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学专区 > 留学动态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聚会、微博都派上用场 海归拓展人脉招数多(图)

2012年08月10日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江源
图为王圣翔(左二)在自己举办的派对上与中外朋友合影。

  图为王圣翔(左二)在自己举办的派对上与中外朋友合影。

  人才回归 人脉不广成难题

  “虽然在国外时仍和国内保持联系,但回国后还是面临着人脉网不够广的问题。”广西中缘五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诗予说。刚回国时,黄诗予信心十足地带领公司参加项目竞标,却碰了壁。“实力自然最重要,但拥有较广的人脉,让更多人知道你的实力也很关键。”

  王圣翔谈到回国工作的经历时也有类似的感慨。留俄归来的他目前在甘肃兰州的一家媒体做企划总监。因职位和营销挂钩,王圣翔回国不久就要和众多客户打交道,这让“认识人不多”的他或多或少遇到了一些麻烦。

  “人脉不发达是海归创业时遇到的普遍问题。”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黄伟霖分析道,海归的人际网络多散布海外,不甚了解国内情况,经常在人际交往中遭遇难题。“特别是有些海归不注重保留国内的社交网络,又没有充分利用一些交流平台,这个问题在他们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黄伟霖说。

  多方努力 传统渠道更畅通

  其实,海归拓展人脉的渠道并不少,同学会是其中较为传统的形式之一。黄诗予就通过参加欧美同学会“找到了组织”。她说:“欧美同学会经常举办一些聚会和社会活动,也有不少招商引资的活动,为海归提供了一个沟通、分享的平台。”除此之外,各地政府部门和留学生组织也为海归牵线搭桥。

  “每年在广州都会举行‘留交会’,大连也有‘海创周’,这些吸引海外人才回国服务的活动,也为海归提供了拓展人脉的机会。地方政府也都设有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等机构,帮助海归解决各方面的问题。”黄伟霖表示,“我们还设立创业基地,为归国人才提供便捷服务,减少他们人际上的不适应。”黄伟霖说,一些地方联谊组织从民间组织转为国家鼓励、支持的群众团体,更推动了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

  公益、派对 主动寻找新思路

  除了参与传统的联谊活动,海归也创新形式,主动地打开人际网络。

  黄诗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不论是扶贫还是助学,她都亲力亲为。“国外义工文化盛行。回国后,我继续参加公益活动。因为参与的初衷是回报社会,不带功利心,这样更能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80后”海归王圣翔则在自己经营的会所内举办各种小型聚会,为海归和留学生提供交流平台。“我们举办过魔术表演、品酒会,最近还要邀请乐队进行民谣演唱。这些创新的形式,聚拢了不少年轻的海归和留学生。”

  此外,网络也是拓展人脉的有效工具。“回国后,不妨加入当地留学生联盟的QQ群,通过微博与其他留学生互动。”王圣翔认为,只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注意积累人脉,海归一定能克服人际上的难题。(江源)

    出国资讯               搜狐教育 | 搜狐出国 |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美国大学生夜店泡沫派对
中国近代留学史
疯狂的洋高考SAT
搜狐出国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