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可美信咨询主席:中国近10%小孩去美国读高中

2009年06月14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可美信咨询主席麦彻同  搜狐-崔萌/摄
可美信咨询主席麦彻同 搜狐-崔萌/摄

  主持人:在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站网络报道的现场,我们有幸请到了可美信咨询主席麦彻同做客搜狐出国专访间。嘉宾可以看到,此次搜狐出国的专访间为“梦想会客室”,与今年搜狐高考报道的主题“从清华到哈佛,我的大学我的梦”相呼应。

  我们先对搜狐的品牌对嘉宾做一个简要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搜狐公司是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是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

目前,搜狐拥有超过一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截止2005年底,搜狐年收入达到9亿人民币。而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是目前中国出国行业人气量最大、品牌价值最高的第一网络留学频道,也希望通过此次访谈,能对贵单位的品牌给予推广和提升。

  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出国直播间,这里是2009年国际教育博览会的现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可美信咨询主席麦彻同先生。先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可美信咨询公司能够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麦彻同:我们在中国是比较奇怪的公司,我们就是咨询公司我们不是中介,我们和普通的咨询公司的差别有两个:第一,我们所有的咨询员都是美国人,从名校毕业的美国人。第二,我们从学校没有收到佣金,所以我们对学校是第三方独立,我们和他们没有什么合作。所以我觉得这两点对中国人比较好,因为他们可以知道我们所有的咨询人员是美国人。第三,他们可以信任我们的咨询没有利益关系在里面。我们提供的服务,包括夏令营、寄宿高中、大学、研究生都有。

  主持人: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和海外院校合作的情况?

  麦彻同:我们和海外的学校没有什么合作,我不要这样的合作,因为如果有这样的合作,我应该给那个学校说漂亮的话,但是有可能那个学校对我们的同学不太适合。所以我不要这样的协议。我们的方案是不能所有的员工了解外国学校需要什么样的学生,他们怎么判断谁更受欢迎,我们不要合作。

  主持人:通过可美信咨询公司出国留学,一般学生可以去哪些学校就读?

  麦彻同:我们所有学校都可以。就看学生和家长的情况不一样,如果你是一个大学生,你要去美国研究,比如说你要研究一个社会类的研究专业,我们第一个问题是要了解学生和家长的情况,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比如说一个家长说,我就要小孩去外国学一年,回来经营我们家里的公司。但是第二个家长说,我要小孩去外国学了博士六年,回国做老师。第三个说,我要小孩去外国学了两年,然后在美国找工作。这三个家长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提供的学校当然也不一样。高中学生学本科的也是这样的,我们就看各个人、各个小孩、各个父母的情况,看每一所学校会比较好。根据他们的需求,而且也根据他们准备的情况,比如说有一些家长们,他们认为我的小孩英语非常好,我的小孩能够有机会进入哈佛。有时候我们会回答抱歉,但是你的孩子现在准备的情况没有办法进入哈佛类的学校。并不是说你的孩子不名,但是我们对签证的情况比较认真,我们不要浪费时间。但是也有一些情况,比如说今天在展览馆,我碰到一个女生,非常聪明,英语非常好,她的母亲选外国的本科学校,我问她为什么没有选比这个学校好的?她说我们担心女孩没有办法进入。我说对不起,你刚才选错了,因为你的小孩比她的竞争对手好得多,你们可能要考虑申请比较好的大学。她很高兴,我也很高兴,因为大部分我说对不起你的孩子达不到。那时候我觉得孩子会比较强。因为我也有两个小女孩,我当然觉得我的女孩是最可爱、最漂亮、最聪明的小孩,因为她是我的小孩,我没有办法判断,所以我自己要找一个专家、一个第三方的努力判断她们怎么样,因为我没有办法判断。

  主持人:可美信咨询公司有什么样的服务流程?

  麦彻同:我们公司服务流程从开始就要问学生和父母很多问题,你有什么目的,你有什么梦想,而且我们要看小孩的性格,看小孩的态度,当然也要看小孩的考试效果等等。第二,我们要看我们的数据库,我们的数据库每一所学校都在里面,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经验,找比较适合他的学校。大概提供三十所学校左右,比较多,因为我们学校没有什么合作,所以我们什么学校都可以提供,所以我们大概找到三十所学校介绍给父母,当然太多,所以我们的父母最后选大概八到十所左右申请,申请的时候所有的资料我们帮助他们准备,但是他们的论文必须学生自己写,我们不要替学生写,这是反对我们规定的。我们觉得这对学生非常不好,他们必须自己写我们当然帮助他们,批评他们的论文,可是背后是他自己写的。申请了8到10所以后,我们平均的收到三到四个回信,回信收到以后,我们帮助他们选。有的可能没有奖学金,有的有奖学金。选好了以后资料应该准备,你进入学校之前很多资料要准备,所以我们帮助他们准备,最后小孩去美国之前帮助他们找最好的手机、最好的信用卡等等,这也是用第三方独立的想法。因为他们都需要银行类的、手机类的事情。所以大部分每个服务是一年。

  主持人:在中国大部分的家长都有名校情节,您对于美国的院校排名和专业排名,它的价值有多大?

