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朝鲜"金正恩时代":街头短裙和松糕鞋(组图)

2012年12月14日10:10
作者:滴答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五没有”

  曾几何时,商店货架上没有商品、吃饭找不到餐厅吃饭,是一些外国人对平壤的印象。这些“没有”其实在近几年已发生了变化,但是朝鲜依旧保持着一些别样的“没有”——有些人也将之称为“五没有”,但“五没有”细节中也蕴含着些微的变化。

  第一是“没有防盗网的楼房”。朝鲜楼房不安防盗网,鲜有偷盗,街道黑黢黢却也不怕独自走夜路。在这里,代替防盗网的是家家户户摆放在窗台上的鲜花。平壤市高层住宅楼多配有电梯,建筑造型讲究,色彩鲜艳,粉白、鹅黄、暖绿、月蓝、淡紫,体现了朝鲜民族的艺术审美。

  平壤入夜早,地铁通常到10点,公交车只开到9点就结束了。平壤极少人有私家车,外国人夜晚出行时,不时可以看到有朝鲜人站在路口招手搭顺风车。然而,待车开近时,朝鲜人若看到是外国车,就不敢继续招手了。按照习惯,朝鲜人是不得与外国人“同车”的,不过这一不成文的规定也在渐渐打破。近来,面对友好国家的陌生朋友,也听说多了些“胆敢”上车的“女杰”。

  第二是“没有自行车的街道”。平壤作为首都,其宽广的街道上鲜能看到骑自行车的人,据说这里有不许在大路上骑自行车的规定。尤其是女性骑自行车,长期以来被视作是“伤风败俗”、有损道德形象,于是常可以看到平壤女人(农村妇女倒是可以骑车)推着,而不是骑着自行车负载大包小包的行李。

  《环球》杂志记者曾向朝鲜女盟的干部求证了“朝鲜将从9月起放开限制,允许女人骑自行车”的传闻,得到了肯定的答复,细问下得知“各单位里都通知了”。

  第三是“没有广告的城市”。没有广告是平壤最大的特点之一,道路两边店铺标牌少,显得道路干净整洁。门牌上只有统一的名称,如餐饮就叫“餐厅”、“清凉饮料”等,前面通常以山川等地名开头,如大同江、普通江、万景台、牡丹峰等。

  朝鲜特色的标语口号在街上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不久前有西方媒体报道说“平壤惊现英文广告CNC”,其实不必大惊小怪,这既不是中国网通的广告牌,也不是新华社到仓田街抢占先机打出中国电视新闻网CNC的品牌。这里的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是数控机床之意,在朝鲜象征着“突破尖端科技”。

  第四是“没有喧哗的街道”。朝鲜的城镇普遍都很安静,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和拥堵的交通。在平壤市中心闭上眼睛,宛若公园小径,行人并肩低语交谈。记者参加过朝鲜许多的大型集会活动,惊叹于朝鲜人动静结合的转换功力。记者好奇地询问朝鲜人,“朝鲜人何以在欢歌热舞之后迅速‘散热’,是社会习俗还是组织者的要求?”得到的回答是,“家庭教育吧,家长会从小教育子女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

  第五是“没有拥挤的排队”。平壤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有地铁、有轨电车和公交车等,也有少量的出租车。记者多次乘坐朝鲜地铁和公交车,总能发现他们规矩地排好并列的两三排长队。

  目前平壤市的公交车正在逐步更新,今年更换了一批蓝白或粉白相间的新公交车,看上去不再那么不堪重负。记者在车站排队等待了15分钟后,跟随人群“拥而不挤”地乘上一辆破旧的公车,虽然车里的座椅、扶手都很沧桑,却丝毫不觉得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