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星腾科教育:学校排名和专业排名非常重要

2009年06月14日1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星腾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马振翼  搜狐-崔萌/摄
星腾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马振翼 搜狐-崔萌/摄

  主持人:在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站网络报道的现场,我们有幸请到了星腾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马振翼老师做客搜狐出国专访间。嘉宾可以看到,此次搜狐出国的专访间为“梦想会客室”,与今年搜狐高考报道的主题“从清华到哈佛,我的大学我的梦”相呼应。

  我们先对搜狐的品牌对嘉宾做一个简要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搜狐公司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是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

目前,搜狐拥有超过一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截止2005年底,搜狐年收入达到9亿人民币。而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是目前中国出国行业人气量最大、品牌价值最高的第一网络留学频道,也希望通过此次访谈,能对贵单位的品牌给予推广和提升。

  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9年国际教育博览会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星腾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马振翼老师,他同时也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认证升学顾问。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星腾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能够对中国的学生起到什么样的服务?

  马振翼:我们这次来就是推广正确的资讯,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中介不了解中国的学生,中国的学生也不了解美国的大学。我们帮助他们做咨询。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一个观点是您觉得中国的中介公司对美国学校不是很了解?

  马振翼:我上次在另外一个博览会看到一个大学在招生,他的英文名字翻成中文名字变成美国国家大学,变得很大,你到他们学校一看,就是一座两层楼的房子。很多学生不知道怎么选大学,如果去到美国以后才开始选大学,有点晚。你选前120名都不会错,因为这120名都是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前一百多名大学申请也不是那么难。我知道很多中国留学生认为去美国没有奖学金或者怎么样,这也是一个初步的观点。越野高级别的档次的学校,他越不在乎那个钱。越低档次的学校,才会在乎那些钱。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学校的排名和专业的排名非常重要,有很大的价值?

  马振翼:对。在不懂的情况下,选名次终归不会错。

  主持人:星腾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跟其他的中介有什么不同?

  马振翼:美国讲究的最多的是诚实,我们跟别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躲在学校的后面,我们是台面下面的。告诉他怎么去考试,在高中的时候要做哪些课外活动,这是一般的中介不会做的。我了解中国的中介,只是帮你做申请,把你送出去以后就不管了。可是这方面来讲,很多在于申请前的安排。比如说很多学生希望先把高中读完,高考过后成绩不好再出国。在美国读大学,我明年9月份要考试,我今年就要准备。甚至学生如果知道的话,你应该要读大学,初三就做准备了,初三你四年的成绩都算出去,你上大学前四年的活动都要算进去,你的社会经验。有一个典型的概念,越顶尖的学校,美国的大学看三样成绩,一个是考试成绩,一个是在校成绩,一个是社会经验。很多人认为考试成绩、社会经验很重要,打个比方来讲,哈佛的学生每年全世界招生一千个,其中有一百个是国际学生,去年中国有15个。你如果考试成绩不高,SAT不高,或者是在校成绩不高的话,你就不敢去申请,你会把自己排除掉。你反过来说,我今天是在哈佛,我看到的人的成绩都是不错的。我的责任是录取7%的学生,拒绝93%的学生,我怎么区分这些学生?你的SAT1800分,他的1700分,我就要你不要他?不实际的道理。这个时候成绩已经没有办法做出筛选工作,这个时候就开始是社会经验,你做了什么事情,你的文章是什么样的,你的课是怎么写的。我们希望来中国就是把这个比较软性的,社会经验、推荐函、面试、故事,这些软性的东西介绍给中国的学生。

  主持人:对于高中学生来说,因为在国内他基本上学习的压力很大。

  马振翼:所以我才说,你要读大学,你在初三就要准备了。你可以不要前二十名,你可以读前四十名。我如果要读前二十名,我这四年要什么样的水平。比如说我的专业我准备学医学、生物学,我的SAT就要考医学、生物学。准备不光是准备你的考试时间,准备包括你的活动,你的暑假做的什么样的事情?

