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海外技术移民政策三大趋势致申请难度加大

2012年12月19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蔡晓晶)12月17日,中国首部年度国际移民报告“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在北京发布。蓝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海外移民和外国来华移民情况,并对未来的移民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民海外,其中包括很多年富力强、受教育程度和职业层次高的专业技术人才。蓝皮书中将“技术移民”定义为“以自身技能为主要条件合法迁移另一国家的人”,技术移民必须具备特定的专业技能并合法移居。

  蓝皮书概括了近年来各国技术移民政策的三个主要趋势,认为海外技术移民的申请难度持续加大。

  “技术”标准不断提高

  海外移民政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倾向于不断提高“技术”的标准,以挑选对本国来说最优秀、最适合的外国人才。

  2011年7月,澳大利亚对一般技术移民开始实行新的积分评估制,除了再次提高英语、职业、年龄等方面的要求外,对新移民的“技术职业清单”(Skilled Occupation List,简称SOL)进行了调整,大幅削减原有可移民职业,并将移民配额向高技术职业倾斜。

  2011年底,英国移民部长格林在最新政策讲话中表示,进入英国的非欧盟移民必须对提高英国人的生活质量做出贡献。他强调英国不需要“中层管理人员”或“无特殊技能的劳工”,英国只愿意接受“最好和最聪明”的移民。

  工作邀请和雇主担保移民配额增加

  持有工作邀请和雇主担保的技术移民配额有所增加,用意是保证外国人才移入后能够迅速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

  当一些没有获得工作邀请的独立技术移民由于官方语言能力、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不足,无法马上在移入国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从而产生“大材小用”,从事低技术含量工作的现象。为了防止这种“给了外国人技术移民的身份,却给不了他们合适工作”的情形,澳大利亚等国家控制独立移民的数量,偏向有雇主或地区担保技术移民。

  蓝皮书引用了2009年《加拿大公民和移民年度总结报告》:“至2012年,联邦技术移民的配额将由目前的6.82万降低到1.8万,而省提名技术移民配额由目前的2万提升到4万人,出现压缩个人独立技术移民、提高雇主担保、省提名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的趋势。”

  收紧因留学而技术移民的途径

  为防止留学生“只进不出”对本国劳动力市场的冲击,部分国家开始控制留学生的工作许可。

  2011年4月,英国取消了对外来毕业留学生开放的两年工作实习签证PSW,使得希望通过留学、工作,然后再移民的渠道被封锁,技术移民的申请变得相当困难。

  而德国虽然把留学生视为潜在的人才并允许留学生毕业后延长一年居留许可,但由于移民条件非常严格,最终能够获得永久居留的人数并不乐观。

  据蓝皮书分析,由于发达国家的少子化与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在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接纳外国移民仍是弥补劳动力不足的有效途径。一些国家收紧技术移民政策的做法实际上几经造成了企业紧缺职业的空缺。

  伦敦商会2011年12月发起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显示,由于政府对非欧盟技术移民和学生签证的限制,企业紧缺职位空缺的状况越来越严重,在接受调查的123个企业公司中有23%都面临这样的窘况。

  因此,蓝皮书指出,虽然近几年内技术移民的申请都会保持较高难度,技术移民政策收紧并不是一个永久的趋势。当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日益严重进而影响当地发展时,政策制定者会审时度势修改移民政策。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