  麦彻同:我觉得不是特别大,美国没有国家排名,中国有,政府说哪个大学第一,哪个第二,美国没有。很多家长看USNews,很多美国家长看USNews,以为这是美国政府,其实不是,你给一点钱,可以给你排得更高。美国有四个不同的排名系统。有一个是USNews,有一个耶鲁大学,有一个普林斯顿,他们都不一样,一个说哈佛第一,一个说哈佛第三。对我来说非常有用,因为比如说有一个学校在某一个四本书都有,肯定没有质量问题。但是如果一所学校,就在一本书,但是其他三本书没有,肯定有质量问题。所以我不用第一个排名,我用四个。但是排名以外,我觉得排名就是一点。另外一点是学校的大小,很多中国人没有注意这个,因为在中国大学都是差不多一样大,都是大概四万个学生左右,可是美国最小的有两千个,最大的有六万个,那么大的差别,所以我希望家长注意学校的大小,这个很重要。学校的质量、学校的地区、学校的费用都很重要。

  主持人:09年的高考刚刚结束,很多学生面临着在中国读大学或者是出国留学的选择,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

  麦彻同:今天的展览最热的问题就是这个。如果有一个中国学生刚刚考完,他觉得他要去美国留学,他要了解美国的录取流程,标准的美国流程是一年以前申请,申请的时候,你必须有托福或者雅思,也应该有SAT,所以如果现在有一个小孩要去美国,你问他,你托福有没有,没有。SAT有没有?也没有。标准的流程已经超过了。但是我要去美国,我要今年去美国。这个情况有解决的方案。那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自己已经研究过了,发现在美国有26所大学还会欢迎这类人。如果你有托福和雅思,而且不管你有没有SAT,他们还会欢迎你,就有26所学校,都是好的,我不管是私立还是公立,我的意思都是比较好的学校,当然不是耶鲁哈佛那类学校。最好的学校,从USNews排名是DELAWARE。如果我碰到那一类的小孩,你就马上准备资料,现在有25所学校都会欢迎你。第二点,社区学校,社区学校大部分的中国人不太喜欢,而且他说我不要进入一个社区学校,他们觉得对面子可能不好。但是如果你去台湾、香港、新加坡也是中国,他们的习惯不一样,他们很喜欢社区学校。因为社区学校的流程是这样的,你先上两年的社区学校,然后转到最后两年在四年的学校,你毕业生是四年学校的毕业证。所以从大家来看的时候,你是从四年的学校毕业了。好处在哪?第一,费用,社区学校比四年学校的费用大概便宜0.5倍,便宜得多。第二,如果你的小孩的英语不是特别好的话,头一年,他最大的工作就是英语学习,你为什么要浪费钱在一个四年的学校就学英语呢?最好是进入一个社区学校,所以社区学校最大的优点就是费用便宜得多。所以很多家长问我,我要做,但是我要保证可以转到四年的大学,怎么会保证呢?这一点很重要。现在在中国有这些中介,他们说他们有自己的关系,可以帮助你保证,恐怕他们说错了,保证转到大学是美国每个州的规定,比如说加州有110所社区学校,他们加州的规定是从110所学校都会保证转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当然不包括伯克利和加州大学这些最有名的。所以大部分的中国小孩,如果你要考虑社区大学的时候,最好先在加州社区大学最好。所以现在高考完的人有两个路,一个就是25所学校左右,直接进入,第二是社区学校,转到四年制学校。

  主持人:今年很多考生的高考成绩不理想,可能在国内上不了学校,这种考生有没有可能会出国留学?

  麦彻同:有蛮大的机会。我刚才介绍就是这样的人。你考得不是特别好,你还有机会去,你可以上25所学校或者是社区学校。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

  主持人:今年您觉得留学市场上有哪些新的特点吗?

