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为打高尔夫移民非洲 动荡非洲成移民新沃土

来源:新华网
第1页 :

  编者按——

  中国人移民到欧美的大有人在。与此相反的是,大多数人并不会认为移民非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甚至认为这是一件疯狂的事情,可是生活在非洲的中国人却大有人在。

  长期处于动荡和贫穷的非洲大陆,如今正在成为中国冒险家的新沃土。

  为了投资和工作的便利,已经有不少中国人选择了移民非洲。即便没有选择加入非洲国籍,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获得非洲国家的永久居留权当做目标。

  当然,非洲政治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这也让移民非洲变得充满挑战,成为勇敢者的游戏。

  非洲华人超百万

  非洲华侨华人的数量一直缺少权威的统计。中国社科院学者李新烽认为2012年底非洲华侨华人的总数已略超过100万。

  南非、安哥拉和尼日利亚是非洲华人华侨数量最多的三个国家,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三。

  南非既是非洲经济的领头羊和非洲大陆的桥头堡,又是非洲华侨华人最集中、数量最多的国家,近年来华侨华人总数约30万。安哥拉是华侨人数增速最快的非洲国家,从10多年前的数万人发展到现在的26万人。尼日利亚官方掌握的数据显示,当地华人华侨数量目前也有20万。

  记者观察

  移民非洲,冒险家的新乐园

  在很多华人眼中,非洲国籍的诱惑力并不像欧美国籍那样大。但事实上,移民非洲远远不似想象中那般可怕。

  所有那些有关饥饿,有关疾病,有关奴隶的记忆都完全有可能从移民的细则中抹去,剩下的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美好生态和意想不到的生存方式。

  移民非洲的人并不少,而且这些人并非想象中的“劳工”,相反他们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记者在非洲听到不止一个华人讲过,和生活在欧美的中国人常常会遭侧目的境遇不同,在非洲的中国人,甚至可以享受到“特殊礼遇”。一张中国脸就是在非洲最好的通行证。

  埃及

  局势持续动荡

  华人想离开了

  30多岁的河北人老蔡在埃及从事旅游业。在埃及待了快10年的他一直没有拿到埃及国籍,只是有工作居留权。他说并不是他不想加入埃及国籍,而是埃及法律对外国人入籍管得非常严。2011年前,他和妻子带着女儿一起在埃及打拼。但2011年“阿拉伯之春”改变了老蔡的非洲梦。“局势动荡后,老婆带着女儿回国了。如今我一个人在埃及待了2年多,没有办法,就是担心安全问题才让她们回去的。”

  毕业于安徽大学的中国女孩库卡,是少数能拿到埃及国籍的华人,因为她嫁给了埃及人。根据埃及法律,外籍女士嫁给埃及男士后可以申请埃及居留,两年后可以申请入籍。

  为了爱情义无反顾地到埃及后,库卡和老公的生意已经有一定规模。不过过去两年来,埃及政治局势动荡显然不在预料中,“原油紧缺,我们的工作受到影响,虽然都通过各种方式解决了,但焦虑和压力还是要承受的。身边不少朋友动了离开埃及的念头。虽然每天也是和老公说说笑笑的,但是第一次感觉到危机。”

  和库卡的欲走还留相比,老蔡这一次是真的想离开埃及。老蔡从事旅游业,过去两年来埃及的局势一直不稳定,外国游客数量锐减,生意也大不如前。

  如今,老蔡已动了离开埃及的念头,他的下一站还是非洲大陆。“可能是埃塞俄比亚,也可能是坦桑尼亚,那里的旅游业都不错,也是近年来中国人出境游的新热点,可能有不错的机会。”

  南非

  华人超过30万

  聚集在商业中心

  政治相对稳定的南非,是目前最吸引华人移民的非洲国家。目前南非华人总数约30万,来自福建、广东、台湾省籍人分别占35% 、20%、20%。尤其是近年来,南非平均每年增加中国大陆新移民1万人,新移民占南非华侨华人总数的80%。总数已经超过20万人。他们大都集中居住在商业中心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开普敦、布隆方丹、德班、伊丽莎白港等地,其中又以商业中心约翰内斯堡最多。

  南非老华侨多采取传统方式经营杂货店或开设中餐馆。中餐馆散布各地,数目繁多,水平参差不齐。华人的商业活动一般从小生意做起,范围遍布南非的边远地区,以及所有农村地区和移民聚居区,经营手段灵活,实物交易亦普遍,各种货物基本能满足顾客的日常需要。

  多数移民南非的中国人集中在改革开放后,成分比较复杂,但有个普遍现象:多数人素质不高,大部分都是开店的,早出晚归,有的甚至连汉字都不会写了;但后期一些移民有技术或在国内大学毕业,为数不少的人集中在医疗行业。

  在南非一家矿业私企里工作的孙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在南非做生意风险很大,找合作方时,要做足功课,调查好对方背景,再有就是通过更专业的律师帮忙在法律条文中把关。

  生意风险:合作方常耍赖

  孙先生在一家中南合资的矿业公司工作,在南非工作5年多。孙先生所在的企业是国内一家做矿产品起家的私企,老板对矿产资源丰富的非洲很有兴趣。

  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之后,老板觉得机会来了,便派遣他到南非考察。加上南非各方面都优于其他非洲国家,所以公司发展战略是以南非为基地,逐步向其他非洲国家渗透。

  目前,孙先生的公司业务开展得不错,已在津巴布韦成立公司,建了工厂,公司已经颇具规模。

  孙先生告诉记者,在南非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谨防合作方耍赖。他所在的公司与南非方的合作模式是中方负责帮对方融资,开采出来的矿产品归我们,也就是中方有包销权。

  但开矿有个大问题,就是矿主和开采承包商签合同时,不是几个月几个月签,一般都是根据矿山寿命,按1年以上的单位竞标。如果矿产销售不顺利,无法把矿变成真金白银,矿主的资金压力就会很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有资金实力的买家就会以提供融资换取包销权的方式合作。

  行情好时,各路买家一哄而上,哄抬价格,矿主成了香饽饽,谁出价高,卖谁家。行情差时,就以履行包销权为由,把货物强卖给我们。但一开始投资的时候,肯定有个资金回报年限。合作方这种耍赖方式,导致他们无法给国内下游合作工厂按时按量供货。

goabroad.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edu/2013-11/15/c_125705827.htm report 5605 编者按——中国人移民到欧美的大有人在。与此相反的是,大多数人并不会认为移民非洲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甚至认为这是一件疯狂的事情,可是生活在非洲的中国人却大有人在。长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