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澳收紧移民政策重挫国际教育产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25日09:5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受澳元升值、澳大利亚收紧移民政策以及学校关闭风波等因素影响,近期赴澳大利亚求学的外国学生人数大幅萎缩,使澳国际教育产业出现近年来少有的困难局面。一些澳大利亚教育专家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建议,澳大利亚教育和移民当局应当顺应新形势,纠正现行政策中的失当部分,改善澳教育部门的形象,使之有能力赢得来自欧美同行的激烈竞争。

   来自澳大利亚移民和公民事务部的数据显示,从2008-09学年至2009-10学年,申请来澳留学的国际学生签证数量萎缩18 .9%。2010年下半年,移民当局受理超过12.96万份国际学生签证申请,同比下滑超过2.27万份。不少教育专家认为,澳大利亚移民政策缺乏稳定性和可预见性,是外国留学生流失的重要因素。

  去年以来,澳大利亚收紧移民政策。2010年2月,澳大利亚公布移民新政改革意向,4月规定新增雅思成绩必须达到4个7分,5月把技术移民职业类别从400种削减至180多种,7月全面实施新政。

  澳大利亚大学协会首席执行官格伦·威瑟斯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种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动,让不少为移民而来的留学生措手不及。“留学生有权在他们留学期间享受相同的(移民)政策。中途变卦,不是澳大利亚人的行为方式,这对留学生来说不公平。”他说。威瑟斯指出,从2005年到2009年,澳大利亚移民政策失之于宽,当局对教育机构的监管缺位,相关专业移民过剩,在意识到问题后,政府去年着手收紧移民政策,却在具体操作上过于激进,引起负面后果。澳大利亚全国学生会负责人印德拉基特·朝瀚日前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移民政策频繁变动,在留学生中造成了困惑和沮丧,一些移民失败的留学生回国后,把自身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告诉后来者,加剧留学生人数锐减。

  新南威尔士州国际部主任阿列克桑德尔·伏宁斯基表示,不少留学生和外国政府认为,澳大利亚的政策表明,澳政府想要把留学生挡在国门外。他认为,在制定政策方面,澳大利亚需要树立“更加一致和正面的形象”,最好的途径之一是实施签证改革。

  但澳大利亚移民部门官员曾表示,调整移民政策旨在改善澳国际教育质量,改善技术移民的专业结构。

  悉尼大学国际部副校长约翰·赫恩表示,尽管政府处理国际教育事务中的具体做法受到广泛批评,但提高澳大利亚教育质量的原则无疑正确无误。这有利于纠正某些教育机构偏离教育为本的错误做法,提升澳大利亚国际教育的品质形象。

  “一项去年公布的报告表明,1/5的澳大利亚私立学校主旨不在于给国际学生提供教育,而在于为他们谋求签证,一些学校的倒闭事件已严重损害澳大利亚作为教育提供者的国家形象,”赫恩说。他还指出,当前,欧美教育大国正积极招收来自中国等国的留学生,比如美国已放宽学生签证限制,以便增加本国教育产业国际竞争力。此外,中国等主要生源国也在积极扩大高等教育规模。赫恩认为,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澳大利亚教育“必须致力于质量和保持高标准”,“我们的顶级大学排名世界前列,但今后一两年将面临挑战,质量方能确保最后胜出”。

  在教育界的压力下,澳大利亚移民和公民事务部日前任命资深政治家迈克尔·奈特负责对学生签证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并作出修改建议。对此,伏宁斯基表示乐见政府部门展开这项回顾,他预计今后数月政府部门将改革相关政策。

  赫恩表示,4月澳大利亚将变革签证规定,从而使来自中国等国的学生更容易获得签证。此外,政府也正通过再登记计划加强对教育机构的监管,这“有利于确保教育部门的质量”。他说:“业内普遍预计,今后两年来澳就读的留学生人数将下降,但我相信,这是暂时的挫折,如果我们专注于自身的优势,留学生人数将会回升。”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