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提醒:当心陷入赴美留学的两大误区

2009年10月28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金秋十月,许多被美国高校录取的中国学子已经踏上赴美求学之路,此时很多人的心中都在憧憬着毕业后的灿烂前程。但有关留学专家近日却发出呼吁,美国宽进严出的教育体制以及近期伴随美国留学热所产生的名校崇拜和专业选择上的误区,如不引起注意,将会为不少人的留学梦撒下阴影。

  ●名校崇拜所带来的留学风险

  据Kaplan International Colleges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贲宁介绍,日前美国企业研究院(AEI) 根据近1400个学校提供给美国教育部有关2001年秋季的全职初次入学学生资料做出的一项报告指出,在全美四年制大学的学生在入学六年内顺利毕业的比率平均仅为53%,而毕业率低于50%、40%甚至30%的学校都轻而易见。他说,2006年之前,去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基本都是奖学金或公费留学,很多人是中国学生中的精英,甚至是精英中的精英,那时中国留学生的毕业率一般都远高于外国学生。近几年,由于美国留学政策放宽、录取标准降低,自费留学成为主流,很多中国学生并没有理性评估自身条件,千方百计想要挤进美国名校,却忽视自己能否顺利毕业以及应该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合适的专业及学校的问题,由此形成留学思路和认识上的误区。

  “很多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连国内普通大学都进不去,却紧盯着美国前100名或者50名的学校不放,甚至通过修改简历、背景等进入了美国高校。其实美国学校很注重自己的声誉,即使学生交了学费,如果成绩不合格,仍然不能毕业。” Kaplan International Colleges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贲宁指出,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对美国的院校不了解,在选校时只能参考排名来看,觉得排名靠前的肯定就是好学校,但有些学生即便申请到名牌大学也未必能顺利读下去或者按时毕业,不少学生最后连证书都拿不到。

  金吉列留学美国留学部经理李秀娟也表示,前来咨询美国留学的客户中,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只关注美国大学排名,咨询顾问被客户问到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我只想申请美国排名前30或50的大学,如果申请不到我就不去了。你说我能申请到吗?”或者是“我能申请到什么排名的学校?”而对名校毕业率的问题这些学生并没有放在最关心的部分。

  谈及形成这种误区的原因,Kaplan International Colleges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贲宁指出,“进了名校就是人才,成才就能获得高收入”似乎成了一部分学生和家长惯有的思维方式,留学是一笔不小的投资,家长都希望孩子从世界顶尖名校毕业,将来可以找到一份体面而高薪的工作,这种心理直接体现在对学校的选择上。

  据了解,美国4年制的大学允许学生利用6年的时间毕业,如果学生预感到自己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毕业,可以申请延期或者转学,修满相应的学分才能毕业。对此,贲宁指出,各校的毕业率因为学生本身素质及教学资源不同而有很大差别,一般来说,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业或经济状况不佳是延后毕业或辍学的主要原因,如果中国学生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到学位,留学的代价就更大。

  ●专业选择误区所带来的危害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刺激了家长纷纷想让孩子从商的愿望,因此选择去国外读商科的学生每年都在递增。

  对此,Kaplan International Colleges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贲宁指出,在近几年的自费留学中,学生在选择专业时过多集中在商科领域中的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专业。很多中国留学生的专业选择并不是从自己的兴趣和社会需求出发,而是盲目跟风,近几年选读商科的留学生超过了50%,甚至在商科中,他们更乐于选择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学术性不强的专业,这些专业对数学的要求不高,偏重理论、历史、未来发展等,看似学起来相对容易,但缺乏实用性,加上缺乏工作经验今后就业难度就更大。而像材料工程、生物遗传学、机械制造等利国利民的高科技专业或基础学科却很少有人问津。

  ●专家建议:

  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留学专家纷纷指出,留学应该择学校,更该选专业,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从某种意义上说比选择名校更为重要。

  据统计,美国每年约有50万名大学生没有拿到文凭,能否毕业的后果也不尽相同。 Kaplan International Colleges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贲宁指出,目前商科是申请较热的专业,而只有申请专业多样化了才可以避开“众人挤过独木桥”的情况,就业前景才会更宽阔。“尽量不要选商科,要么就建议选择学纯会计或纯金融专业。”贲宁认为,会计专业或金融专业确实对数学要求相对较高、也有些枯燥,却有着与众不同的竞争力,现在看起来难的专业将来就业会好很多,年轻时要有挑战困难的勇气,拥有一技之长才是安身立足之本。

  金吉列留学美国留学部经理李秀娟也指出,学生千万不要为了申请到排名高一些的学校就铤而走险,要综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学术能力、将来的发展等多方面来选校,美国大学的院校资源非常丰富,相信大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真实条件找到适合自己的院校。 文/汤瑜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