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近六成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 成功还在于实力

2013年05月28日11:07

  新闻回放:英国“海归”硕士小亮(化名)求职遭到11连败,留学归来找工作这么难?连日来问题在网上发酵,也在读者中引发讨论。留学瑞士的90后女孩野宝露选择先做打工妹、11年前弃编制留学的长春“老海归”吕成武已小有成就,相似的是,他们在求职过程中都认识到“脚踏实地才是根本”。

  小亮的经历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比例多少?留学多年为何要选择回国就业?回国就业该如何摆正心态?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留学现状

  “海归”人数以每年45%速度增长

  为了解长春留学市场现状,昨日记者采访了位于西安大路上的一家经营15年的大型留学机构,该机构负责欧洲、美洲、澳洲等30多个国家出国留学业务。“每年五六月份会有很多学生及家长来询问出国留学事宜。”负责人梁晶女士介绍,这些人中,初中、高中、大学的都有,但约85%的咨询对象是高中生及家长。

  “家长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能为孩子出国申请哪些学校?这些学校相比较哪一个更好?一年学费生活费需要多少?学校会不会推荐就业?”梁晶说,一到中高考前就会非常忙碌,因为一年要送出去几十甚至上百个孩子出国留学,这些学生中不乏自身很优秀的,但大多数学生是高考成绩不理想,想换个学习环境。

  昨天,记者还在吉林省人才交流开发中心获悉:根据教育部数据,2012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近40万人,近年“海归”人数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其中自费留学占90%。与2011年度比,出国留学人数和回国人数都有增加。这份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留学生返流人数已达23.03万人次,2006年至2012年中国留学生累计回国人数达104.87万人次。

  “根据这组数据计算,2012年近六成中国留学生在学业结束后选择了回国就业。”省人才交流开发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没有掌握长春市的具体数据,但根据我省开展的多场各种形式招聘会来判定,“海归”求职者比以前势必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699万,比去年增加19万人,而招聘岗位比往年下降15%。“海归”不只互相竞争,还和国内高校毕业生“厮杀”。

  返流分析

  盲目出国留学生含金量下降

  为什么这么多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

  “当初选择出国时,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八成以上都有过移民国外的想法。但通过几年留学,体会到移民或留在国外长期工作不那么容易。而且,现在很多国家逐渐开始更加严格地限制移民。”梁晶说,一般普通交流形式或者读取本科、硕士的留学,基本签证日期都是根据课业来定。拿到毕业证,很难再续签。

  对于“海归”返流,北京市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朝忠认为,现在,有几种原因。其中国外就业市场不比国内市场更令人看好,也是原因之一。

  “出国留学分两种,一种是孩子本身很优秀,在学校期间通过自身努力申请到了国外的留学机会,留学期间,也会形成属于自己的职业以及人生规划。我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时候出国很不容易,都是各学校、单位推荐出去的优秀人才。”朝忠说,“现在出国留学的机会比以前多多了。一些孩子学习成绩一般,考上国内名牌大学难度大,家里又比较富裕,选择出国,这样的孩子往往自我学习和自理能力比较差,父母想通过出国留学的机会使其镀金。”

  为什么现在留学生返流的现象这么严重?朝忠认为,第二个因素占了主要原因,盲目出国孩子越来越多,留学生的含金量在下降,缺乏人生规划、职业规划,“这样的孩子在国内没有良好的教学定位,在国外怎么会有较大改变呢?”

  求职就业

  优势取决于自身

  “每年都会碰到适应不了国外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待不到一年就中途回来的留学生。”梁晶表示,很多国外学校招生时会说,毕业后会负责推荐实习或向工作单位写推荐信,但这一般只限于少数精英,大多数人还是不要太依赖于这个,多数留学生最后就业还是要靠自己。“现在很多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就是因为国外就业市场与国内一样竞争激烈,而且很多孩子无法适应国外生存环境,觉得还是回国发展更舒服,不但离家近,而且自身比较有优势,这种优势还得取决于留学生自身的深造能力。”梁晶说。

  朝忠认为,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对人才的需要都求贤若渴,所以在国外能获得良好求职位置的留学生在国内一样也能获得好的职位,反之亦然。

  时下,很多留学生到了国外常常止步于华语圈内,其语言优势甚至不如国内高校语言专业的学生,所以留学优势并没有得以体现。如果他们的留学优势无法大大高于国内毕业的高校学生,那在平等就业面前,“留学”这顶“帽子”的存在毫无意义。

  国内学生更接地气

  “在面试时,我不认为留学生比国内毕业的大学生有优势,在就业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我们看的是能力和工作经验。”长春某大型国企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泽名坦言,对于国内的大学,国内企业的人力资源人员都比较了解,可以进行比较,但对于国外的大学,除了一些特别有名的学校,像哈佛、剑桥,其他的学校什么样、什么专业好,他们并不了解,所以在招聘人才时,更愿意与国内毕业的学生进行交流。

  “我们每年都会碰到几个留学生应聘,但他们入职率并不高。原因很多,比如专业不符合招聘要求、没工作经验、理论知识充足但动手能力差等。”李泽名说,也有他们很中意的留学生,但在薪资待遇上达不成一致导致求职失败。

  “我们企业里现在也有留学生,有的干得很出色,是企业的中流砥柱,他们刚来企业时都愿意从基层做起,现在不仅有能力有经验,而且他们脑子里有很先进的经验架构,这是国内企业比较需要的,但这样的员工很容易跳槽,因为很多企业都需要。”李泽名说,留学生与国内大学生各有优势,总体来讲,很多企业喜欢国内一些一流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这里面存在着文化、经济水平、发展方向一些隐藏因素,很多国内大学生确实要更接地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