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宋文洲:宽阔之路 变化人生

2009年11月25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晴
宋文洲
宋文洲

    宋文洲,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祖籍山东荣成,1963年生,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mothers(Market of the high-growth and emerging stocks:意即东京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2005年荣获日本经济界大奖-青年经营者奖,同年6月1日,公司在东证一部上市。

2006年获得日本企业信息化协会的特别表彰。同年8月31日,他选择辞掉软脑公司董事长,将公司的经营管理委托他人。

  除公司运营之外,宋文洲经常应邀出席包括NHK在内的日本多家电视台的节目,作为嘉宾点评日本企业经营、社会时事。著有《真奇怪!日本的经营》等二十余册畅销书。

  经一个日本朋友介绍采访了宋文洲。采访之前,日本朋友说这是一个在日本很有名的中国人,一个说话很有意思的中国人。联想到宋文洲在日二十余年的生活经历,本以为会见到一个日本味很浓的中国商人,结果,却恰恰相反。

  ——当时来日本是自己选择的吗?初到日本时有什么感受。

  不是。当时是作为国费留学生来的,同期有300人左右。出国留学考的是英语,分去哪个国家就去哪个国家,美国、苏联、日本、朝鲜都有。

  80年代初,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不久,开始有些私营企业。但是对于私营的印象总是跟卖茶叶蛋的老婆婆联系在一起。来到日本后,发现这是个完全的商业社会,什么都讲利益,当时对于我来说是跳楼式的冲击。小时候的接受的教育是我们需要去解放全世界三分之二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来了之后发现人家并没有水深火热。

  ——与您同期来日本的国费留学生,他们现状如何?

  我们一期300多人,这样派遣留学生大概有五六年。当时里面有很多清华北大的尖子生。当时刚来日本的时候大家就说20年后再相聚,二十年后真的相聚了,来了有不到100人。但是说实话,成功的不多。

  ——为什么呢?您分析过这个问题吗?

  为什么呢,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这些优秀的学生,考试好、学习好,但是在异国他乡创业最重要有闯劲,要有很强的生存能力。要在没有答案的事情里面找答案,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做的话永远没有结果。不要在乎失败,我这些年就是在不断地做,不断地赚钱也不断地赔钱。

  ——您对成功怎么看待?能否分析一下自己成功的原因?

  当时跟我一起来的同学中,相当一部分是党员,学习好,理想很高,他们来到日本后很多都转学商科。反倒是我,并没有想那么多,当时想拿到学位就行了。平时结交了很多日本朋友,对日本社会很熟悉,这对之后的创业很有帮助。如果只看书本,免不了头脑死板。

  小时候因为家里成分不好,总是受欺负,入团不行、红小兵也当不成,跟着家人到处流浪,中朝边境、新疆都去过,吃了很多苦。我要上初中的时候,国家出台政策要开始统一考试,当时很高兴,跟我妈说肯定能考上,妈妈不信。但是这次真的梦想成真了,很多成分好的学生就是没有进入好的学校,当时真是冲击。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几次天翻地覆的变化,发现自己忠信不疑的事情也会被颠覆,所以知道世界上的事情是没有结论的。这种情况反复几次人就老练了。其实,人在时代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努力一定成功,也是未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