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枪支全自由?买枪如同买iphone

2012年12月06日15:27
来源:搜狐出国

  美国的枪支文化

  7月20日,在丹佛举行的《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首映式上发生枪击事件,目前造成14人死亡,50人受伤。

  美国的枪击案似乎不少,每年总有几起。据统计,每年丧命枪口的美国人高达3万。不论是谋杀、自杀,还是意外事故,这一数据意味着每天有82人死于枪下。这绝对是个令人震惊的数字,美国人为什么不禁枪呢?

  这是由历史缘由的。

  当年美国立国之初,政府(主要是地方政府)拥有大量的军队,对民众拥有绝对的控制权。这对民众来说是不能接受的。美国民众经过8年的战争终于打败了英国,建立了自由的邦联国家,也就说是为自由而战,所以自由成为美国价值观的核心。所以当时民众要求政府只允许保留5000人的部队。但是由于当时国际形势的需要,美国不可能只有这么一点军队。于是美国政府承诺,百姓可以拥有枪支。如果政府欺压民众,民众可以开枪。

  美国的宪法也把自由放在首位。请看"合众国宪法序言:"我们合众国人民,为建立更完善的联邦,树立正义,保障国内安宁,提供共同防务,促进公共福利,并使我们自己和后代得享自由的幸福,特为美利坚合众国制定本宪法。"所以,即使经常发生枪击案,也不能为了维稳而放弃核心价值。

  美国著名爱国者Patrick Henry(维吉尼亚州首任州长)曾经这样解释:"我们要警惕地保卫公共自由,不让任何人偷走这一珍宝。不幸的是,除了武力,没有别的办法保护这个自由。"1833年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Joseph Story说:"人民拥有和佩戴武器被正确地视为是对一个共和国权利的保障,它是对统治者不义和武断权力的道德遏制,即便这些统治者能得逞一时,人民终将成功地抵抗他们。"

  所以,拥有枪支上升到文化的范畴,是为枪支文化。

  所以,美国政府就没有出现欺压百姓的事情,也没有强制执法、强拆等事情的发生。

  所以,也就没有腐败。否则,百姓就会让腐败分子尝尝子弹的味道。老百姓完全可以这样说:"我代表人民毙了你!"

  反观中国,不仅不允许拥有枪支,连管制刀具也要没收,甚至在有的时候,买菜刀也要实名制。我们不管怎样攻击美国没有人权,但是有一点,美国政府敢让民众拥有枪支,中国政府敢吗?如果现在中国民众拥有枪支,枪口首先对准谁?

  美国每年死于枪口(包括自杀)有三万人,这绝不是拥有枪支的问题。试问中国百姓没有枪支,但是用刀捅死、用药毒死、用砖头拍死、用木棍铁棍敲死、用女人的尼龙丝袜吊死,推下高楼摔死的,有多少?

  所以拥有枪支的多少跟犯罪率没有关系。

  据报载,在瑞士、以色列和新西兰,取得枪支比在美国方便,但犯罪率很低,而在许多枪支管制极严的国家(如中国、南非),犯罪率反而高于美国。同样在美国,芝加哥郊区的Evanston于1982年通过了最严厉的禁枪法令,但后来几年里,持枪抢劫、谋杀率不断攀升。亚特兰大郊区的Kennesaw于1982年通过法令,要求除了少数例外,每户必备一枪,在那里,类似的犯罪一桩也没有发生。

  美国,枪支自由 还是 生命自由?

