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留学:选课也是学问 第一学期选课勿贪多

2009年09月24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和
留学窍门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学年伊始,美国大学生需要先选课。由于中美教育体制和模式存在很大不同,特别是本科阶段,许多留学生面对众多的课程困惑不已。“虽然开学前已拿到一本像书一样厚的课程描述,也有专门的课程顾问给予指导,但因为在中国从来没有过选课的经验,我还是陷入了选择的困惑中。”刚考入一所美国公立大学的Icy抱怨说。

  不少学生因误选课而导致学习成绩不理想,影响了今后的转学或升学。在美国,虽然有近4000所大学提供不同的课程,但中国学生也可遵循一些途径和选课原则去解决选课这个难题。


  案例一:以为文史课易修

  Melody去年赴华盛顿州入读某社区大学。因为英语成绩不错,所以在第一个学期选课时,她毫不犹豫地选了一门较高难度的文史课程。但上了一个星期后,她开始感到吃力。尽管非常努力,依然无法应付大量的阅读、写作和课堂发言,期末成绩得了个“C”,令她深受打击,因为这将影响她实现两年后转学全美前20名校的梦想。她后悔地说:“如果当初选数学、计算机等基础的理科课程,我肯定不会拿C。”问她为什么不选数学课,她回答说:“因为我以前数学很烂,所以怕选数学,后来我翻阅了一下数学课本,其实很简单,我应该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

  案例二:选学分多的课程

  Mark一直都很喜欢运动,入读美国某州立大学,在没有详细阅读修课辅导书的情况下选择了“运动科学”这门课程,因为这个课程有两个学分。上课后才知道,这门课是偏理论的,课本中“骨骼”、“神经末梢”等专有名词铺天盖地而来,他拼命读书还是拿了一个“C”。他说:“早知如此,我不如修一门网球,一门篮球,一门一个学分,既能拿两个学分,还能锻炼身体,还能拿高分。后悔啊,都怪我只想着一门课拿两个学分,真是贪多反而得不偿失。”

  文科新生宜先选理科基础

  资深美国留学顾问严红表示,所有学生到美国大学报到甚至在报到前就可以获得有关就读学校的选课要求和课程描述的书,学生务必要像对待一门功课一样认真阅读和研究这本书。

  严红建议,第一学期选课不要贪多、贪深,在选课前一要细读课程描述,弄清所选课程的选课要求、具体内容;二要“翻阅”选修课的课本和参考书目,从中了解自己是否能承受这门课程的压力。学校有专门的课程顾问指导学生如何选课,学生所选的课程只有在课程顾问签字之后,才算是完成了选课的工作。遇到不清楚的情况一定要主动问,课程顾问都会热心解答。

  值得提醒的是,大部分学校允许学生在上课一周内,如果发现很难学下去或者根本不是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可以申请换读别的有空余学位的课程,过了规定的时间就不能更换了。

  一些中国文科生在美国大学第一学期就选择美国历史课程,严红认为这是一个可怕的误区。美国学历史的方式与中国相距甚远。在美国,不是靠“熟背”,因为看待历史本无对错之分,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观点,列举足够的证据,用富含逻辑的词语写出结构严谨的文章,是美国文史课的基本要求。对于一个刚赴美的中国学生,这些都是难点。建议第一学期选择一门写作和演讲或者沟通课程,为以后选读文史类课程打下基础。

  此外,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课程对中国文科生是没有什么压力的,因此第一学期选修数学、计算机基础等理科课程,比较容易获得B以上的分数。到第二学期才开始选读历史、政治学之类的文科课程,会比较轻松。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