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打“中外合作办学”的幌子搞留学 学校实为捞钱

2009年08月17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每年的高招咨询会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都是家长和考生们关注的焦点。(资料图片) 记者 王滨 摄

    自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以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始在岛城活跃起来,越来越多的考生希望能够实现不出国门就“留学”的梦想。7年之中,大大小小的合作办学项目纷纷出现,一些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也趁机混入其中,“鱼龙混杂”是对当前中外合作办学市场的一个形象概括。

  眼下,高考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教育部在8月初又发出通知,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的规范管理,并从今年下半年起组织开展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重新评估,对于办学存在严重问题的,将采取限期整改、停止招生等处罚措施。

  ■投诉

  留学捷径没有走成两年高价“本科”白上了

  今年20岁的小付,原本在青岛某高校攻读艺术设计专业,合作的海外学校为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

  “当年我高考分数太低,爸妈就想送我出国,后来觉得中外合作办学能够在正规的国内大学先读书,然后再出国,比直接出去花费要少,我就选了中外合作办学,学费一年是 1.8万元。”小付向记者反映说,她当时在大学里面上课很少见到外教的身影,授课都由中国老师来讲,而她对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也并不了解,懵懵懂懂地上了两年高价“本科”。

  在快要上大三的时候,小付从一位在澳大利亚读书的同学那里了解到,自己想攻读的艺术设计专业不能通过合作项目办理,而且那所格里菲斯大学的艺术设计专业在澳大利亚也不突出,这让小付一下子犹豫起来。“入学的时候,招生的人都说得很好,说是澳大利亚顶级名校,而且保证能够上艺术设计专业。可是后来我找了几家留学中介,我自己也上网去查,发现这所学校合作项目专业里面根本没有艺术设计,而且这所学校在澳大利亚并不算好,和我的理想出入太大,所以就和家里商量退学。”

  小付递交退学申请后,却被告知不能退回两年总共3.6万元的学费,她只好无奈地选择留学中介继续申请留学。“我想攻读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设计专业,可留学顾问却告诉我,我在国内所修的两年学分,只能被那所签订合作协议的国外大学认可,也就是说,我这两年本科完全白上了,连学分都不能转,这也加大了我申请的难度。”小付说。

  “像小付这样从中外合作办学退学转过来的学生,我们今年已碰到了好几例,许多家长和学生认为只要在国内上了合作办学,就能够顺利地留学海外,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合作办学并不能降低入读海外大学的门槛。因为完成国内的课业之后,学生依然需要达到国外大学的入学要求才能到海外学习。”启德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杨卉介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