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上海纽约大学每名学生都将配有一位导师

2012年10月16日10:25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徐瑞哲
正在建设中的上海纽约大学校舍。 陈征 摄
正在建设中的上海纽约大学校舍。 陈征 摄

  昨天(15日)下午,上海纽约大学在浦东滨江一处五星级酒店掀起了“红盖头”。揭幕的这块银色竖版校牌,明年就将悬挂于距离此处几分钟车程的陆家嘴竹园商贸区校址。

  新闻发布会所在厅堂的后部,有一座上海纽大模型,今年底新校将结构封顶。这是一所“垂直大学”,全校一栋大楼,约15层高,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教学楼里70%以上的教室都是只能容纳16至20人的小班化教室,大部分教室的桌椅都是可移动的,能根据课堂需要改变布局,实现研讨、辩论、演讲等多方式授课。同时,大部分教室都装有视频会议设备,能与美国、阿联酋等地的纽大本土及海外校园实时互动。

  上海纽约大学与其它国内普通高校不同的还有学费,待物价部门核准后,其每年学费预计10万人民币。高昂的学费,是否“物有所值”?

  可能高考前后自主招生

  “300人、300人、500人、500人……”校长俞立中教授向记者透露,在最初四年,上海纽大可能按照这样的招生节奏,逐步扩大办学规模。明年首招本科生分两部分,其中全球范围内招收的国际学生占49%,中国大陆学生占51%,仅151人,可谓优中选优。鉴于此,首年不考虑全国范围招生,仅选择上海以及华北、华南、华东、华西各方代表性省份试点招生。

  面向国际学生的招生将按照纽约大学标准。作为美国规模最大的私立大学,纽约大学建有成熟的全球招生系统。各地国际学生可提交通用申请书及相关补充材料,由招生部门对申请人进行考查和选拔。

  而面向境内学生的招生将在尊重高考制度的前提下进行,高考成绩是必需的,托福、雅思等成绩则并非必需。据纽大副校长兼上海纽大副校长李玫透露,有意报考上海纽大的境内学生拟于今年底报名,根据实际招生进度,考生可能在高考前或高考后参加“自主招生”。考生可通过学校网上报名系统,提交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校长推荐及个人自荐等相关材料。校方据此审核,选拔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 “校园日”活动一种自主招生形式。

  “你最喜欢的美国电影是什么?它告诉你一个怎样的美国?”李玫在现场随机选取了一名工作人员,用英文向她发问。“其实,这种面试不需要你做任何准备。”据了解,招生专家将以包括团队合作在内的多种方式综合考查学生的求知欲、语言能力、应变能力和领导能力等,确定录取人选。

  目前,纽约大学统一学费为每年4万至5万美元。而相比内地高校,上海纽大每年学费也比目前国内最高的本科生学费8万元更高。但俞立中表示,“上海纽大是非盈利性教育机构,其办学品质绝对高于10万元。”而且他强调,不会让贫困优等生读不起书。眼下,他们正在筹建上海纽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建校之初便同步募集海内外社会资金,这也成为国内高等院校建设的一项创新之举,而目的就在于以奖学金支持每一个优秀学生完成学业。

  必有诺奖得主来校任教

  “尽管我现在还不能明确告诉你某个名字,但可以肯定,必会有诺贝尔奖得主来上海纽约大学任教。”被称为“美方校长”的上海纽大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对记者说,每隔几天,他的电子邮箱里就会收到优秀师资有意应聘上海纽大的邮件,其中一些国际大牌教授已与他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包括诺奖获得者在内。昨天同时成立的还有上海纽大4个联合研究机构,包括上海脑科学研究所、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计算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以及数学研究所,多位负责人都由纽约大学、华东师大相应学院院长出任。这既是两所母体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依托,也显出首批师资在教学与科研上的实力。

  通常,“师生比”是考量大学教育教学水平的一大指标。目前,国内平均师生比在1:16左右,而上海纽大随学生规模增长配比教师,师生比确定为“1:8”,以小班化教学为主。校方承诺,以与纽约大学相同或更高的标准面向全球招聘师资。在师资构成上,上海纽大全球招聘的专任教师将达40%,与母体大学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聘用的教师占40%,来自国内外其它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兼职教师和客座教授占20%。

  在学术服务方面,所有学生入学后都有一名教授作为其个人导师。在前两年的核心课程学习阶段,导师将为学生在专业选择上提供指导,一起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一旦学生在大三确定专业后,其导师将换成该领域的一名教授。“通过这种方式,学生有机会与教授一对一。”同时,多元化的教师和学生主体可让学生学会如何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学习和交流,培养跨文化沟通合作的能力与技巧。

  全英文授课也重“中国学”

  “我们的诉求并不是‘出口’现有的美国教育模式,而是希望通过上海纽大这个特殊的机遇,开辟创新型教学与研究。”上海纽大副校长兼教务长汪小京表示,全校实行文理兼容的博雅教育,首份课程表在本月底就将确定。

  据悉,上海纽大“核心课程”,或称通识教育课程,涵盖了语言、社会和文化基础、写作、数学、科学五大部分。所有学生入学后的前两年均需接受“核心课程”教育。这种课程设置强调多学科融合,如“科学”板块设置了“科学、社会和历史”系列课程,探讨科学对社会的影响及不同文化和历史时代的人们对科学发现的态度,综合了科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写作也并不是一门独立于其它学科的单独课程,而是融入具体学科教学中,着重培养学生写作、思辨和理性思维能力。

  上海纽大采取全英文授课,却也十分注重“中国学”。核心课程中的“社会和文化”课程就是加强国情教育的重要探索。除设置了“全球视野中的社会”和“全球文学”系列课程,也设置了“社会科学视野中的中国”、“中国艺术”等系列课程,具体包括现代中国之兴起、比较视野中的中国发展、中国传统智慧及其现代转化、中国艺术和现代世界等课程。

  根据学制设计,上海纽大所有学生将加入纽约大学全球体系,这一体系包括纽约、上海、阿布扎比3个校园和11个海外学习中心,学生可在本校之外完成最多3个学期的游学,毕业时同时取得中美两校“双证书”。不过有意思的是,即使是上海纽大国际学生,也必须在4年内学会汉语。(记者 徐瑞哲)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