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美中职场面试文化差异:该不该为面试买单

2012年12月29日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越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最近网上的一则中国招聘面试官的抱怨,引起了海外华人的广泛讨论。发表这篇帖子的是上海一名公司的女主管,她表示,要面试一名男子,约在咖啡店见面。这名男子简历很漂亮,北大硕士毕业,但“他居然让我付钱,毫不客气,饮料都是我端的,大男人竟如此不懂人情世故。”

  此论一出,立刻在网上引发热议。很多海外华人表示,不明白为什么面试要在咖啡馆进行,直接在公司面试不可以吗?还有人表示,既然是面试官邀约在咖啡店见面,为什么要让面试的人掏钱,难道公司不能报销?而有的华人则表示,在美国生活久了,理所当然认为这种状况应该是招聘方掏钱。

  南加大毕业,目前在北加州硅谷一家高科技企业工作的张先生表示,当年去硅谷面试,往返的机票以及面试前一晚的宾馆住宿费用、三餐均由公司全部负责。上午面试完,还有专人带他去公司餐厅吃饭,对方不但没有让他帮忙端菜,还嘘寒问暖,帮他缓解紧张情绪。没有人觉得谁高谁下,双方平等交流。被录用后,公司还给他近5000元的搬家费,以及可以免费住一个月的公寓,以便他有时间找住处。他表示,如果面试官连杯咖啡都要收钱,那样的公司他肯定不会去。

  而目前在纽约工作的黄先生表示,美国很多公司真是求贤若渴。他去芝加哥一家公司面试,公司给他安排的酒店让他吓一跳,价格之高“一晚的价格是我在中国上大学四年宿舍费的总和”。虽然他知道,住得如此豪华,是因为当晚酒店的普通客房爆满,但公司却恪守信用,没有给他另寻住处。他说,面试官虽然威严,但并没有盛气凌人,更不会颐指气使埋怨应聘者“居然没有给我端盘子”。相比之下,中国的一些公司的面试官反而喜欢计较一些和职位毫不相关的本事。

  罗斯密赵小姐表示,在美国如果有公司约她在咖啡厅面试,她首先会觉得是不是遇到骗子,而如果对方竟要让她付咖啡钱,那她会觉得准是骗子无疑。媒体已经报道过骗子以招聘为名,约人到咖啡厅面试,骗得对方银行账号后诈财,所以要小心为妙。

  不过在圣盖博工作的王小姐表示,即使在美国,男士为女士端咖啡也是很加分的事,况且那个人是你的面试官,更应该表现得绅士一点。如果这点利人的精神都没有,读书再多又有何用。美国人并非铁板一块,面试官肯定也有“印象分”。(张越)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