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金熊之魂:电影背后的德国文化

2012年10月29日17:40
来源:搜狐教育社区
  有人说,德国是个奇妙的国家,她要么考问世界,要么拷打世界。德国是个姗姗来迟的强者,她的建国道路充满了曲折和艰辛,而人总是要在逆境中才会去反思自身的价值,正如我们的古人所警醒的那样:"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德国人是很傲慢的,他们即使低下头也不会变得消沉。"任何一个民族,当他们处在这样凄惨的境地,还能想到在桌上摆设一些花,就一定能在废墟上重建家园。"这就是德国,一个外冷内热、集傲慢、自负、狂热、勇敢、诚恳、死板、严肃、苛刻、勤奋、反思于一身的神秘国度。

  德国文化关键词:

  战车:《辛德勒的名单》《纽伦堡审判》《钢琴家》《大独裁者》

  狂热:《情陷非洲》《莉莉•玛莲》《布达佩斯之恋》

  奇迹:《罗拉快跑》

  赎罪:《窃听风暴》《希特勒的男孩》

  严谨:德国人"刻板"的性格

  华丽:德国的古典音乐(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

  ……

  九个特点读懂德国文化的精髓

  简单的面包晚餐

  一片面包、一块奶酪或是火腿片,夹在一起就是晚饭——这对于德国家庭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但在18世纪的时候,还只有社会精英才会这么吃晚餐。当年,在柏林的文学沙龙里,这种非常简便实用的晚餐颇受欢迎。这样,知识分子之间的对话就不会受到吃饭这件事的影响。人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与法国人马拉松式的复杂晚餐告别。

  高山电影

  20世纪初,两名德国人创造了所谓的高山电影(德文Bergfilm)。阿尔盖尔(Sepp Allgeier)和范克(Arnold Fanck)制作了耐低温的镜头,把摄像机绑在滑雪板上,他们拍摄出来的电影在欧洲掀起了一股真正的"登山热"。遗憾的是,这一电影艺术方面的革新,之后却被纳粹政权所利用。

  "永久的波浪卷"

  烫发如今已经成为普及全球的一种美发手段,而它的创始人内斯勒(Karl Ludwig Nessler)就来自德国的黑森林地区。1906年,这位理发师通过这一项发明,征服了上流社会女士的芳心。他本人也因此而一度暴富,然而在1929年经济危机中,他又因为股市崩盘而一夜之间倾家荡产。

  爱条理的德国人

  人们常说,德国人最守秩序、喜欢条理。而文件夹还真就是德国的发明。日耳曼人的祖先被视为野蛮人,但是到了中世纪,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行会组织的形成,日耳曼人的形象就渐渐地被"教条主义"所取代。到了18世纪,这种把一切都进行系统性归类整理的习惯发展到了鼎盛状态。

  人人都爱足球

  尽管足球这个体育项目诞生在英国,但德国足球联合会却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有趣的是,直到1874年,体育教师科赫(Konrad Koch)把足球运动带到德国之前,人们还将这一体育项目嘲讽为"英国病"。也是科赫把所有足球的专业术语从英文翻译成德文。

  青年旅社

  故事是在1900年前后,一位爱好徒步旅行的教师那里开始的。舍尔曼(Richard Schirrmann)坚信,对于学生来说,外面的大自然比满是灰尘的教室更为有益。所以,他就把课堂搬到了户外。穷学生和富学生都坐在一起听课。而作为年轻人忘记一切社会阶层的束缚,自由交往的场所,青年旅社的雏形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庸俗艺术

  虽然许多国家都有这种所谓的庸俗艺术品,但是这个词"Kitsch"却来自于德国,它第一次出现是在1870的慕尼黑。普通大众也需要艺术,而且是他们能够买得起的艺术品。因此这种工艺简单,品质低劣的雕刻品一度热卖。后来,色彩鲜艳、可爱逗人的花园小人也颇受人们喜爱。今天,"Kitsch"这个词在法国和英语国家得到了普遍的应用。

  "父亲河"——莱茵河

  这条曾经被拿破仑谩骂作"野蛮人的界线"的河流,之后发展成为德意志文化的动脉。亚琛、特立二、美茵茨——德国最高的尖顶教堂都位于莱茵河沿岸。它的水流湍急,因此造就了关于这条势不可挡的大河的种种传说。从诗人海涅,到作曲家瓦格纳,所有最著名的德国艺术家无一例外地钟情于莱茵河。 

  德国的"西部英雄"——温内图

  19世纪末,作家卡尔•麦(Karl May)在他的长篇小说里塑造了一个西部英雄——温内图(Winnetou),虽然他本人从来没有去过美国。对于好几代德国人来说,温内图都是自由和冒险的代名词。这部小说在60年代被拍成电影,人们把它称作"德国的西部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