教育”。学校与教育有关,但不等同,教育的范畴更广更深。德语“早期教育”一词是“Frühe Bildung”。

  这里必须重点强调的是,德国宪法基本权利中第7条第6款法规是有特定所指。德语维基百科网对此有详细注解,我将其原文翻译如下:在德意志帝国(至1918年)时期,“Vorschule”(前期学校)一词是指一种小学形式。这个小学进行一至三年级的课程教育。学生可以用读此小学来代替读公立小学(德国小学4年制,笔者注)。此小学校课程是为升入文理高级中学而准备,并比普通公立小学提前一年进入中学。就读“前期学校”需付昂贵的费用,故只能为富裕阶层所拥有。就读前期小学在将来继续深造(进入高级文理中学,大学)中有很大优势。在魏玛共和国时期,这种前期学校被废除。

  如今仍存在于德国宪法基本权利中的第7条第6款“保留废除前期学校”条文,援引于魏玛宪法。条文所涉及的是当时专门为升入高级中学而准备的私人前期学校。这些前期学校已于1920年被义务公立小学所取代。

  义务教育起源于德国,宗教领袖马丁·路德最早提出了义务教育概念。1619年,德国魏玛公国公布了最早的义务教育学校法令规定:父母应送其6~12岁的子女人学。1763年~1819年间,德国基本完善了义务教育法规。但是早期的义务教育仍存在诸多弊端,当时的Vorschulen就是实例。这种不是为普及基础教育而是特别为升入高级中学所设制的小学(意为进入高级中学的前期学校),因收费昂贵只能专属于贵族子弟。相比就读于免费公立小学普通人家的孩子,在升学深造方面他们占了很大优势。1918年德国皇帝制解体,魏玛共和国成立(1919年~1933年)并制定德国第一部实现民主制度的魏玛宪法。宪法在德国人民基本权利及基本义务中,明文规定取消不平等的Vorschulen。1949年制定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宪法《德国基本法》,在一定程度上继承《魏玛宪法》传统,保留了魏玛宪法的一些条文,其中就注明继续取消前期学校。

  所以,德国宪法中的Vorschulen,是专指当年那种为继续进入中学深造所设的收费的3年制小学校,而并非那位中国学者所理解的入小学前的学前班,再将其引申理解成“德国禁止学前教育”更是荒唐。这样满天飞的误传,不但误了国人同时也是对别国宪法的不求甚解不够尊重。

  现在人们常提到的Vorschulen,德语维基百科网也有解释,是指为进入小学做准备的学前班。和德国宪法提到的Vorschulen(前期学校)虽为同一词汇,但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德国宪法没有禁止现在意义的学前班。而且德国是联邦制国家,很多法律条文例如教育法规须由各联邦州自行制定,国家不能统一规定。

  德国重视学前教育

  对于是否有必要在幼儿园与小学之间设立“学前班”,上个世纪70年代曾引发过德国社会的大争论。批评舆论认为,由于没有建立完善的系统缺乏新的科学方法,专门的“学前班”并没有起到特别的作用。5岁学龄前儿童的学前教育措施完全可以纳入幼儿园教育系统。2004年,德国社会再次加强了对早期教育(Frühe Bildung)的认识与探讨,各州幼儿园对学龄前儿童均实施学前教育计划。

  德国各联邦州几乎都没有专门的学前班,相应的学前教育均在幼儿园实施。只有汉堡地区例外。目前汉堡约有246所小学设有免费学前班。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小学的学前班与中国理解并实行的“学前班”完全不同。中国的学前班是让学龄前儿童接受小学生文化课教育,以上课方式学算数、语文、英语、书法等,实质就是提前了法律规定的小学生学习课堂知识的年龄。而德国汉堡小学的学前班,是专门为一些心智发育行为举止与年龄不符而家庭又无法给予合适教育的学龄前(5岁)儿童提供帮助而设置,以便他们入小学后能够顺利适应上课环境,与人和谐相处。学前班会帮助这些孩子学会在课堂上不能乱跑、乱动妨碍影响别人,学会与人交往合作,掌握这个年龄段孩子应该具备的识别能力、语言交流能力、阅览能力等。对于身心发育达不到入小学要求的孩子,学前班老师可以建议家长让孩子继续回到幼儿园一年。

  中国与德国对于早期教育的理解差异很大。德国早期教育的范畴更广泛,着重于学习礼貌举止,社会公德交通常识,生活常识,培养自理能力动手能力阅读习惯。并且学习方式不是课堂灌输式,而是在游戏活动中自由进行。德国幼儿园教育还包括了解社会机构职能,比如,参观警察局消防局,学习如何报警,了解他们如何进行救助工作。同时要参观图书馆政府办公室,学习怎样借书还书,了解在图书馆应该保持安静,了解市长是干什么的……在德国这些都属于早期教育范畴。

  中国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教育改革,借鉴其他国家的理念也是应有之义。但世界上的教育方法有千万种,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经过实地考察,深入了解,而不是简单地人云亦云。洪莉(德国)文并摄

goabroad.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edu/2014-02/11/c_126111448.htm report 3386 德国杜塞尔多夫一所幼儿园里,老师与孩子一起阅读。德国杜塞尔多夫一所幼儿园里,2~5岁儿童一起玩拼图块。对德国早期教育的广泛误传近来,“德国宪法禁止学前教育”或者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