  麦彻同:新的特点有。第一个就是H1N1流感病毒,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安全。这个当然有影响,但是我个人可以说,因为我十天以前刚刚从美国回来,告诉大家,现在在美国报纸上、新闻没有提供这个病。我们都认为这不是大的事情。在中国大家就认为非常大的影响,但是我们美国人觉得没有。比如说我去机场,没有一个人戴口罩,所以我希望家长考虑,你就看美国的报纸判断流感有多么重要。第二,我开始做留学咨询类的事情是五年以前,我可以看出五年以前到现在变化最大,五年以前90%中国的本科生要去美国读研究生,现在是40%左右。50%是中国的高中生要去美国读本科,这是蛮大的一个变化。现在10%左右是初中的小孩要去美国读高中。所以,对我来说,这很有意思。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发现家长带的孩子都是越来越年轻的小孩。

  主持人:中国籍尤其是亚洲的学生在国外会不会受到歧视?

  麦彻同:当然有,但是希望大家知道在美国,美国是各个少数民族都在一起,所以你去美国的时候,我们都认为你是美国人。因为我的白种人现在在美国不到50%。我也是少数民族,30%的加州人民是中国人,所以如果你去加州的时候,他们肯定都认为你是美国人。而且你的口音也不标准,他们还认为你是美国人,因为美国是很多少数民族的国家,中国不一样,如果我的中文是非常流利,如果我在中国出生的,大家都还认为我是外国人,因为我不是中国人,中国就是汉族的国家,五千年都是汉族的国家,美国不是这样的。这是中国人很难了解的一点,但是我每一次带来一个中国朋友过了两天以后,百分之百他说很喜欢,百分之百他们都认为我是美国人,他们不知道我是中国人,看不出来。大部分的是中国人去美国的时候,都是新的,所以他们不敢说的太多,他要看看,所以美国人觉得中国人不爱我们,不喜欢我们,他不要和我们说,这当然不对。尤其中国人他不愿意说错了,他不愿意说我不要你,这是一个非常可惜的矛盾。所以我告诉所有现在在中国的大学,有那么多美国的留学生,我告诉中国的大学,如果你找到一个外国的学生,请你跟他说欢迎你来中国,要不要做朋友,因为美国人很高兴,他们为什么没说?因为他们也不敢说。所以我觉得不是不喜欢中国人的情况,是两边都害羞。

  主持人:根据目前的汇率情况对学生做一个推荐,您觉得哪五个国家是首选?

  麦彻同: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都是美国。因为第一是英语,如果你是中国人,你原来要找好的工作,或者是做比较好的事情,你要做英语的国家,英国的国家包括很多国家。第二点,为什么美国好,因为美国的教育系统是最灵活的。其他的国家比较硬,他们的系统比较死板。比如说英国,英国你进入大学之前,你必须选你的专业。但是你19岁,你怎么选一个专业呢?你还不知道。在美国大部分的大学,到大三的时候让你选专业,英国和美国是蛮大的一个差别。澳大利亚很好,但是澳大利亚大部分的学校很远,如果你回中国以后,你要找工作,大部分的公司都听说过美国的大学,但是澳大利亚的大学可能没有听说过。我这样说了对其他的国家可能不礼貌,但是我是一个美国人,所以我觉得美国第一。

  主持人: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补充的?

  麦彻同:最后,因为搜狐的网友在全国是最多的,我最后介绍一下美国夏令营的情况,夏令营对大学生和高中学生蛮重要。夏令营的意思不是游学的意思,游学的意思是三十个中国人在一起去美国旅游。因为三十个中国人都一起去的话,天天说中文,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和三十个中国人一起去玩?美国夏令营的意思是,美国人上的夏令营,可能在一百个人之内就有两位是中国人。我告诉很多的家长从初三的夏天开始去美国的夏令营。这是给小孩一个窗口来了解外国是什么样。中国小孩和美国小孩一样,他们不愿意学外语,很困难。但是如果初三的时候,可以去美国做一个月的夏令营,你的眼睛张开了,发现这个很有意思,未来你知道为什么要学外语,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如果你去美国比较有名的大学,哈佛游、耶鲁游,如果你会进入那一类的夏令营,成绩很好,你申请大学和研究所的时候,有蛮大的影响。因为他们看这个小孩已经来过了美国,已经成功走过一个比较有名的夏令营,肯定会成功。这是很大的一个影响。但是耶鲁、哈佛的夏令营比较有名,在中国没有推广,所以中国人没有听说过,他们不知道,他们参加的夏令营就是中间那几个夏令营。所以我觉得最好是直接去美国名校的夏令营,你可以上他们网站,有一个SUMMER,你按他的链接,这都可以看到。所以我希望家长们能够注意。

  主持人:非常感谢麦彻同老师,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你。

  麦彻同:谢谢,很高兴!

(责任编辑:刘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