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家摇篮

2012年11月07日10:03
作者:留学中国

  该校位于纽约和费城之间的一座与众不同的乡村都市,那里到处绿地丛丛,洋溢着一派和平、生气勃勃的气氛。小城普林斯顿位于新泽西州西南的特拉华平原,面积约7平方公里,东濒卡内基湖,西临特拉华河。这里的景色十分幽雅,四周绿树成荫、绿草从从,清澈的河湖环绕著这座小城静静地流淌,这里交通方便,距纽约和费城只需1小时车程,加之小城恬静、安详的生活,浓浓的文化氛围笼罩下的贵族气息,因而成为美国上层人士最青睐的生活和居住地。坐落在这座小城镇里的普林斯顿大学因此被认为是全美国最漂亮的大学之一。

  普林斯顿大学的校训:"普林斯顿——为了给国家服务" 。在常青藤各校中,普林斯顿是最重视传统,讲究门第的一所。当自由派思潮在其它的美国大学校园里汹涌的同时,普林斯顿学生们的政治倾向却是保守的温和派。普林斯顿的费兹兰道夫门(Fitz Randolph Gate)据说是永远打开但不得通过的门,每年的新生都列队走入这扇门,加入普林斯顿大学这个集体,而每年的毕业生们都会列队走出大门,象征着他们离开了学校走向社会。但据说在入学到毕业的四年中间,任何走过这扇门的学生都会毕不了业。尽管人人都知道这只是一种迷信,但绝大多数普林斯顿学生还是"宁可信其有",在四年中不迈过费兹兰道夫大门一步。

  作为"常春藤联盟"大学的三巨头(另两家为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之一,这所大学在学术上享有极高的声誉。在普林斯顿大学258年的建校史上,出过不少星光灿烂的人物,对美国的社会文明做出过很大的贡献,从这所学校里走出过大批的科学家、文学家和政治家。普林斯顿的教授和校友中诺贝尔奖得主有31位, 其中物理奖18位,图灵奖得主有7位,15位教授荣获过国家科学奖章。普林斯顿的教授获过菲尔兹奖的人数居世界第一。著名的相对论大师爱因斯坦爱因斯坦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二十二年时光,当代最著名的大诗人之一T.S.艾略特本世纪初在此沉溺于冥想玄思,数学大师冯诺依曼、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华裔科学家崔琦等都在这里从事过研究。著名的科学家华罗庚、姜伯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陈省声、李政道、杨振宁都曾担任过普林斯顿大学的高级研究院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还为美国培养了J.麦迪逊总统和W.威尔逊总统两位总统、有1000多名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生先后担任过美国国会参议员、众议员、联邦政府的高级官员,以及州长和州政府的高级官员。由此,普林斯顿大学赢得了"美国政治家摇篮"的誉称。

  普林斯顿大学的尊崇地位的标志之一就是每逢50年校庆,一定请到当时在任的总统前来演讲——两百五十年校庆时来此发表演讲的克林顿总统明白:这是普林斯顿大学给在任总统一个极大的面子,而不是相反。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生中,还有小品家F.S.菲茨杰拉尔德、美国著名作家、《在天堂的另一边》的作者F.斯科特·费兹杰拉德(F.Scott Fitzgerald),电影《美丽心灵》所演绎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博弈论大师约翰·纳什等等。现任教授中有70多位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及医学科学院院士,7位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的历史学家余英时、经济学家邹至庄等都在这里任教。

  普林斯顿大学以重质量、重研究、重理论的传统享誉世界,普大坚持学术至上原则,至今,学校没有开设社会上最热门的学科:法学、商学、医学,这与习俗追求以及社会时尚完全不同。普大的任何一个专业在全美大学都是名列前茅,你很难找出有哪个系不够好。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课题基本上以理论研究为主,甚至连工科各系也都是如此。普林斯顿大学的等离子实验室是美国惟一的研究核聚变的国家实验室,普林斯顿大学最大的科学研究机构佛洛斯特研究中心则在喷气推进气体动力学、航天导航、气象和海洋等领域取得过一系列重大成果。

  与同样是小而精的加州理工比,普林斯顿理科堪与争锋,工科较弱,但人文学科远胜。理科强而工科稍弱(只是相对斯坦福等),几似乎是除康奈尔外所有常青藤都存在的问题。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物理和哲学闻名遐尔,英语、政治、天体物理、历史、古典文学、经济、美术、音乐、德语和法语等也在学术界备受推崇;工程类以化学工程、机械工程,航天工程为最佳。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的宗旨就是培养公共事务方面的领导人才。该学院承担着众多的民间和官方的相关课题,在人口研究和国际关系研究方面具有相当大的影响,许多著名的外交家、政治家和政府高官们出自这所精英学院。普林斯顿的写作项目也非常优秀。一九九三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黑人女作家托尼·莫里森(Toni Morrison),和从五十年代起活跃在美国文坛上的著名女作家乔伊丝·卡罗·奥兹(Joyce Carol Oates),都是普林斯顿英语系的骄傲。1998年,普林斯顿校友、香港建筑大亨胡应湘给普林斯顿大学工程学院捐赠了一亿美元,使该校工程学院有了更上一层楼的经济力量。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