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留学 | 移民 | 外语 | 海外趣闻 | 出国专题

在日华人青睐海外夏令营 送孩子回国度假

2012年07月18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目前,日本的学校开始放暑假,在日本就读的华人子女怎样安排自己的暑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华人子女的暑假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但也有相当多的华人子女,在暑假期间以各种形式接触中国和中国文化,在放松自己,放飞心灵的同时,做寻根之旅,重温中国心。

  华人子女青睐海外夏令营

  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暑假,终于来啦。这个暑假,该怎么度过?是远足去放飞心灵,还是宅在家里放松身心?是奔赴海外“夏令营”,还是享受自由自在的假期?是漫无目的到外面疯跑,还是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日本各地方自治体每年都自发组织各式各样的海外夏令营,在日华人子女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夏令营前去报名参加。像东京都江户川区在今年7月22日至8月2日这 12日间,举办第10届青少年之翼夏令营,派遣100名初中至高中学生,分别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这5个国家,到海外体验生活并通过交流培养国际人才的感觉。

  该青少年之翼夏令营,以20人为一组,在每年的4月上旬开始募集,凡是家住东京都江户川区的初中生、高中生,即使在其他地区的私立学校就读,也可以前去应征;应征者需提交小论文,第一次选考通过后将用英文面试,而第二次选考合格后,只需递交5万6000日元的参加费,就可以参加青少年之翼夏令营。

  类似于这样的夏令营各自治体都有举办,主要是姐妹都市的交流。家住东京都青梅市的在日华人梁子阳(初中 2年级),今年8月15日至22日将赴德国的夏令营体验自然之旅。家住大阪市的在日华人李文佳(小学5年级),今年8月15日至20日将赴韩国的釜山市夏令营,体验青少年交流之旅。

  据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长潘民生透露,7月26日至8月8日,有16名小学六年级至中学二年级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学生,将参加“第三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优胜者夏令营”昆明夏令营。2010年暑假期间,曾经有19名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学生,参加过“第二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优胜者夏令营”昆明夏令营。“第一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优胜者夏令营”于2008年暑假在昆明举行。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而举办的综合性知识竞赛活动。参赛对象主要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为了鼓舞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参赛积极性,奖励竞赛优胜者,主办单位还采取乐一系列奖励措施,包括赠送纪念品、颁发证书、举办“中华文化知识竞赛”优胜者夏(冬)令营等。

  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多名大赛优胜者参加,活动期间将进一步强化学习汉语和中国地理、历史、文化常识,参观当地历史名胜,与当地青少年学生交流联谊,举办中华文化知识竞赛半决赛。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参赛学生表示,赴中国之前,我们的父母、前辈们讲了许多中国的事情,但是,我们生活在国外,对中国知道不多,对祖籍故乡缺乏了解。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积极参加活动。我们也会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转告父母和亲朋好友,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友好情谊作出积极的努力。”

  夏令营最有暑假氛围

  家长们说,回国参加夏令营,是旅日华人孩子的最佳度假方式之一。很多孩子由于日常用语是日语,对于中文都不说或者说得不多,而夏令营,就是让他们学习中文的好时机了。

  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每年夏天都面向世界各地招募儿童参加夏令营,除了带他们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名胜,还上课教中国文化。而且,家长只需要负担国际旅费和交给领队老师的两三万日元,可以说是相当价廉物美的。不过,由于招募人数有限,一般都是通过中文学校、华人社团,而不能够个人报名。

  14岁的小清今年上初中2年级,爸爸妈妈说,暑假应该让她去国内,最好是找个夏令营。因为大人感到,处于青春敏感时期的小清,近来对自己的“中国人”身份产生了一些纠葛。比如爷爷奶奶来日本看望,并且去孙女的学校参观,但小清就有点躲着大人走的样子,仿佛不想让同学们都看见自己的亲人来自中国。小清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相信长大后孩子一定会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就像父母一样,但是现在年纪小,感受到与周围的日本同学不一样的出身,开始一些思想动摇,也是情有可由。他们很希望给小清增加作为中国人的自信,所以想让孩子参加夏令营,去广阔的大陆接接地气,增加底气。

  通过向朋友打听,终于打听到一个学校组织的夏令营还有名额,立即给孩子报名了。

  另外一个让孩子去北京参加才艺夏令营的华人家长郑女士,则说这几天正忙着陪孩子练习。她的女儿礼美即将到北京去参加“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由于礼美喜欢音乐,每天弹琴唱歌几个小时,当得知有这项活动,并且还得到了主办方的推荐书时,礼美很高兴地报名了。经过给北京侨办发去8分钟视频展示琴声和歌声后,被通知可以在7月20日前往北京报到,参加这次唱歌活动。

  除了唱歌以外,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每个人都要表演才艺,礼美决定弹琴,这就需要带一个电子琴去。电子琴长度超过一米三,重12公斤,而且不能受冲撞,考虑它的托运就是一件事情,何况还有练歌、纠正中文发音、买衣裙、办护照等一系列杂事……尽管多出来很多事情,但想到礼美去北京20天,被扔进一个中文环境,中文一定可以进步,独立生活能力也会提高。所以,能让孩子去参加这次夏令营,郑女士说很开心和抱有期待。当然,也有一些担忧,比如伙食是否习惯,是否能自己管理好行李,但是,就像日语的谚语所说:因为孩子可爱,所以让他们去旅行。

