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西班牙语言和美食文化

2012年10月31日16:44
来源:搜狐教育

  西班牙美食文化  

  也许是世界上最棒的美食 西班牙火腿

  整根连蹄带骨的生火腿是西班牙最美味的美食特产,更是这个大男人主义风行的国家最强烈的象征图腾。西班牙人嗜吃生火腿,品级当然也相差很多,所谓的“火腿Jamón”(中文音译为 哈蒙)指的是后腿,“前腿Paletta”的肉少,肉质较硬。一般常见的是“山火腿Jamón Serrano”,用一般的白猪腿腌过后风干制成,比较高级的山火腿经一年多的风干陈年,味道丰富相当好吃,西班牙的生火腿几乎全部只用粗盐调味,而且只是自然风干,少见熏火腿,非常简单自然。因连蹄带骨腌制,吃的时候必需用手工切下薄片,在塔巴酒吧里常有专人在吧台负责现切生火腿,虽然这些火腿都经过很久的陈年,但一切下来很快就会变干走味,所以一定是随叫随切。

  在 塞维拉的塔巴酒吧,一般的山火腿只够格制成“西班牙三明治bocadillo”,如果是叫整盘的火腿,那得要是黑脚猪(pata negra)制成的高级货才行,本地人对吃的东西很随便,但唯独对生火腿挑剔得特别厉害。这种称为Iberico的黑脚猪,和野猪的血源接近,体形小,脂肪多,肉质滑润可口,依规定必需采用半野放的方式放养在橡木林里,不喂食饲料,只吃橡木子。 黑脚猪可以长出媲美松阪牛排的大理石纹油花,猪腿腌制后,还要再经16个月以上的风干与陈年才上市。上好的黑脚猪生火腿“Jamón Iberico”毫无争议的是全世界最美味的火腿,丰润肥美,若是碰上陈年的上等货几乎可以到入口即化的地步。 当然,享受美味是要付出代价的,最便宜的黑脚猪生火腿一公斤也要几十欧。不过,也没人真能吃下一公斤,在塞维拉叫半份这样的生火腿其实只要花20块钱。更何况,离了西班牙,即使花上几倍的价格也不见能买得到了。西班牙超市里面有包装好的散装火腿和现切的火腿出售。

  闻不如一见:西班牙海鲜饭

  西班牙的海鲜饭在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风味,甚至每位厨师的制作方式也有不同。瓦伦西亚是西班牙海鲜饭的故乡,这里正宗的海鲜饭由慢火熬制,把大米用橄榄油炒至金黄,然后加入干白葡萄酒和藏红花,为的是提升海鲜的鲜嫩。高明的大厨会按米饭的成熟时间,分次添入鸡汤,让鸡汤一次次润透米粒,逐渐金黄饱满。

  曾经慕名去吃瓦伦西亚最有名的海鲜饭,等待过程比较漫长,但冰柜里展示的原料太诱人,贻贝、龙虾、新鲜小虾、朝鲜蓟、干豌豆、西红柿、南瓜、菠萝、柠檬、洋葱、鸡块……数不清的食材罗列在洁净的冰柜中,五光十色,新鲜美丽,让你觉得等待十分值得。

  差不多1小时,才终于等到一锅海鲜饭出炉。厨师费力地将一只大号浅底铁锅从火上抬下来,端进餐厅,一股奇异鲜浓的香气四溢散开,顿时胃口大开。不过西班牙人的米饭与中国人有观念和做法上的差异,吃时总有夹生感。

  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雪莉酒

  提起西班牙的葡萄酒,人们自然会先想到雪莉酒,莎士比亚曾经称赞西班牙的雪莉酒为“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

  边境城市赫雷斯因为雪莉酒而闻名世界,这里是雪莉酒的原产地,雪莉酒的名称通常也被认为来源于阿拉伯语对这个城市的称呼。当地人甚至认为,在这个城市及周边生产的才可以被称为雪莉酒。

  新鲜葡萄先放置于阳光下晒干,等水分减少、糖分增加时才榨汁,同时为了提高酸味,会加些许石膏发酵,再入木桶进行二次发酵,最后再加入白兰地增加酒精浓度。这类葡萄酒的酒精含量比普通葡萄酒更高,并且拥有从干型到超甜型等多种风格,适合作为开胃酒或者搭配餐后甜点。

  来自挪威的让· 皮特森(Jan Pettersen),如今是当地历史最为悠久的精品酒庄之一Bodegas Rey Fernando de Castilla 的经营者,他在巴塞罗那完成学业后和西班牙妻子相识,并自此留在了西班牙。酒庄的前任庄主费尔南多(Fernando)原是本地的葡萄种植者,家族七代为当地的雪莉酒工厂供应葡萄,后从葡萄种植者转型成为雪莉酒酿造者,利用原有的种植资源来建立自家的雪莉酒品牌。

  年轻的雪莉酒清爽而干,等待着时光的雕琢与塑造。陈年的雪莉酒就好像经历世事人生的老人,充满着岁月沉淀的独特滋味。从口味清爽而干的菲诺雪利(Fino),到带着浓郁蜂蜜色泽的阿蒙剔雅朵(Amotillado),再到浓烈金黄的俄罗洛索 (Oloroso), 还有略带咸味的曼扎尼拉(Manzanilla),每种雪莉酒都带有其独特的个性与滋味。

  雪莉酒之所以能和菜肴形成和谐的搭配,是因为其中蕴涵着一种特别的鲜味(umami)。西班牙是热爱品尝Tapas的国度,小而丰富的Tapas 本身就蕴藏着各种各样的味道,而雪莉酒的这种独特鲜味和口感丰富形态各异的Tapas 恰好是最佳搭档。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