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魏安然:不是“故事”的故事

2012年12月04日00:47

  雅思,作为一个英语的标准化考试,离开我的生活已三年有余了。

  我记忆里和雅思相关的部分,既没有因考试或难或易留下什么“心理创伤”,也没有多次“烤鸭”的辛酸血泪史。如此看来,雅思似乎只是一件平淡无奇的旧事。然而,月初看到英国大使馆文化处的征文活动时,却有一串故事在第一时间相继浮上心头。它们未必是真正意义上的故事,严格来说是我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小插曲; 它们相互间也未必有连贯的情节,但雅思和申请留学,却是使它们相连的关键一环。

  这就是我想讲讲这几个小故事的原因。

  一、不辛酸的备考

  我一直挺满意自己的雅思分数。7分在我看来是个恰到好处的分数,既不会高的吓人,也不会成为申请的绊脚石。而且坦率的说,即使现在已然过了分数有效期,它仍然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参照作用,因为人们通常把它看作我英语学习上的一个“基点”;对我自己而言,尤其在留学中遇到学业上的困难的时候,也能帮我重拾自信。

  但是,我并非因为轻易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洋洋自得,而是因为雅思考试和英语学习相得益彰。 我没有为了应付考试参加任何辅导班,只是利用周末时间,用剑桥系列真题熟悉考试模式。考试结果和我平时的英语水平,以及自己模考的结果都是相吻合的。从这个角度看,雅思确实很好的鼓励考生脚踏实地的努力。同样的,我的故事也说明,雅思考试并不什么是可怕的大妖怪,处心积虑要让考生出丑。相反,它和考生之间更像是阳光和露珠:只是恰如其分的折射出你自己的光芒。

  二、不寻常的插曲

  每次说到雅思,我总免不了要炫耀说“我的考试费可是英国大使馆买单的哟”。

  备考期间,偶然在一个论坛上看到英国大使馆文化处举办的一个雅思作文活动。当时想着反正要练习,就写了一篇交上去,希望得到点反馈。结果我运气很好的拿了个奖,奖金就是考试费用。 当时不光是我自己,家人朋友也都很高兴。毕竟,它在寻常生活中,带来了一个不太寻常的小插曲。

  三、不主流的经历

  不管是自己准备雅思考试,还是申请学校,很大程度锻炼了我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经历,也让我一直很关注留学生这个群体。留学生在海外融入异国文化的程度,多半由语言能力决定。在墨尔本大学留学期间,我参加了学校的一个学生领袖项目,和朋友们一起设计了一系列帮助低龄国际学生融入当地社区的活动。虽然最后项目没有成功,但整个研究和参与的过程却给了我们很多关于语言、文化、以及自我认同的思考。

  因为和雅思的缘分,我的课余兼职也和大部分留学生经历有所不同。去年,我为韩国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写了一些雅思范文。这样在纸上和他人分享自己的作文的心得,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很特别的体验,也积累了不少写作上的经验。如果我自己没有雅思考试的亲身经历,我根本就没办法拿到那份工作,也不会有这样独特的经历。

  结语:不是“故事”的故事

  说“不是故事”,其实是因为我想表达两个意思。

  其一,这三个小故事,都是我的亲身经历,而非虚构。我称它们为故事,一方面因为它们都是这几年的旧事;另一方面,也因为它们是比较个人的体验,在参与过雅思考试的人群中,可能也说不上普遍。特别是留学生的文字里,我们通常不是描绘光怪陆离的生活,就是勾画“洋插队”的艰辛。就好像忆苦饭里穿插的甜食一般,我很愿意把这些小故事作为趣事跟大家分享。

  其二,它们却也不完全是“故事”(旧事)。因为对语言和文化的关注,出国留学之后我又学了日语,并且在学校申请到了赴日交换的机会(虽然因为地震影响,推迟到下学期)。除此之外,我计划在本科毕业之后去美国读研究生,而那时候我就不再需要通过语言考试了。从这个角度来说,雅思留给我的不止回忆,也不止趣谈,而是关于未来的许多际遇。因此,这些小故事不完全是逝去是岁月,它们也是我现在的生活。

  如果非要给这些我生活里的故事加一个结尾的话,作为英语的标准化考试的雅思,似乎从未离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