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啄木鸟教育被指留学中介却无资质

2012年03月13日09:19
来源:新华网
         曾被评为“中国十佳留学机构”之一的啄木鸟教育,从事留学服务多年,却被指没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记者调查发现,因为没有资质,目前啄木鸟以留学咨询的名义做留学中介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对消费者而言,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存在风险,政府应加强监管。

  事件

  留学咨询发现假中介

  林清(化名)大学毕业3年,在外企做一名会计,对于目前的工作和薪资一直不太满意。为了谋求更好的职位,小有积蓄的林清决定出国深造,学习金融,首选美国的大学。

  跟有经验的朋友同事咨询后,林清选择了几家留学中介公司进行咨询。

  在一家名为“啄木鸟教育”的公司,林清从顾问的口中了解到,想进入美国排名前50位的顶尖学校,服务费大约需要7万元左右。

  “怎么这么贵?他们有没有资质啊?现在留学黑中介可不少,别被骗了。”闺蜜的一番话让林清发现了一个大秘密“啄木鸟这么大的公司竟然没有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

  探访

  根据林清提供的线索,记者登录教育部下属的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发现,经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名单中,并没有啄木鸟教育或啄木鸟留学。

  随后,记者以出国留学咨询者的身份来到该公司位于中关村北京总部进行探访。

  百平米大的空间被隔成一个个小房间,墙壁上贴着顾问的相片和基本资料。中午1时许,公司略显冷清,但部分隔间里有学生在进行咨询,从办公室开着的门,能听到电话铃响个不停。工作人员将记者领至一个小隔间,告知因为是留学旺季,顾问正忙着接电话,需要等候一会儿。

  没有资质?

  十几分钟后,记者预约的顾问匆匆赶来。

  她介绍说,啄木鸟主要做美国名校的高端申请和SAT/TOEFL/AP考试高端培训业务,客户100%最终进入全美排名前130位的顶尖学校。但需要首付3万,其他依据申请学校的情况,以纽约大学金融研究生为例,大概需要6万多。如果没有为顾客申请成功,按照合同条款,他们会全额退费。

  当记者问及他们是否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时,留学顾问似乎早有准备,其坦言确实没有教育部颁给的资质,“我要强调,我们不是中介机构,而是咨询公司。”

  是否超范围经营?

  “为学生申请留学,却没有资质,你们是超范围经营?”该顾问没有直接回答记者问题,而是说:“国家肯定是允许的,如果不可以,我们(公司)也不会办得这么大。”

  在进一步的解释中,她话里暗示说,虽然都是为学生做申请,有资质的中介留学机构反而不如他们。“那些中介可以去代理一些不知名的学校,不管这个学校是否被国家承认,目的只是把你送出国。”

  当记者想要看公司的营业执照的具体内容时,该顾问却表示,到最终签合同时,记者自然会看到。

  留学中介打擦边球

  调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啄木鸟国际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于2006年正式成立,目前除了帮学生申请美国高校,还做SAT/TOEFL考试的培训。

  据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于特许服务行业,申办中介服务业务的机构应当向其所在地的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报教育部和公安部进行资格认定。

  此前,记者在咨询负责备案的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时,工作人员明确答复称,想要从事中介留学服务,就必须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

  留学中介在获取资质时,需要缴纳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备用金,在学生经济利益受损时保障其合法权益,按协议予以赔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那些以教育咨询的名义进行留学中介的机构,监管起来难度很大。

  部分在北京的中介机构不在北京市教委备案,有些直接去教育部,或者有些干脆到工商局注册,虽然知道是有钻漏洞的,但因为不在管辖范围,也没有执法权限,所以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服务内容难界定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桑会长表示,留学中介服务、留学咨询服务、教育咨询服务虽然在文字上不同,但服务内容很难界定。

  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属于特许行业,这就表明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属于专门服务机构。特许就是法律上的“特别许可”,要经过行政审批,所以外语培训、教育咨询等机构是不允许进行留学中介这种特许服务的。

  桑会长说,消费者选择这些以咨询的名义做中介业务的机构,是要冒很大风险的。

  首先,这些机构的收费不合理,和有市场参考价格的正规军相比,费用都要高出2倍以上,甚至动辄要价十几万元。以申请美国大学为例,有资质的中介收费在3万元左右,而打擦边球的咨询机构要价至少是2倍以上。

  其次,一旦没有申请到理想的大学,这些机构想要退费则是难上加难。

  最后,这些机构介绍和宣传时常常夸大,让消费者无法清醒给自己定位。以记者采访的啄木鸟为例,其公开宣称,超过90%的客户最终进入全美排名前50位的名校学习,但实际上可能性非常小。因为美国前50位的大学每年招生非常有限,哈佛每年只招10名左右的中国学生,其中刨除已经在美国读高中的,国内能录取的比例非常小。

  延伸

  业内人士透露,根据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的最新名单显示,目前北京仅有71家留学中介通过验证,而实际在从事中介服务的机构远不止这个数目,“至少得有500多家。”

  记者了解到,除了顶着咨询的头衔从事中介业务的机构外,非正规留学中介还有以下四种:(1)通过所谓的“合作”或者挂靠等方式开展留学中介服务。(2)进行语言或者考试培训的机构,做雅思、托福,就顺带手把留学办了。(3)合作办学的名义最具有欺骗性,国内的知名大学和国外某些学校合作,把计划外的学生送出国,躲避政府的监管。(4)国外的代表机构或者国外大学在中国的代表处。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没有资质的机构在提供服务时,常会设下“陷阱”。 故意在合同中使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以美国留学为例,表明可以为学生申报8-9所大学,以拿到国外大学通知书为准,但国外大学通知书有很多种类型,在中介提供的协议中,很少对这种软肋进行界定。

  相关说法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桑会长表示,政府监管缺失是造成行业乱象的主因,当消费者遇到纠纷,政府部门常以不属于管辖范围为借口相互推诿,监管强调和执法强度都不够。

  桑会长建议,要用市场手段规范市场,设定行业标准,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一些境外院校无法自己分辨留学中介是否正规,通过行业协会牵头引进国外资源,再分配给合法机构,可以进一步减少黑中介,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记者 刘靖宜)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