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SAT拿高分 与语言能力无关

2012年10月29日09: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原春琳

  编辑老师:

  最近我正在准备SAT的考试,做过几次模拟题,可是我的分数到了1800,就怎样也上不去了,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在语言学习上,但效果并不明显。如果还是这个分数,我将无缘心目中的美国名校。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提高成绩?

  参加过SAT的考生都有这样的体会:从1200分到1800分并不是很难,但是从1800分向上,每提高100分都很困难;到了2100分以上,哪怕提高10分都很困难。这是为什么?

  杜克国际教育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解答了众多考生的疑问:语言障碍随着题目难度的增加,影响因素变得越来越小,以1800分为分水岭,要取得1800分以上的高分,学术能力更重要。

  1800分以下只是“安慰奖”

  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得出这样的结论:第一,学生使用英文完成SAT考试题目比用中文母语完成考试题目的成功率平均低40%;第二,伴随题目难度的增加,语言所占比例逐步缩小,能力所占比例逐步增大。在最高难度等级的题目(5级)中,能力和语言的占比约为8∶1。

  实际上,在1800分以下,SAT考的主要是语言能力,是词汇、是语法;而在1800分以上,SAT考的是真刀真枪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跟语言基本没有关系。

  杜克国际教育总经理吴雨浓说:“1800分是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综合排名前50名大学的一个节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很多学生从1200分到1800分火箭一样的分数提升只是一个假象, 而通过这种方式,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的英文缩写编者注)轻易地就将那些只学语言、没有任何思维能力的学生排除在名校大门之外了。”

  为此他建议考生:别把1800分以下的分数太当回事,那些分数是ETS送给“勤奋但不聪明”的学生的“安慰奖”;也别把时间都花在语言上,能力才是美国大学想要的。

  要上美国名校,阅读不能丢分

  阅读部分一直是中国学生的软肋,ETS的前SAT出题人和考官Lucy Haagen说,模型显示,阅读上低分段的学生两极分化非常明显,而在实际教学跟踪中可以发现,阅读成绩相对好一些的学生在后面的学习中提高得要更好、更快、更全面。因此,阅读的提高对于带动整体成绩冲击2100分有着显著作用。

  事实上,批判性阅读的提高非常依赖平时的积累和系统性训练。美国学生有标准课程的训练,中国学生更要发挥主动性。所以对于阅读的练习应该现在、立即、马上开始。

  没有独立观点阻碍写作拿高分

  写作的系统训练实际上是对学生思维宽度、广度和思辨能力的打磨。《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回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学生作文分数很难突破9分?

  Lucy介绍,ETS的官方评分的二维表内,作文作为一个关键性系数,每一分都影响巨大,甚至会让最后得分差出100分左右。

  通过传统方法训练,中国学生可以从每个reader那里拿到4分。真正阻碍中国学生突破9分的问题是,没有独立观点,文章结构不好。

  长期的国内教育,非是即否的两极思维,大大限制了学生的思辨能力。要想突破这一限制,必须勤加练习,对诸多不同观点表达自己独立的想法。观点可以小众,甚至可以反驳老师,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而文章结构方面,代表了写作的思路和逻辑,要练习如何有理有据、有条不紊地阐述独立观点。

  数学难度不高,也不能掉以轻心

  去年的SAT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学生平均数学成绩547分,美国学生平均517分。

  不可否认中国学生在数学方面确实优势很大,但为什么转化为分数仅仅比美国学生高30分?

  今年的SAT报告通过分析得出了这样的结论:SAT数学考试偏重实际应用,尽量不涉及更高难度也就是中国学生优势部分。换句话说,中国学生的数学难度没有太多用武之地。而专业词汇、题干表述形式(比如倒装句式)和提问角度的差异,造成的理解失误也缩小了中美考生在数学分数上的差距。

  Lucy提醒考生:在美国大学招生官眼中,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好是理所当然的。在这种观念下,如果数学成绩没有达到一般中国学生的水平,会在录取上吃大亏。

  语法的题目类型发生了变化

  对2012年前3次考试的内容与2005年SAT考试改革后的6年的所有考试内容与知识点进行统计与分析后,吴雨浓说,基本上SAT每个知识点还是一如既往的稳定,考查点基本没有变化。

  但通过数据跟踪也观察到一些变化,比如语法,原来比重最大的句子结构和风格两个部分的比重从23%减少到18%左右,而动词和修饰语的考查部分的比例大幅提升,目前已经成为语法中占比最大的题目类型。以上4类占了总题量的80%,是近期考试的重点。记者 原春琳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