  “托运”孩子回国度暑假

  每年一进入6月,家住千叶的王女士就要开始计划假期女儿的回国问题。王女士与女儿在日本生活,孩子的父亲在国内,因为读书问题,每年都是放了假才回北京或者直接到上海外婆家中。前几年,孩子幼小时,王女士有时利用年休、有时利用工作之便,亲接亲送,女儿暑假回国呆一个月只需飞一个来回,不能长期离开工作的王女士总要飞两个来回。非常劳命伤财。

  幸而孩子日渐长大,慢慢可以脱手了,王女士从朋友那儿取经,曰可请人捎带回国,于是问同事问朋友,到处打听回国计划,甚至问到国内的朋友那儿了,有无计划来日,何时回国可以帮她把女儿带走。有两次凑巧了,同一个团地里有家关系很不错的中国人,那家的母亲每年夏天都会带上一双儿女回国度假,王女士可以就近把女儿交到朋友手里,都不用特地送到成田,时间也省了,另外省下什么就不言而喻了,也就是省钱了。但是后来发现这么凑巧的计划也有问题,那就是必须和人家的计划完全一致,同去同回,行动颇受限制,自己当然不便随意改变计划,更怕的是人家计划有变时,她女儿也得跟着慌慌张张地改变行程,还特别怕给人家添麻烦。就在这个时候,相熟的旅行社向她建议,以后不要再托朋友带了,不如直接交给航空公司呢,比起“格安”机票只是稍贵一些,但是可以充分享受航空公司的服务。

  第一次使用“无陪伴儿童服务”时多少还有担心,因为身边没有家人没有朋友,怕女儿孤单、怕女儿受委屈,没想到整个过程出人意料地简单顺利,这边王女士给女儿办完登机手续后把孩子交给了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到了目的地,孩子的父亲在那边接机,女儿被安全地交到父亲手里。晚上打来电话时女儿还掩饰不住兴奋地说:没有妈妈陪着也很开心的,空姐把我照顾得可好了,办出国手续时不用排队,和空姐一起走了特别通道,飞机上的座位很靠前,空姐还经常来看我,送图书、送玩具,到了北京,比普通舱里别的乘客先下飞机。嗬,俨然变成一个“小特权”。而且,王女士听说同次航班上如果有别的单飞儿童,一般都会被照顾坐在一起,几个小时的航程下来,居然还新交了几个朋友。

  女儿回到日本后,王女士问女儿如果妈妈工作走不开,还愿意不愿意这样自己乘飞机时,女儿竟然一迭声地说“好啊好啊”。自从3.11大地震以后,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成了上班父母的一块心病,尤其是寒暑假孩子自己呆在家里的时间更长更多,如果在此期间再发生什么事情孩子怎么办?最放心的办法就是送走。对于很多没法随随便便请假走人的父母来说,不妨借鉴一下王女士的做法。

  暑假旅行打破了心灵禁区

  今年暑假,华人二代小媛还准备用打工存下的钱去中国大陆或是台湾旅行,因为去年暑假的台湾之旅给她留下了非常愉快的记忆。

  小媛从5岁就来到日本,日语当然是母语,中文能听能说,但是谈不上喜欢。

  一开始小媛来日本时,上日本小学,那时学校里的老师对她照顾有加,比如有的孩子曾对小媛说:回到你的中国去,遭到了老师严厉的批评,并对这个孩子说:日本不是你自己的国家,你没有权利说这样的话。老师不仅不允许日本孩子对她进行歧视,而且在教学时,如遇到中国古文的课文和汉诗,还让小媛去各个班级去用中文朗读。

  因此小媛觉得:做一个中国人没有什么不好,而且还有值得骄傲的地方。

  这样,小媛就坚持用自己的中国名字升入高中。但是,在高中里却遇到了不同于小学与初中的情况。一些坏学生从小媛的中国名字里知道她是中国人,因此开始歧视、欺负她。

  她们的做法是也不打,也不骂,只是不停地说些风凉话,动员所有的人孤立小媛。

  这样,小媛在高中时交不下一个朋友。这种“孤立运动”是往往是以一种无声的形式进行,因此老师也看不出来,也无法阻止。

  这使小媛很痛苦,不知所措,她后悔自己用中国名字进了高中,从此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都尽量不用中国语。

  在孤独无援的情况下,她喜欢上了日本的摇滚组合“彩虹乐队”,在和“粉丝”们在一起时,她使用她的日本名字,没有人知道她是外国人,因此和她们在一起时很快乐,她总算找到了能够接纳自己的“拟似集团”。

  上大学以后,她也用日本名字入学,在学校绝不说中文,也没有遇到被孤立和被歧视的现象,但是学中文却成了她的心理上她的“禁区”。

  去年暑假的时候,正赶上“彩虹乐队”去台湾演出,小媛和同是“粉丝”的同学利用暑假去台湾看演出。台湾的商家能用中文和来自日本的客人沟通,都非常高兴,都夸小媛的中文说得好,对她们也格外照顾。小媛的同学也惊讶不已,说小媛竟然能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自己和她相处这么久,竟然一点不知道,真实让她吃惊不小。

  这个暑假的“中文之旅”,使小媛似乎又找回了她作为华人的自信,回到大学以后,她竟然在选修科里选了中国语,说中国语的心灵的禁忌,在暑假的愉快旅行中消失了。小媛现在正在努力打工,准备暑假去大陆或是台湾,再行愉快的“中文之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