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全球失业率攀高峰 网友调侃“史上最难就业季”

2013年05月10日15:11
来源:国际在线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央视新闻报道今年全国将有699万高校毕业生,北京、上海签约率不足三成,“史上最难就业季”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事实上,全球范围内,青年失业率都相当刺眼。国际劳工组织8日在总部日内瓦发布《2013全球青年就业趋势》报告显示,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失业率问题越来越恶化,如不及时解决,它将成为全球危机。

  部分发展中国家2/3青年失业全球逾6亿青年“闲置”

  2013全球青年就业趋势》报告称,由于全球经济复苏速度缓慢,到2013年年底,全球15岁到24岁青年人中将有7340万人失业,占该全球该年龄段总人口的12.6%,到2018年可达12.8%。

  自2007年至今,青年失业人口增加了350万人,目前青年失业数字已经接近了2009年经济危机顶峰时的数据。这一群体的失业率远高于其他年龄段,许多人已失业半年以上。

  2012年青年失业率达到28.3%的中东,是全球青年失业率最高的地区,预期到了2018年,该数据将增加到30%;2012年北非的青年失业率也达到23.7%。

  国际劳工组织对利比里亚、柬埔寨、多哥和秘鲁等10个发展中国家进行调查,发现15岁到24岁青年人中的2/3无业或从事收入微薄的非正式工作。全球青年失业率最低的地方在东亚(9.5%)和南亚(9.3%)。

  几天前,欧盟统计局也公布了今年3月份欧洲的就业概况,欧元区17国失业率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1%;其中最令人担心的是青年失业问题持续恶化,在欧元区的25岁以下青年失业率达24%。而据美媒称,美国青年失业率为26.2%,依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计,未就业、受教育或培训的“闲置”青年,已达青年人数的15%。而在中国台湾地区,日前“主计总处”公布“闲置”青年约有47.2万人。

  最新一期《经济学人》社论指出,目前全球“闲置”青年高达3.11亿人,是“失业”(即有就业意愿而找不到工作)青年人数的4倍。最惊人的是,去年10月1日世界银行公布2013年世界发展报告,全球约6.21亿青年处于“闲置”状态,这数目几乎是失业青年人数的8倍以上。

  雇主钟爱熟练工高学历不再是敲门砖

  国际劳工组织助理总干事萨拉萨尔-希里纳奇斯,在《2013全球青年就业趋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年失业危机加剧的主要原因是青年人工作能力不足,不能满足岗位和就业市场实际需求。国际劳工组织政治部门总管助手何塞表示,“企业雇主、教育提供者和青年人往往毫无联系,他们没有足够的互动”。随着企业间竞争日趋激烈,大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再为毕业生提供企业培训,而是希望毕业生上岗前就已是“熟练工”,更青睐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应聘者。

  雇主们也承认,他们在招聘时,更愿意接受那些带有一技之长的毕业生。去年英国工会联合会的年度教育和技能调查显示,有将近2/3的雇主“不满意应届毕业生的工作技能。”

  美国密歇根大学发展心理学在校博士生莫妮卡·福斯特认为,名牌大学和高学历不再绝对意味着较高的就业率。“在颇具名望的学府接受教育固然很好,但名牌高校毕业证并非一纸承诺。”

  技术工“等价”大学生造就德国最低失业率

  德国是目前就业状况最好的欧洲国家,青年失业率低于8%。德国一直奉行学术与技能兼备的教育体制。对于大多数欧洲人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做法:学习和工作同时进行,而不是先学习后工作。

  许多国际教育专家认为,大学教育——学士、硕士学位,或博士头衔,是衡量一切的标准。德国的“技术证书”被看做异数。把学徒证书等同于高中毕业证书,把技术证书与学士学位相提并论,对许多欧洲人来说很难接受。

  甚至在德国国内也不乏对双重培训体系的批评。有人认为这种训练太过专业化,还有人怀疑双重培训体系的资质是否能跟得上互联网时代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

  但人们渐渐意识到,德国工业界的创新能力与德国工人所接受的充分培训有关。在众多遭遇失业袭击的欧美国家中,德国就是少数例外。这或许也得益于“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造就德国青年拥有一技之长。

  欧盟委员会称赞了德国模式,说这是一种“解决青年失业和技术工人短缺问题的有效措施”。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他的2013年国情咨文中指出:“现在像德国这样,一些国家致力于让高中毕业生拿到相当于我们社区学院颁发的技术证书,这样他们就为参加工作做好了准备。”

  英国效仿德国模式“不让工资赶不上房价”是根本

  英国政府近日宣布,明年9月将在国内再增加13所新型的“工作室学校”,学校将按照用人单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年轻人。

  预计共有45所类似的新型学校将相继开放,其中包含此次确定的13所,以及5所已开放和27所正在筹备中的“工作室学校”,计划将27500名青少年解决就业问题。

  这13所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包括了美国银行和英国电影学院所需要的医疗保健和数字技术人才;为宝马和IBM准备的工程和计算机专业的人才;劳斯莱斯和丰田希望接收的专业工程制造人员;以及希尔顿酒店的旅游和酒店管理人员。

  毕业时,学生可获得英国普通中等毕业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已有100家国家和地方企事业单位报名加入到该类型学校的教育中。

  英国政府此举与国内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有直接联系,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16至24岁的失业人口已经接近百万大关,青年失业率高达21.1%。

  美国《世界日报》近日刊文指出,德国不采取扩张性货币与财政政策,是德国青年安心于技术工作的本质原因,“现在大家都想学德国技职体系,但偏偏在总体政策上采取扩张性的泡沫政策,如此矛盾做派注定失败,因为在泡沫经济中,10年技职所得甚至赶不上3年的房价上涨,如此环境,技术工作岂是青年希望所在。”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