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耶鲁大学:与哈佛激烈竞争的美国总统摇蓝

2012年11月07日09:54
作者:亚太经济时报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与哈佛激烈竞争的美国总统摇蓝

  美国历史上最悠久的私立大学之一,于1701年创立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吉灵伍斯,即首任校长彼埃斯的家乡所在地,最初称为教会学院。1716年迁址康涅狄格州的纽海芬市,并于1718年以学校捐物人耶鲁名字命名耶鲁学院。耶鲁当时捐献了9大包商品和417册书籍,以及英国乔治一世国王的一幅画像及其部分武器。1887年学院改称耶鲁大学。

  学校名称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

  所在地 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吉灵伍斯

  性质 私立

  创立时间 1701年

  占地面积 1320英亩

  结构 耶鲁本科学院、耶鲁艺术科学研究生院和十大专业学院,分别为医学院、神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林业及环境学院、护理学院、戏剧学院、建筑学院和管理学院。

  专业设置 文理科综合

  图书馆藏书量 约1200万册

  现有学生总数 11385人

  本科生人数 5000余人,研究生人数多于本科生人数。

  现有研究生人数 6385人

  海外学生人数 16%,

  教职员工人数 8071人

  可授学位 学士、硕士、博士

  一学年费用 约4万美元

  学校网址 1)http//www.yale.edu/

  2)www.yale.edu/admissions

  学校简介

  耶鲁由最初设立时仅为一座旨在培养神职人员的小小教会学校,只有一位校长、一位教师、一名学生、一座校舍,发展到300多年后的今天,校园占地305英亩,运动场所占地100英亩,可开展44种不同体育运动;另有高尔夫球场和自然保护场地515英亩。

  今天的耶鲁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耶鲁本科学院、耶鲁艺术科学研究生院和十大专业学院。这十大专业学院分别是医学院、神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林业及环境学院、护理学院、戏剧学院、建筑学院和管理学院。另外还有众多研究机构、图书馆和博物馆等。图书馆藏书约1200万册,少于哈佛图书馆的1500万册。

  耶鲁创造了一系列美国之最:美国第一所有资格授予博士学位的大学;藏书1100万册的图书馆是全美大学最大的图书馆;英国艺术中心是英国本土之外最大的英国艺术收藏馆。

  耶鲁大学现有学校教职员工总数8,071人,学生总数11,385人,其中本科生5千余人,研究生人数多于本科生人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他的夫人希拉里就是耶鲁的硕士生,据说他们当时初次在耶鲁大学图书馆见面时,都穿着耶鲁校服,此次相遇后,两人即坠入爱河。

  耶鲁把本科教育分为12个寄宿学院,每个学院都有400来名学生,他们全住在一起,形成一个小社区,教学资源共享,学生之间充分交流,多方受益,另外特别注意对学生领导素质的培养。学校中有35种语言教学,发展着与世界各民族的友谊。

  总统与名流的摇篮

  美国社会注重高校知名度,是因为美国高校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力极大,判断高校好坏的主要标准之一是,这所高校迄今为止培养出了多少美国总统、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企业和其它社会名流。耶鲁大学在方面堪称最具竞争力。

  美国迄今为止的43位美国总统中,耶鲁培养出6位,尤其是最近6届总统中,4位拥有耶鲁大学学位,他们分别是:第27任总统威廉。霍华德、第38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第41任总统乔治。H.W.布什、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和第43任总统乔治。W.布什。

  耶鲁培养出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分别在经济学、化学、生物学、物理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和文学等方面为人类做出了杰出贡献。据统计,10余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都曾在耶鲁学习,1789年以来的美国内阁中共计52人,比例占内阁成员总数的9%,都毕业于耶鲁。

  此外,耶鲁还培养了数不清的美国政治人物和社会名流,其中包括现任副总统切尼、第一个通过民选而获得参议员的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利伯曼、前国务卿范锡、前国务卿万斯、印第安纳州州长罗伯特。奥尔、密苏里州州长约翰。阿合克罗夫特、俄亥俄州州长理查德。塞莱斯特等。还有533位耶鲁毕业生曾任美国国会议员和著名商业公司的领导者,如可口可乐、宝洁、高盛公司和摩根集团等。

  耶鲁虽然以人文学科著称,但是其文理并重的风格同样为耶鲁造就了许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如1755年发明潜水艇和鱼雷的科学家戴维。布什内尔、1837年创办美国《科学》杂志、有"美国教育之父"之称的小本杰明。西利曼、电报发明者摩尔斯、IBM公司前董事长约翰。艾克斯、联邦快递创始人史密斯;韩国国务总理李洪九等一些外国政治家也毕业于耶鲁。中国在耶鲁毕业的著名学子包括清朝大臣容闳、铁路桥梁专家詹天佑、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英雄吴应科、华人设计师贝聿铭和著名人口学家马寅初等。

  中国赴美留学第一人——容闳

  1847年,一个未满19岁的中国长辫子男青年,在广州黄埔港登上一艘美国的"女猎手号"(Huntress)帆船,前往美国求学。这条专向美国运载茶叶的船只,在太平洋的惊涛骇浪中足足颠簸了98天,终于在当时只有二三十万人口的纽约港登陆。

  三年后,这位中国青年考入耶鲁大学,从而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美国留学生,他的名字叫容闳。如今,在他登陆的纽约港口曼哈顿,有一座以容闳名字命名的大厦,大厦不远处则是中华民族先圣孔子和中华民族英雄林则徐塑像。

  容闳的意义在于,他不仅自己留学,带回西方的科学与文明,然后积极投身当时的"洋务运动",而且他为"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使中国日趋于文明富强之境",极力主张和促成向美国派遣幼童留学。

  在容闳的努力游说下,1872年至1875年,清朝政府先后派出120名幼童生到美国留学,容闳亲自前往安排,将学童三人一组分住到美国人家庭,以便迅速过好语言关。

  这些学童后来大都成为中国的栋梁之材,其中就有建设中国第一条铁路、发明火车自动挂钩的詹天佑,有曾为北洋总理的唐绍仪,交涉让美国退还"庚子赔款"的驻美公使梁诚等人。

  容闳已作为中美教育交流的先驱和留学生中的先圣名留青史。耶鲁大学为纪念这位中国第一个赴美留学生,专门聘请一位美国画家根据容闳在耶鲁历届学生画册上的照片创作了一幅画像,挂在耶鲁大学的名人堂,并为此举行隆重的揭幕仪式。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