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许思涛:中国经济宏观运行对国际教育和人才流动影响

2012年12月07日15:59
来源:搜狐出国
 许思涛:中国经济宏观运行及对国际教育和人才流动的影响 

         时间:2012年12月7日 10:00—10:40 

        地点:中国 厦门

        演讲嘉宾:许思涛 ,经济学人集团驻中国首席代表

        演讲题目:中国经济宏观运行及对国际教育和人才流动的影响

  我今天谈的是中国经济再平衡,其意义一般理解为经济的发展主要是来自于内需,而不是外贸,经济的发展主要是靠消费,而不是靠投资,经济的发展更多的是依赖在座的诸位私营的企业而不是靠政府部门。再平衡这个是很漫长的过程,但是,只有经过再平衡中国经济才能从现在的中等收入国家变成一个发达国家。今年1月23日起,“经济学人杂志”把中国作为一个单独的国家来看,这是一个很重大的事件,我们“经济学人杂志”除了美国以外,每个国家都再一个地区和洲里谈,包括日本是欧洲地区,经济学人认为中国的发展不仅是财富的增长,而是对全球的增长是有深远影响的。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作为中国人很骄傲。刚才看了吴女士的预测,中国的留学生还是居于世界第一,我觉得还是会做到的。

  我主要谈三个问题:一个是国际大环境。一个是中期的经济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最后一个投资以及教育受那些影响。

  先说几个大的趋势,我当年出国留学的时候,那时候的中国还不如今天的北朝鲜,那时候出国是为了出国而出国。那时候中国中国是没有外贸的,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零。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中国占世界贸易的份额已经很大了,其中在发达国家的比例是17%到20%,这个是非常庞大的数字。当年日本在鼎盛时期也达到这样一个数字。中国经济在国际贸易占了很大的份额。 在过去几百年的时间里,中国错过了两次工业革命,一次是英国的纺织革命,一个是美国出现的汽车革命。现在有可能出现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前我们要生产一样东西一定要有一定规模才生产。现在不一样,由于互联网和新经济,很多电脑可能不需要很大数量的时候就生产出一样工具,现在在美国和英国已经出现了。对中国的挑战是什么?挑战非常大,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一大贸易国家,中国很大优势是我们有供应链等。这些优势在第三次革命中就不明显。这就意味者中国在教育这方面出现革命。

  对中国来说,这样一个大背景对我们意味着什么?第一个,发达国家在相当长一段阶段GDP的增长是非常低的。如果再做出口留学对就业是非常大的压力。如果中国不像我们说的中等发达国家,中国真的变成发达国家,就像现在的韩国、新加坡一样。中国在金融改革方面必须要加速。还有一个是,如果我们赶上第三次工业革命列车的话,我们在刺激内需方面不能再推迟了。

  接下来看一下人口,主要说到大学生,中学生。中国的就业形式发生了比较有意思的变化,首先是官方公布的目前4%到5%的失业率。目前中国经济虽然有下滑,但是失业率没有出现明显的上升。这就意味:一,中国的制造业和其他行业中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一个中期甚至是长期的现象。这意味着商家和企业会做什么?一方面企业会增加自动化的程度,另一方面是要对宏观政策作出比较审慎的回顾。

  我们这一代人,当时高考的时候,只招三四十万,而2011年的录取人数是685万我们当年对留学有很多的经验,供诸位参考:第一个我们当时留学只想到大而全的学校,所以忽略了文科教育。因为国内只讲数理化。第二由于当时中国太穷了,教育部给我们每人40美金就出国,大概4千人民币作为制装费,当时出国的时候是舍得花任何的钱体验外国文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当年不管是出国起来以后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当时有几个断层,一个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这一年都有断层,意味着当年的发展是没有人可以学习的。所以我觉得这几个方面都可以供未来出国的朋友们参考。但是有一点确实感触很深,就是以后学文科很重要。所以这方面也和今天隐隐约约出现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迹象也相关。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