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留学潮与归国热:高层次人才回国要跨哪些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万人计划”第一批入选名单正式公布,其中杰出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均是“863”计划、“97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主持人和高层次创新团队带头人。在“万人计划”全面实施之际,如何更加充分调动海外高精尖人才回国的积极性,更好地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值得人们关注。

  另一方面,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今年3月底发布的《2012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显示,在所有留学回国人员中,具有硕士学位的占76%,博士学位高端人才仅占11.2%。究其原因,有业内专家指出,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较弱,人才发展环境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其中,人才流动壁垒过多是阻碍高层次人才回国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及归国情况如何?阻碍高层次人才流动的壁垒有哪些?对此,记者采访有关专家及相关人士。

  中国正迎规模最大的留学潮与归国热

  中国正迎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回国潮,仅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就达27.29万人。截至2012年底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到264万人,留学回国人员则有109万人。

  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更看重国内的发展机遇。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表示,有91.8%的留学回国人员称中国的经济发展机遇更好。中国对人才的庞大需求和政府更为积极的激励机制,成为吸引留学人员回国的重要原因。

  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效力,中国推出了“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其他部门和各省、区、市的人才引进项目等。其中,自2008年实施的“千人计划”已引进人才3300多人,在国内产生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王辉耀介绍,如今81%的中国科学院院士,54%的中国工程院院士,72%的“863”计划首席科学家等都是留学归国人员。此外,高层次人才还在开拓产业创新模式、促进中国企业国际化、主导跨国公司对华投资、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最具活力的力量之一。

  《2012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显示,2005年希望留在美国工作的中国籍博士生比例高达89.4%,2011年这一比例已降到82%。但王辉耀表示,高层次人才能否持续现在的回流趋势,回国后能否留得住、用得好,取决于中国人才制度进一步放开和人才发展环境改善。

  是什么阻挡高层次人才回国的脚步

  王辉耀说,目前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回国比例不高,原因在于我国在职业发展、生活环境、人才流动壁垒、子女教育等问题上,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人才流动壁垒亟待破除。

  专家认为,“绿卡”是阻碍人才流动的重要原因。中国发放“绿卡”的门槛高,数量少,申请人必须在中国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具有副高职称以上及享受同等待遇,已连续任职满4年、4年内在中国居留累计不少于3年且纳税记录良好,或入选“千人计划”。有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发放“绿卡”数量不到5000张,而美国一年的绿卡发放量就多达100万张。日本、韩国等国家,发放绿卡均未对职务有要求。

  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后,其培育、管理工作还有待加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宏指出,有的地方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但忽视人才的培育、管理,如何使海外高层次人才尽快熟悉新环境,与国内人才充分磨合、合作,发挥领军人物的作用,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值得深思的还不止这些。“现在的人才引进还缺少‘载体’,引进的人才往往与行政级别挂钩,容易导致按照行政级别高低分配科研资源,没有行政级别很可能拿不到资源,难以做到公平竞争。”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一旦高层次人才有了行政级别,就会忙于各种事务,从而挤占了钻研学术、专心科研的时间。”

  神华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千人计划”专家刘科还表示,高层次人才家属“落地”难。他们面临着回所在国办理公证的尴尬,繁琐的签证手续,耗费时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流动效率。此外,国内一线城市生活成本过高等因素也阻挡了高层次人才回国的脚步。

  破除人才流动壁垒还需更多努力

  如何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回国效力?王辉耀表示,必须破除人才流动的壁垒。比如,在人才签证方面,可以考虑取消华人回国需要中国发邀请函及华侨回国定居需要侨办审批的规定。此外,针对各项记录良好、原籍是中国的海外华人,以及海外出生、符合高层次人才认证条件的华裔高端人才和进入中国工作与投资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可以考虑简化签证审批手续。

  目前,每年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学者达30万人次以上。随着中国融入全球化,还会有大量留学人员回国,更多的海外华侨及外国公司、外国人才来中国发展,未来申请中国绿卡、入籍中国的需求巨大。为此,专家建议,我国每年人才绿卡应根据实际需要适当调整,在设定年度上限总额的基础上,降低申请绿卡门槛,适当扩大绿卡发放数量。

  “人才制度改革,要跟行政体制改革尤其是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结合起来。”郑永年说,可借鉴国外经验,为高层次人才回国继续创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在美国获得经济学博士、2006年回国的麦可思公司创始人王伯庆则提出,未来高层次人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发挥更大作用,地方政府应成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发力点,建议地方政府按需引进人才,科学制定人才引进计划,提升城市非物质吸引力,在改善城市环境、加强基础教育、改进办事效率等方面继续努力,让海外高层次人才更好地发挥才能。(罗旭 王昊魁)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lxsh/2013/11-04/5460409.shtml report 2562 近日,“万人计划”第一批入选名单正式公布,其中杰出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均是“863”计划、“97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主持人和高层次创新团队带头人。在“
(责任编辑:马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