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海归创业路上辟蹊径 “中西合璧”更具竞争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回国后,海归面临一个选择—就业或者创业。凭借自身拥有的多元化知识、国际化视野等优势,海归往往愿意选择创业。而创业除了需要胆识、经验外,如果能将西方元素与中国艺术相融合,达到“中西合璧”效果,则无疑更具竞争力。

  巧克力与中国艺术相得益彰

  对于巧克力,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它的美味与色泽,而有的海归却能利用各种机遇和能力把巧克力变为一种艺术巧克力。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留学回国的卫梦婷,在提到巧克力与艺术的结合时兴奋地说:“我本身就从事文字创作,我会用文字、绘画甚至音乐去探索巧克力与艺术的结合之路,这种碰撞产生出来的火花将是十分令人期待的。”

  在把巧克力与中国艺术结合时,他们会进行一次再创作。首先,他们会邀请国内原创艺术大师为顾客设计专属的包装,比如设计成四合院、城墙等造型,又或者设计成特色小吃比如糖葫芦的造型。其次,在设计的时候还会使用中国家具、瓷器等常见的缠枝莲等图纹,并且融入雕刻艺术。最后,以卫梦婷为代表的文字作家会为巧克力配写优美的文字,使用中式语言去形容巧克力。

  作品曾随神七遨游太空的“文坛奇才”、著名作家兼书法家黎晶对巧克力与艺术的结合有独到的见解:“现在中国书法和绘画不断求新求变,如果能把书法、绘画以手绘形式在巧克力上表现出来,对中国和英国的文化交流将是极大的促进。”

  中国的传统艺术元素也能被海归创业利用,只要不落窠臼,思想不断跟进、创新,也可以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创业天地。

  装置艺术与东方元素珠联璧合

  中央美院出身的杨峻岭毕业后曾前往澳大利亚比利蓝色艺术学校艺术专业进修一年,学习结束后回国从事装置艺术的创作。

  杨峻岭说:“我在创作时会融入中国的元素,我会自由地综合使用绘画、雕塑、建筑等形式去表达。目前的作品以摄影、影像和装置为主,从作品语言上寻求新的表现手法,从现实中发现点滴细节,再以国际上新型的理念和技法创作出来,达到现代意义上的中西合璧。我自己设计了一系列作品,比如富有中国民风的桌椅板凳。我使用西方设计的理念,以中国的桌椅板凳为载体,去传播特定的意义。看起来很普通的中国元素却收到了意外的效果。”

  杨峻岭认为,海归回国欲想“报国有门”,除了走寻常路,还得学会独辟蹊径,才能在创业领域有所突破。中西合璧是个宝,但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做“拿来主义”者,要把二者真正结合才能创造最佳效果。

  易经与时间管理“默契配合”

  把易经与时间管理相结合是刘媛媛和其团队想出来的创业模式。他们创立了易GTD,易是“易经”,GTD是英国David Allen的《Getting Things Done》里对时间管理系统的论述,主要是说如何将繁重超负荷的工作方式变成无压力高效的时间管理系统。

  刘媛媛微笑着说:“我们易GTD是通过运用易经哲学,致力于提升个人与组织的效率,将教练技术、时间管理方法、易经哲学和先进的现代互联通信工具结合起来。易经哲学不就是属于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嘛。”

  易经是中国的,而时间管理来源于西方。这种结合也不失为一种奇思妙想。
goabroad.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lxsh/2013/10-31/5448537.shtml report 1601 回国后,海归面临一个选择—就业或者创业。凭借自身拥有的多元化知识、国际化视野等优势,海归往往愿意选择创业。而创业除了需要胆识、经验外,如果能将西方元素与中国艺术
(责任编辑:张艳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