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申请美国中学需避开三个误区

2012年02月09日09:2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近年来申请美国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美国私立中学到底青睐什么样的学生?中国学生在申请中常存在哪些误区?日前,美国优秀私立寄宿中学森林湖中学到上海面试招生,笔者采访了该中学的校长JohanStrudwick,他给中国申请者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误区一:海投

  Johan指出,很多中国学生在申请美国中学时采取的是海投策略,砸中哪个算哪个,有些甚至对所申请的学校缺乏基本的了解。这样做是有失妥当的,毕竟学生可能要在这所学校里学习2-3年的时间,如果对学校不够了解,很有可能到校后发现并不是自己理想的学校。同时,学校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也会比较在意学生对该校的了解情况,为什么要申请这所学校。建议有条件的学生和家长最好能够亲赴美国去学校实地参观,这样不仅对学校有深入地了解,同时也能让学校对学生有一个深刻的印象。

  误区二:成绩好就是“王道”

  这也是很多中国学生存在的误区,以为成绩好就能得到OFFER。Johan表示,成绩好当然很重要,但美国的私立中学也非常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美国高中更青睐具有以下品质的学生:独立、自信;有自我身份荣誉感;积极勇于参与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欢迎具有创造性的学生。森林湖中学的所有学生都要参加艺术课程、课后体育项目和社区服务项目,这是根据该校的四大教育理念个性、学识、责任、合格公民而设置的。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留学人数的剧增,学生的申请素质也不断提高,很多学生不仅学术成绩优异,在社团活动或者特长等方面的表现也很突出。同等条件下,当然后者胜出的可能性更大。

  误区三:面试不重要

  一般美国好的私立中学,是要对学生进行面试的;在面试时,学校当然会对学生的英语能力作出评价。因此,若学生达到了学校的要求,被学校正式录取,一般到美国后口语不会有大困难,一段时间后就会适应的。但是,在书面英语(阅读理解,写作)方面,还是要十分用功才能获得好成绩。

  很多学生都误以为面试不重要,其实面试在招生录取环节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因为现在很多中国学生的申请材料是由别人代做的,有时并不能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因此,美国学校十分重视面试,通过面试从语言、性格、素质到对学校的了解等各方面全面了解学生。

  面试一般分为电话面试或者是SKYPE聊天工具面试以及指定地点面试两种。前者面试的时间一般都不会很长,大概在10-15分钟左右,面试者需要有很强的听力,因为从国外打过来的电话,有可能信号不是很好,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还很不错,面试官都会以比较慢的语速来跟学生聊天。

  到指定地点面试:这个地点多数是在北京,或者上海等大城市,面试官会提前跟你邮件联系约好时间地点,有可能是在宾馆里,面试官还会和父母简单聊聊。这种面试的好处在于面试官能更好地了解学生,从而加大录取的几率,但是时间一般比较长,大概在30分钟到40分钟,根据情况而定。

  “2012年美国大学奖学金联盟项目”即将启动

  “2012年美国大学奖学金联盟项目”日前在沪启动,据悉,相比往年,今年的项目有更多名校加盟。相比去年院校总数增加53%25所美国高校,311个奖学金名额,189个50%-70%奖学金,如图兰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辛辛那提大学等世界一流院校。[项目扫描]

  高二学生优先申请

  针对中国学生标准化考试(iBT或SAT)成绩准备时间长、高中阶段课程大多集中在前两年完成的特点,“美国大学奖学金联盟项目”特别针对目前高二在读同学,只需凭3个学期成绩单,计算GPA后即可参加面试和笔试。

  第二轮面试通过后,2012年11月前补交标准化考试成绩,达标者即可进入选拔,直接进入2013年度奖学金选拔,无需再次面试,直接获得奖学金赴美深造。

  选拔对象

  *上海市就读的高二、高三在读学生(不限户口所在地)*赴美学习愿望强烈,学术和语言条件出色的学生

  由于美国大学录取不需要高考成绩,学生可以提前申请美国院校,高考前就开始项目选拔,最晚提交申请时间为2012年2月底。此外,学生还可以“一投多校”,同时参加多所美国大学奖学金项目学校的面试。

  奖学金申请常见问题Q&A

  Q1:报名时是否需要TOEFL或IETLS成绩?如果需要,最迟什么时候提供?

  A:我们倾向于学生在递交申请的时候就有相应的标准化考试成绩,若学生报名时还未取得TOEFL或IELTS成绩,或者目前的TOEFL或IELTS成绩不理想,部分学校可以先凭借学生递交的其他申请材料开始审理,并给出录取意向,在此期间学生可以继续准备TOEFL或IELTS考试。提交成绩的最晚时间不超过2012年4月大学面试之前。2012年高二在读同学的递交时间最晚为2013年3月前。Q2:在美国读大学如果不申请奖学金,大概需要多少费用?

  A:美国大学数量很多,每个大学的费用也不一样,因此费用的波动范围也很大。一年费用(含学费,生活费等)从3万美元到5万多美元不等。一般来说,排名前20名的大学费用最为昂贵,很多都超过5万美元。比较普遍的费用集中在每年3万-4万美元左右。Q3:美国是否允许打工?A:在美国可以获得校内打工的机会,平均每小时的工资在6-12美元之间,一周最多可以打工20小时。Q4:如果获得全额奖学金,还需支付多少费用?A:全额奖学金是指学费全免,学生还需要支付生活费,每年生活费用大约为8000到1万美元左右。

  Q5:报名条件中提到的GPA是什么?和中国高中的平均成绩如何换算?

  A:GPA英语全称是GradePointAverage,意思就是平均成绩点数(平均分数、平均绩点),美国的GPA满分是4分,即A=4分,B=3分,C=2分,D=1分。换算成中国高中平均成绩即A=90分,B=80分,C=70分,D=60分。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