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人大女博士赴美"插队"一年 回国后办"城市农场"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20日08:42

    石嫣,中国人民大学的女博士,不去科研院校,不去当公务员,却跑到美国当了一年“洋插队”。在美国干了一年农活还不够,回国以后,又一头扎进农场,自己依托海淀区和人民大学的平台,办起了“小毛驴”市民农园,把美国的有机蔬菜配送方式移植到国内。在她的带动下,不仅更多的大学生离开城市当起了农民,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这里,让孩子们触摸着土地成长。4月18日,在春天的阳光下,“小毛驴”迎来了开锄节,也迎来了他们的第二季。

    从54个顾客做起

    人大博士生美国“洋插队”,石嫣的特殊故事,为她回国后带来了很多机遇。虽然有的诱惑很大,但石嫣却认为她的理想就是让中国的民众能够接受健康的食品理念,让已经在发达国家广泛开展的新型“社区支持农业”(简称CSA)能在中国的土壤上开花结果。

    2009年,石嫣的生活是和“小毛驴”农场连在一起的。位于海淀区凤凰岭的“小毛驴”农场原本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有机农业示范教育基地。在导师的支持下,石嫣开辟了20亩耕地作为实践CSA的实验室。你愿意在播种之前就先付一年菜钱吗?这种源于瑞士和日本的农业生产模式要求农民在每个种植季节之初,就与消费者签订一份购买协议,消费者把本年度购买农产品的钱先期支付给农民,农民则承诺不使用化肥和喷洒农药。最终,农民摆脱食品公司的盘剥收获了较多收益,消费者吃上了生态有机种植的健康农产品,土地也因为没用化肥而涵养了地力。

    在“小毛驴”农场的第一季,石嫣的客户有两类:一种叫普通份额,每周农场将刚摘下的有机蔬菜给订户送货上门,种类和数量由农场根据当季种植情况搭配;另一种叫劳动份额,客户每家在农场中租有30平方米的土地,周末他们到自己的土地上耕种,收获时摘取自己的劳动果实。

    这一年,有54户北京市民成为“小毛驴”第一季的会员。石嫣和她的团队在20周内一共为他们种植并配送了15000斤新鲜的有机蔬菜,完成了合同里的份额要求。4月18日,小毛驴农场进行了今年的开耕节,这也意味着石嫣的工作进入到第二阶段。

    成为学校教学基地

    和其他盈利性农场不同,“小毛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有机农业示范教育基地。从今年开始,人大第一次强制性要求农业经济学大三的学生都必须来农场实习12天,这个实习阶段是有4个学分考核的。

    4月15日,47名该专业的大三学生来到农场。虽然只有12天时间,但是他们上午也都必须要下地干农活。为了体现其教育性,石嫣他们还特地准备了纪录片、讨论话题等,经过一个上午的劳作后,学生们可以有一下午学习和讨论的时间。

    刚刚参加了两天工作的同学表示,他们很多人其实都没有务农的经历,这几天的感觉比较新鲜,“但是如果新鲜劲过了,长期劳作也是个不容易的工作。”这种新鲜的教育方式,同学们都非常接受,他们认为虽然未必对今后的工作有直接帮助,但是作为一个学农业的学生,亲自到田地里劳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因为在中国,大多数农学专业的学生们的研究学习并不需要像中学教科书里的袁隆平那样终日待在土地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