  主持人:目前星腾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针对全球还是?

  马振翼:我们70%是亚裔,40%是华裔。在全球,因为我只负责美国学校,我们有印度、台湾、香港、新加坡。

  主持人:目前我们出来的学生有哪些好的案例注册了名校?

  马振翼:我们120名以外我们不做,我们只做120名以内的。

  主持人:我们的收费是什么样的?

  马振翼:由35000元人民币一直到20万人民币都有。做不到我们不收钱,不应该说保证,只是你进不去我们就不收钱,只有进去才收钱。我们怎么收费呢?你学生的级别和你想进的学校差多远,如果差太远就很贵,差不算太远就不会很贵。比如说你平时的成绩是80的学校,你想冲前十名的学校,所以我们就要帮你做工作,越接近,比如说你是80名的学生想做75名,那很便宜。

  主持人:学校录取取决于你的成绩,但是我的能力还是一样?

  马振翼:不一样。因为你的能力,就是考试成绩、在校成绩和社会经验,如果你三个里面假设一两项差,三个就差一项的话,你可能进前十名,三个里面差两个,你可能进的是前四十名。比如说你什么都没有准备,你考试考了500多分,你的GPA为3.0,其他什么都没有,那基本上没有了。我可以告诉你,我以你的条件帮你开一个单子。我有一个统计的表可以算出来你进入这个学校的百分比可能。我们建议学生申请六到八所学校,申请两三所你想高攀的,申请两三所你应该去的,再申请两三所保底的。高攀,比如说去年,我就帮助一个学生,他的GPA只有3.1,他的SAT是1580分,我帮他申请UC,就是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是一个申请函,他进了伯克利,我都跌破眼睛,他怎么会进伯克利。这是个女同性恋,在他的学校高中部里面的会长,去年加州搞了一个很大的方案,同性结婚,我们建议她说,你既然就是这样了,你就带队去州政府抗议,她就带了队去加州州政府举牌子,我们把她写成故事,写成她很会为理想做事的人,花的大工夫就在这里,你不一定成绩不好就不能进去。伯克利就是在乎这种学生,伯克利从1950年开始在乎韩战、越战抗议的人。要和学校的味道接近。两个伯克利喜欢经历过困难的、通过考验的人,洛杉矶分校喜欢有领导能力,都不一样,而且每年都会变。

  主持人:如果一个学生进入星腾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想要接受服务,你们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马振翼:我们要通过面试来了解他的故事和背景,了解他的目标是什么。然后就提供建议。我会把所有的证据咨询告诉家长,确定好学校,确定好申请的时间和流程,我们就开始帮你搜集资料。然后帮你整理经验,帮你接受学校的面试,再看你这个人、你这个学校有什么切入点比较好,一个人一个方案。帮你想不同的点子,再帮你做一份关于你的资料,你把这个资料给你的老师,一直到12月,如果发现你考试哪一部分漏掉了,我们建议你去考试。最后结束的时候,结束申请。最后我们再教给你面试签证,签证不过也不收钱,学生收了,签证过了才收钱。

  主持人:中国高考刚刚过去,很多学生会高考失误,这种学生有没有可能通过我们星腾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通过?

  马振翼:可能,但是他要等一年,他现在申请明年的。这叫做GAP,美国是这样的,如果你高中读完了,空一年不读书,我们叫GAP,通常在美国这样的人社会经验更多,因为你这一年要做事的,不可能呆在家里做事,我们会安排你去打工,安排你去学心理学,安排你去给医院帮忙。

  主持人:今年高考失利的学生只要参加社会活动,明年申请的话,非常有利?

  马振翼:现在SAT只能在香港考,只有三次机会,10、11、12月,或者就考ACT。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对美国的高校非常了解,中国的家长和学生也有从清华到哈佛,他们有非常严重的名校情节。谈一谈美国高校的情况。

  马振翼:美国的华裔人名校情节也是很重的。美国有一种是亚裔的,一种是华裔,一种是犹太裔人,这三种人对名校情节最严重。美国的高校比较注重的是培养人,所以美国高校里面常常会有工会、体育表演、等等活动。所以这方面,美国的高校比较多,他们认为光会读书的人没有什么了不起。

  主持人:目前来看金融危机和流感对留学市场有什么影响?

