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徐佩仪:澳大利亚以立法形式保护海外学生权益

2012年12月09日12:52
来源:搜狐出国
 徐佩仪    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教育领事



     时间:2012年12月7日14:00—14:20  

      地点:中国·厦门 

    嘉宾:徐佩仪,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教育领事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搜狐出国会客厅,本期出国会客厅很荣幸邀请到的是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教育领事徐佩仪女士。徐女士欢迎您的到来。

    徐佩仪[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教育领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活动,我希望大家在过去一年里面都有丰硕的成果,也预祝大家在明年事业、学业更进一层。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您的祝福,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澳洲这几年留学的变化情况?

    徐佩仪[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教育领事]过去一年中我们发布了多项利好政策,在质量保障方面有新政策出台,在学生签证方面也进行了政策调整,方便大家以后申请到澳大利亚留学。我们有一系列政策来保障澳大利亚海外学生权利,可以非常骄傲地说,澳大利亚是全世界少数国家中以立法的形式保障海外留学生的权利,这套法案叫海外留学生法案服务法,其目的是为了保障教育质量,以及保障学生的消费者权益。

    在质量保障方面,我们现在设有两个新的国家机构,第一个是高等教育质量标准署,另外一个是针对职业教育方面的澳大利亚技能评估署。其中还有一个学籍学费的保障计划,简称TVS。保障有可能受到学校倒闭学生的权益,保障计划要求所有受影响的倒闭学校在30天内为受影响学生找到替代性课程,如因一些原因没有找到,那剩下的部分学费会全部退还给学生。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学校倒闭这种情况在澳大利亚是极少发生的,但是澳大利亚政府则是有预防性的保障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学生权利。在学生签证方面有变化,其中备受中国学生关注的有SVP方面,新政策下学生不会像以往那样需要提供那么多申请材料,并且审理时间也会大大缩减,最近得到的反馈,学生签证时间大概在两周或三周内就可以取得,让更多中国学生更加容易而且更加快捷的获得签证前往澳大利亚留学。

    刚才提到的澳大利亚的一些签证政策还有政府关于质量保障方面的政策,我现在还想向大家提一下跟中国学生非常相关的新调整,比如今年悉尼大学全面认可中国的高考作为直接入读悉尼大学本科主课的成绩证明,这个事件也推进了更多澳大利亚大学开始逐步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非常高兴可以看到这样的变化,其实在最早时候,2007,2008年我们就开始看到高考成绩作为直接入读澳大利亚大学的趋势,09年澳大利亚政府针对高考制度做了一个调查研究,对高考评分制度还有高考涉及到的课程都做了非常详细的研究和分析,我们也认为接受高考成绩作为澳大利亚大学入学标准非常的有意义。2009年澳大利亚政府也发布了相关的报告,介绍关于中国高考成绩的制度,让所有澳大利亚大学对中国高考制度有了更好的理解。

    搜狐出国主持人:听过您的介绍,我们知道澳大利亚政府在针对留学生权益方面出台许多的政策,但是我们看到近几年澳洲留学增长趋势有所放缓,是否跟澳洲移民政策紧缩有关系?

    徐佩仪[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教育领事]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我想在这里向大家做更多的解释和介绍。学生签证是可以让学生真实的申请通过签证来到澳大利亚求学获得高质量的教育。但是移民政策跟学生签证是完全不一样的申请过程,是两个不一样的体系。移民政策更多是针对国内劳动力的需求,是根据国内行业、产业和公司对人才、技能方面的需求作出的政策发布,因此该政策是可以适应市场改变而作出调整的。

    学生签证和移民签证是分开的,我们不建议学生把出国留学和移民混淆起来。我们在这里也要就专业选择给出一个建议,有些学生当时在选择专业时,那个专业是比较紧缺的,但是毕业之后这个专业未必仍是一个紧缺专业,因此我们建议学生在专业选择方面千万不要以移民为主要目的,如果只是将移民作为唯一的考虑因素是不够理性的。

    在这里我们也可以再介绍一下移民政策的原则,移民政策也是为澳大利亚寻找最好的人才,我们也希望毕业生是具备一定技能的优秀毕业生,在他们毕业时可以适应劳动市场的需求。我们希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注重提高自己的软性技能,比如英文语言能力,只有提高英文语言能力,才能在未来就业中有比较好的优势。

    搜狐出国主持人:澳大利亚一直是主流的留学国家,与其他留学国家相比,比如美国、英国等,澳大利亚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呢?我们也知道澳大利亚留学的宣传口号叫做“未来无限,机遇无限”,能否为我们做一下解读?

    徐佩仪[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教育领事]澳大利亚一直以来是中国学生比较青睐的留学国家,我们也知道中国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回到中国后也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这是因为除了他们在澳大利亚获得高质量的教育之外,我们课程中不止注重学生在学术方面的培养,还会为学生提供一些培训,让他们在未来工作中可以更快地掌握一些技能,比如与人交际交往的技能,还有沟通的技巧,以及如何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这些对于软性技能的培训被融入到了平常的课程中。并在课外还会有实习项目,安排学生到实际工作场所学习。因此我们学生除了学习成绩好之外,他们在技能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像以往每年我们都会对雇主进行问卷调查,不单是针对国内,还有针对海外的雇主,了解他们对澳大利亚毕业生的满意度,我们非常欣慰的发现,大部分雇主对澳大利亚毕业生的表现都觉得非常的满意。

    现在也想为大家介绍新的国家教育品牌,叫未来无限,机遇无限。我们在过去也对超过80个国家的家庭做了非常深入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为什么这么多家长和家庭会对自己的孩子留学做这么大的投入,这个投入背后推动因素就是未来的机遇,家长们是希望孩子在未来读完书之后可以有更好的就业前景和工作的机会,这也就是推出“未来无限 机遇无限”的背景。我们也希望学校在日常课程中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培训,让学生可以在未来就业市场上具有更大的就业竞争力。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澳大利亚政府针对毕业留学生的签证缩短了时间,同时澳洲移民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海外学生签证方面的举措,您认为这些政策会给海外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徐佩仪[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教育领事]关于毕业后工作签证,新的签证政策会在2013年正式实施,PSW可以让学生在澳洲获得更多工作的机会,我们也希望通过PSW可以让学生具备更好的就业竞争力。具体来说,本科硕士毕业生可以拿到两年的工作签证,研究室硕士学位可以拿到三年工作签证,博士学位可以拿到四年工作签证。

    PSW的目标是让毕业生在不同行业中有更多找到工作的机会,而且专业也不会受到限制,这样做的目的也是让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具备更好的国际视野,在日后如果回国也可以有更好的就业前景。

    关于高等教育助学计划,也向大家做一些说明。这是一个学术方面的研究,这个研究还没有完成,在完成之后可以这个计划还会做相应的调整。该计划主要针对澳大利亚本国学生,在未来政策制定中也会更多考虑国内的因素。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我们是在第五届雅思年会的现场,您认为雅思年度会议对国际教育行业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徐佩仪[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教育领事]我非常高兴本次可以来参加雅思年会,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和教育各界人士进行交流探讨在教育界方面的各种问题,我觉得这次的活动也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可以在将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高兴您为我们介绍澳大利亚留学的政策,本期的出国会客厅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