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西班牙的政治和经济

2012年10月31日18:27
来源:搜狐教育

  宪法规定,西班牙是社会与民主的法制国家,实行议会君主制。王位由胡安·卡洛斯一世及其直系后代世袭。国王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代表国家。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行使国家立法权,审批财政预算,监督政府工作。政府负责治理国家并向议会报告工作。

  2004年3月11日,马德里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对西政局造成深远影响。尽管政府更迭,但西社会安定,经济稳中有升。新任首相萨帕特罗大力推行“对话和协商”,采取一系列带有工社党传统左翼色彩的政策。实施以稳定宏观经济、维持财政平衡为重点的经济政策。推行民主革新,关注弱势群体利益。在反对家庭暴力、解决非法移民、提高最低工资和养老金以及增加奖学金等方面颁布或修改了相关法律或条例。加大反恐力度,积极开展国际反恐合作。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78年12月6日全国公民投票通过,12月29日生效。宪法规定西班牙是社会与民主的法制国家,实行议会君主制,王位由胡安·卡洛斯一世的直系后代世袭。国王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代表国家。政府负责治理国家并向议会报告工作。宪法承认并保证各民族地区的自治权。

  对外关系

  对外主张“和平与安全”,奉行以“和平、裁军、保护人权、国际合作与团结”为主导原则的“欧洲化、西方化和民主化”外交政策。萨帕特罗政府上台后,大幅调整外交政策。主张在处理国际事务中采取务实有效的多边主义政策,强调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倡导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建立世界文明联盟。把奉行“欧洲主义”作为重点,力图置身于欧盟建设的中心。大力巩固和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积极推动欧盟发展同拉美的合作。努力恢复和发展同北非地区国家的关系,推动地中海地区的安全与合作,主张欧盟和北约在东扩同时兼顾南下。关注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积极推动“路线图”计划的实施,力求在解决巴以冲突方面有所作为。重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存在,重点发展与中国、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西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有外交、领事和商务关系。2003-2004年,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和安理会反恐委员会主席。

  和中国关系

  1973年3月9日,西班牙与中国建交。2005年4月西班牙参议长罗霍·加西亚访华。 2005年7月,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72.23亿美元。2005年1至5月,为39.81亿美元,同比增长48.3%。2005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 。2006年7月,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7年6月,国王卡洛斯一世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建交后,中西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贸易额不断增长。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06年,双边贸易额为144.92亿美元,同比增长37.7%。2007年1至2月,双边贸易额为28.08亿美元,同比增长69.6%。

  中国对西主要出口商品是:纺织品、服装鞋类、机电产品、家用电器、旅行用品及箱包、陶瓷和药品等。我从西主要进口商品是:机械设备、钢材、塑料、化工、医药制品等。

  1985年至今,西政府向我提供了9笔贷款,累计承诺金额达39亿欧元,实际使用29.3亿欧元,主要用于我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交通控制、风电、太阳能、水处理、垃圾处理、环保、城市消防、医疗、教学培训、通讯、农业等领域的项目。两国间较大的合作项目有:冿沈铁路电气化工程、海南航空购买模拟机项目、天津轻轨、天津地铁、西安天然气工程等。

  截至2006年底,西在华投资项目为1249个,实际投入10.29亿美元,是欧盟第六大对华投资国,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一带,行业涉及金融、能源、电信和运输等。我在西设立约20家合资或独资企业,主要集中在贸易、渔业等领域。中西共签技术引进合同603项,金额为30.77亿美元。双方的主要合作领域是:电力、化工,机械、城建和环保等。

  文化、科技、教育与军事交往与合作:中西两国签有《科技合作基础协定》 、《文化、教育和科学合作协定》和《科技人才交流协议》。中西科技混委会已举行了6次会议,文化、教育混委会举行了7次会议。塞万提斯学院北京分院于2006年7月正式成立。两国互派留学生。上世纪80年代初,两军开始进行军事交往,后曾一度中断。近年来,两军友好交往频繁。2002年,西海军参谋长托伦特访华。2003年,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上将访西。2005年3月,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乔清晨上将访西。2006年5月,西空军参谋长德拉维加上将访华。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