  平均每年两起校园凶杀案  根据美国当地媒体的报道和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自1979年到2004年底,全世界共发生了57起校园凶杀案,其中竟有91%发生在美国校园里,约有51起。平均下来,美国每年都会发生2起校园凶杀案!其中,多数凶案使用的凶器是枪。

  1979年1月2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一个名叫布年达.斯宾塞的16岁女生,手持来福枪,朝着自家对面的一所小学一通乱射,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她开枪的动机是"我不喜欢星期一"。

  "我不喜欢星期一"并不是美国第一起校园枪击案。但是,从这起枪击案开始,美国的校园似乎永远地失去了往日的安宁。在众多的校园暴力活动中,哥伦拜恩中学凶杀案是最血腥的一次。1999年4月20日,这所中学的两名学生哈里斯和克莱伯德,携带自动步枪,冲进校园疯狂杀戮,在短短16分钟内,杀死13人,后来在与警察的对峙中自杀身亡。

  黩武主义与文化暴力

  在哥伦拜恩枪击案后,美国的政治家、媒体、心理学家都在探讨,试图找到导致一些美国青少年沉溺暴力的根本原因。

  财大气粗的枪支制造商是美国反对制定枪支管制法律的中坚力量

  有人声称,这些校园枪手,多是社会的"弃儿"或者"感觉孤独的人"。他们要么没有温馨的家庭生活,要么在学校里不受老师和同学欢迎。这次红湖中学枪击案里的威斯,就属此类。还有人指出,大众传媒中的暴力镜头,让那些还没有分析和辨别能力的未成年人,对暴力产生崇拜。一项调查表明,年仅12岁的美国孩子,就已经在电视上目睹过8000次谋杀场面和10万个暴力镜头。

  具体到个别案例,上述解释也许都有其合理的成分。但是在美国众多的校园枪击案中,不少凶手却是优等生,这又作何解释呢?美国社会崇尚武力的文化传统,才是校园枪击案的根源。

  无数研究表明,黩武主义和文化暴力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如果一个国家动辄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那么其国民也会更加倾向于使用武力手段,来处理个人之间的恩怨。在这二者之间,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面对恐怖主义,美国发起了阿富汗战争;面对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美国发起了伊拉克战争;要向中东输送民主,美国就先用枪弹和炮火打服那些不听话的国家。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美国也曾攻打过伊拉克、前南斯拉夫等国家。

  有专家指出,如果要问世界上哪个国家最爱动武?那就是美国。在美国发起的高科技战争中,美军士兵死亡率极低,但是那些美国的对手,却伤亡惨重。美国人看美国电视台连篇累牍的战争直播报道,就像在欣赏电玩游戏,而且是没有现实损失的游戏(至少对美国是这样)。美国民众也许从胜利中受到鼓舞,并为自己国家超强的军事实力感到骄傲,但正是这种对武力的崇尚,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美国青少年,造成一些人轻易地扣动扳机,射向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学和老师。

  美国是一个枪支泛滥的国家。据美国司法部估计,美国人现在拥有2.35亿支枪,基本上是人手一枪。每年,美国发生多达100多万起枪击事件。这种局面有其历史原因。对于在17世纪时来到美国淘金的那批人来说,美洲大陆是一个充满危险的地方。当时的美洲印第安人,对殖民者的到来充满了敌意。这种情形,要求来到这个大陆的人都必须拥有武器。后来,美国进行西进运动,枪支更是不可缺少的自卫工具。

  于是,美国的历史和传统不可避免地与枪支紧密联系起来。美国的宪法赋予公民随身携带枪支的权利和自由。1796年,美国通过《权力法案》,规定:"人民有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予以侵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是美国最大的枪支所有者协会,由财大气粗的枪支制造商和经销商把持。与美国枪支生产商有关的院外活动集团,一直是反对和阻挠国会和政府制定有关枪支管制法律的中坚力量。

  枪支立法也是美国最有争议的法律之一。许多美国公民对枪支管制抱着一种模棱两可、犹豫不定的态度,并明显带有情绪化的色彩。在犯罪率上升、出现了严重的枪杀案件时,他们的反应会相当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控制枪支;一旦时过境迁,不少美国人又觉得还是能拥有枪支好。

  在美国,轻而易举就能搞到一支枪,这在客观上为校园暴力提供了便利。难怪,在美国红湖中学枪击案发生后,英国教师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大声疾呼:为了保持一个文明的社会,英国必须保持严格的枪支控制法。自由固然重要,可是过犹不及。滥用自由,结果就会适得其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