  马振翼:在美国我问我的医生,我说如果得了流感怎么办?他说回家休息,在美国反而不是那么大的事情,在中国反而可能是比较大的事情。我认为可能会影响中国学生去美国读书,但是如果你这几个月在美国,你就知道其实在美国这不算什么。在美国一万多个人得流感,死亡率很低。听他们说这个流感比普通的流感死亡率还低。可是相对的对中国家长会造成阴影,可是我希望他们不要被这个影响。

  金融危机造成的趋势,很多美国的大学通过扩招来平衡他的财政。所以现在对于中国学生反而是一个好事情。对于就业,因为有四年的时间间隔,谁说得准今后是什么事情。

  主持人:根据您对教育市场的了解,你对09年国际教育市场有什么看法?

  马振翼:留学出口在美国是第四大出口的,所以很开放,这么多人在竞争,参差不齐,不能过多的去承诺一些不实际的事情,这一点你们作为媒体的一个引导者,应该要把这个让大家知道,而不是不要被参差不齐的中介骗了。我觉得中国的家长也很可怜,花了那么多的钱去外国读书,最后没有什么收获。

  主持人:我们知道留学咨询需要有一个很专业的留学顾问团队,你觉得留学顾问要具备什么样的知识?

  马振翼:留学顾问要多打听,因为美国和中国不一样,美国私利大学和私立高中录取体系完全不一样。一个顾问至少要非常了解前一百多名学校,一定要了解,否则你什么都不能提供。我们给的是资讯,这个资讯是教育,影响人一辈子的事情。顾问第一重要的其实是道德。第二重要的是知识。

  主持人:目前对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家庭和学生有什么建议?

  马振翼:我建议有留学意向的,不要去一窝蜂的,人家去你就去,你要知道为什么去,选学校很重要,先打听,因为现在网络很方便,不要什么都交给中介,你要自己上网查一查,你要去看一下学校好不好。一般来讲,中国的学生比较被动。既然你要去美国,第一个是自己要先去努力了解情况。

  主持人:你是哪里人?

  马振翼:我是山东青岛的,但是我生在台湾。所以我的思想比较像外国。

  主持人:感觉你在国外生活这么多年,你觉得你在国外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马振翼:我在国外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歧视,除了你去的地方是华人多的地方,否则你的华人占了不到1%,全部亚裔4%,你就业也好,都会受到歧视,他们认为中国人很聪明,数学很好,工程师找中国人。可是管理中国人不行。这种我预见过很多,这事一直到现在亚裔和华人在美国都受到歧视。高等教育,我觉得有排华的倾向在里面。亚裔、华裔,占前十名的学校,有20%是华人。1950、1960年代的时候,有点排斥犹太人,犹太人重教育,所以他们那个时候排犹太人,找很多借口,经常不收犹太人。现在是华人。2005年,有两个铺林斯顿的教授,他们做了一个研究,去用统计学的方式阅读14万封申请函,发现如果你是白人,就好象你的SAT考试加多少分。如果你是黑人,就好象你的SAT加了450分。如果你是拉丁加300分。如果是华裔,减一百分。黑人加300、400分是可以的,美国有一句话叫做平权法案,我这个学校黑人比例太少了,我要拨一点给黑人,相对的,华人就是压一点。现在这个现象越来越严重了。同样是两个孩子,一个是白人,一个是华人,白人就会说他真有灵魂。华人就说他跟机器人一样。第二,在美国的华裔做的事情太像,一窝蜂的做这个,一窝蜂的做那个。这一点也造成了被打压的对象。希望大家多一点自己的想法,不要很被动。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振翼老师,希望你们在这次展会上收获良多。

(责任编辑:刘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