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前国脚全家移民美国:儿子国内上学作业太多

2012年12月12日09:1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长发飘飘的“战神”有颗驿动的心本版图片CFP
长发飘飘的“战神”有颗驿动的心本版图片CFP


肖战波风采不减当年
肖战波风采不减当年

  已不再是那个曾经长发飘飘的“战神”,却还是那个潇洒豪爽的肖战波。他仿佛有一颗驿动的心,沈阳、青岛、上海、成都、呼和浩特……一路漂泊,闯荡四方。而这一次,他要走得更远计划明年全家移民美国。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退役后的肖战波把育儿当做了头等大事,安心做起了“家庭主夫”。去美国,也是为了给孩子寻求一种更自由的教育方式。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父亲。

  开明老爸

  球员时代,肖战波就是一个特别的人。特别的发型,特别的球风,特别的想法。升级做了父亲,他一如既往。

  国内的很多家长,都很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肖战波从不,一谈起应试教育,甚至于有点“深恶痛绝”。“我感觉儿子上学太累了,每天都有那么多家庭作业要做,一点玩的时间都没有。他的童年很枯燥乏味,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吗?”

  肖战波有两个儿子,小儿子4岁,大儿子11岁,正在读小学。肖战波说,儿子每天回到家便忙着写作业,到晚上八九点钟还写不完。“每次问他,都说今天作业挺多,我听了很不是滋味。我觉得现在的老师把学生的分数看得太重,但对他们整体的教育却很少考虑。”

  在肖战波的理念中,至少读初中之前,每个小孩应该自由发展、快乐成长,少一些条条框框。“孩子的童年就那么几年,一眨眼就过去了,难道都在写作业中度过?”他表示,“现在的孩子从小就压力太大,竞争太残酷。其实以后有没有出息都无所谓,都是自己的儿子。”

  比起学习,让肖战波更在乎的,是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小孩子就应该阳光一些,不要太压抑。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天天脸上有笑容才好。”

  也许是多年在职业足球圈的闯荡,造就了肖战波的豁达。对待孩子,他是个十足的“民主派”。“给孩子确定几个方面,让他们自主选择,家长的作用是引导帮助他们,而不应该强制他们。”

  充满父爱

  也许是对于这样一种教育环境的失望,慢慢地肖战波有了出国的想法。经过前期的准备,他们拿到了美国的绿卡,正在张罗买房子,“都办得差不多了,等大儿子明年小学毕业,我们就准备过去。”

  肖战波的新居在美国加州。这些年,他把家安在了上海,而选择去加州,也有习惯了上海的因素。“那里的天气我们喜欢,冬天不会像东北和美国东部那么冷,气候跟上海差不多。”

  出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孩子,因此肖战波特意挑选的是加州的“学区房”。“其实那边的别墅不算贵,好的话五六十万美元,便宜的话二三十万美元就行了,学区房相对会贵一些。”

  肖战波喜欢打高尔夫,他发现大儿子对这项运动也很感兴趣,将来或许有发展前途。因此,加州的新房不远处就有一个高尔夫球场,可谓煞费苦心。“先让他在美国练两年,请个好教练带带,将来看教练对孩子的评价,看他能不能坚持,再决定是不是继续打下去。”他开玩笑说,也许儿子有一天能成为“中国的伍兹”,“但主要还是他自己喜欢。”

  家庭主夫

  国外的饮食,肖战波并不担心。去广州参加老甲A明星赛前,他和妻子特意去美国实地考察了一个月,“那边有很多中国餐馆,挺好吃的,而且饮食质量有保证。”当然,让肖战波有底气的是,他本人的厨艺也不赖。

  退役之后,肖战波没干别的,当起了家庭主夫。这位曾经的国家队队长、申花队队长,把生活的重心彻底转向了家庭。“以前踢球的时候长期在外,感觉亏欠家人太多。现在有时间了,能为家人多做点就尽量多做。”

  他喜欢亲自下厨为家人做菜。“想吃什么,上网搜一下,很多攻略啊秘笈啊,全都有。我叫阿姨去买好原料,照着一步步做就行。”前些天,他还尝试做了一次“虾宴”。“有醉虾,有爆炒河虾。反响貌似还可以,他们说跟饭店的味道差不多。”聊到这里,肖战波有些得意地笑了。

  这时的他,已不再是那个万众瞩目的球星,只是一位深情款款的父亲。这份浓浓的父爱、特别的父爱,比球场上的肖战波更温暖,更立体,更鲜活。本报记者 关尹

  【记者手记】

  别样的父爱

  代表陕西队参赛的肖战波,最后当选首届老甲A明星赛最佳外援。如果他明年再参加,可就真成“外援”了,还得大老远从美国赶回来。

  很难想象,当年绿茵场上的那个潇洒少年郎,如今却乐得去干买汏烧的家务事;也很难想象,为了给两个儿子更多的自由和空间,他干脆举家迁往遥远的美国。

  肖战波教育和培养下一代的方式,可能跟一般的中国父母不一样,这无疑是对传统育人观念的一种挑战。很少有人去尝试,偏偏他敢,这就是肖战波。

  这是一个有着丰富阅历、独特想法的男人。作为70后父亲,他的这种理念最后能不能成功,还有待实践来检验,但至少能让人看到希望,对年轻父母应有借鉴意义。

  像肖战波这样的父亲太少了。多一点也许更好。

  关尹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