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聚焦海外华人啃老族:应建立断奶信心和勇气

2013年06月03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聂传清 刘园园
漫画:啃老 来源 人民网
漫画:啃老 来源 人民网


  近日,美国阿罕布拉市一名年轻华裔居民,本来打算用父母的钱作购房首付,不料遭到当地银行的拒绝。原来,银行认为,父母的钱财与他毫无关系,不能作为收入证明。

  依靠“父母银行”过日子,对于国内年轻人而言,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人们眼里,华人二代耳濡目染西方文化,理应更加独立。不过,现实似乎并不如此。

  变本加厉

  第一代华人移民大多凭借勤劳和魄力在海外打拼天下,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子女却成了喜欢“依偎”在父母怀抱中的“啃老族”。他们不但无心建立自己的事业,还在啃噬着父母辛苦赚来的积蓄。

  一位温哥华青少年辅导员指出,以前当地华人小区多处理子女晚归问题,现在让他们头疼的则是宅在家中、无所事事的“啃老族”问题。

  美国华裔青年艾迪森·陈已经大学毕业半年有余,却还没有找到工作,于是理所当然地过起了“啃老”生活。而据艾迪森自己透露,他的许多当地同学,毕业后若找不到工作就会先找份零工养活自己。

  更有甚者,一些习惯了“钱来伸手”的华人青年在结婚之后,还靠吃父母的老本生存。莫聪夫妇是一对“80后”小夫妻,二人都是西班牙华人二代。结婚前,二人就奉行“及时行乐”的价值观,花起父母的钱大手大脚。现在,这对小夫妇的孩子已经一岁多了,竟然继续“常驻”父母家,靠着父母的积蓄过潇洒的享乐生活。

  “优良传统”?

  华人“啃老族”的层出不穷,与社会经济因素不无关系。

  经济的不景气和高失业率让大学生毕业即面临失业,华人毕业生也难以幸免。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25岁至34岁的美国成年人住在父母家里的比例一直在上升。如此看来,华二代的大量“反巢”也是“顺应历史潮流”。

  不过,不少专家认为,华人子女沦为“啃老族”,最应反思的是他们的父母。

  华人子女身处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冲突之中,开拓社交圈、培养独立意识和增强自立能力,对他们融入当地社会尤其重要。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第一代移民不了解西方社会,对西方文化心怀恐惧,他们总倾向于让孩子呆在家里,以避免惹事生非,并一味强调学习功课。这相当于剥夺了子女们的权利。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但是,一些华人父母并没有真正懂得这个道理。一位加拿大华人社工说,当地华人移民家庭的子女少了,许多家庭出现三代人照顾一个小孩的情况,孩子从来不用做任何家务事。一些华商家庭,由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倾向于用物质来补偿他们,也让孩子养成了“公主病”、“王子病”。

  华人子女很快会受到及时行乐的西方价值观的影响,但是传统的家庭教育方式却没有培养他们“单飞”的能力,无怪乎找工作碰壁后又回归到父母的庇护下。

  该断奶了!

  华人二代“啃老”,最直接的结果是让第一代移民成为“三明治一代”:既要赡养年迈的父母,又要为没有工作的子女买单。传统上,华人家庭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期望,不争气的“啃老族”无疑加剧了家庭成员之间的代沟和矛盾。

  找不到工作、没有自信和安全感,也把许多“啃老”的华人二代子女推向了犯罪的边缘。西班牙华人刘先生在马德里经营的超市多次遭遇抢劫,他说,抢劫的人中竟然有很多是十七八岁的华人二代。

  看来,华人“啃老族”真的该断奶了。

  如何断奶?华人移民父母不妨学习一下西方家长的“冷酷无情”:对于迫不得已而搬回家住的子女,大部分美国家长都要求他们缴纳伙食费和房租,只是偶尔给他们打个折扣。

  长时间“啃老”,也会造成心理问题。专家认为,父母应该多给“啃老族”一些时间,鼓励他们外出旅游,帮助他们锻炼自主能力。对于已经养成“啃老”恶习的华人青年,应该考虑进行心理咨询,逐渐建立“断奶”的信心和勇气。 (聂传清 刘园园)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