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留学人数增长30%

2009年06月13日1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专访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刘婕
搜狐出国专访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刘婕 搜狐-李志岩/摄

  主持人:现在这个大环境,金融危机,还有流感流行,这两种情况对你们留学招生会不会产生一些影响?

  刘婕:我觉得总体来讲是没有太多的影响的,其实荷兰留学我们都是每年在逐步的增长,像去年我们增长了30%,今年又增长了30%以上,而且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据一些官方机构统计,高层次人才失业的人数比较大,这些人更多的可能会转向去国外留学深造,所以对留学市场部会不成太大的冲击。

  主持人:荷兰作为留学的目的地,你觉得相比其他的欧洲国家有什么特色?

  刘婕:首先是,有1400门英语授课课程,涵盖了几乎所有专业,希望用英语继续留学的学生又多了一个选择。

另外,同其他英语国家相比,学费是比较合理的,相对比较便宜,学生和生活费有比较大的优势。

  主持人:具体在什么价位呢?

  刘婕:本科一般是3000—6000欧元一年,硕士6000—12000欧元,相对于其他的欧美大国来讲便宜一些。

  主持人:生活费呢?

  刘婕:一年7000—9000欧元。

  主持人:它的学制跟其他国家有什么不同吗?

  刘婕:稍微有一点不一样是,荷兰主要是三类大学,一个是应用科学大学,一个是研究性大学,一个就是国际学院,这三种大学招生的起点不一样,比如应用科学大学招收的是高中毕业生,研究性大学,至少要在国内读一年大学,设的全部学位,本科、硕士、博士,像国际学院只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招收的是更高层次的人才。

  主持人:奖学金方面呢?

  刘婕:奖学金主要有三类,一个就是政府奖学金,包括中国政府、荷兰政府提供的,再有就是大学自己的学校奖学金,第三就是我们和荷兰大写和荷兰驻华公司一起提供的橙色郁金香奖学金。

  主持人:竞争很激烈吧?

  刘婕:目前来讲竞争不是很激烈,因为09到2010年是第一个奖学金的申请年度,所以知名度还不是特别高,像有些项目的奖学金可能有50%的人都能得到。

  主持人:可以说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去荷兰留学,您可以介绍一下荷兰有哪些名校吗?

  刘婕:比如现在派兵比较靠前的乌特勒支大学,是荷兰比较古老的一个名校,比如莱顿大学,比如法律、中文都是非常有名的专业,比如像新兴的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比如它的经济、法律也都是非常知名的。还有一些科学技术大学,比如像特文特大学、艾因霍芬大学,都是在科技方面比较有名的专业学校,涵盖的学科范围非常广泛。

  主持人:你觉得总体而言,荷兰对于中国的留学市场重视程度怎么样?

  刘婕:我们这个办公室已经成立了八九年的时候了,所以我们还是积极开拓中国市场,而且每年,比如说我们率领荷兰学校的展团来参加春秋两季的教育展,每天都在刷新这个数字,今年春季已经刷新到了最多18所院校来参加我们的教育展,更多的荷兰院校由于中国的生源不断在增加,所以就更加注重开拓中国的市场,而且不但从数量上,从质量上来讲,中国的学生也非常优秀,所以更愿意到中国来进行市场推广。

  主持人:其实欧洲整体来讲就不是一个移民很重要的地区,在荷兰的留学生他们将来的去向是什么怎么样的?

  刘婕:因为荷兰是一个贸易非常发达的国家,而且是在华的第二大投资国,所以在荷兰、在中国都有很多就业机会。荷兰是美国的第一大伙伴国,所以贸易是非常发达的,整个经济支柱都是靠贸易来支撑的,像我们知道的一些著名的公司,比如联合利化、厦华、飞利浦都是荷兰公司,据我所知在荷兰留学的学生或者在荷兰工作或者回国在一些世界非常著名的外企工作。另外,荷兰有非常利好中国留学生的消息,比如在荷兰拿到本科或者硕士学位就可以提前来找工作,只要找到符合法律规定的工作,得到工作签证连续5年以后就可以申请在荷兰长期居住,所以国际化程度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其实去荷兰留学除了英语之外,是不是掌握荷兰语会比较好?

  刘婕:它的英语使用率是非常高的,相当于它们的母语水平,因为作为一个小国家周围有很多强势国家,比如被德国、比利时包围,所以语言水平非常高,很多人都会讲四国的外语,所以中国学生到那里去完全不必担心语言沟通方面的障碍。

  主持人:对找工作也不会是障碍?

  刘婕:不会,很多公司的职员也都是国际化的职员。

  主持人:签证方面呢?

  刘婕:荷兰的签证和别的国家不太一样,因为它是实行反签签证,就是先在荷兰大学申请签证,由荷兰寄到中国使领馆,学生到荷兰驻中国的使领馆领这个签证就可以了,一般没有面签的面谈过程,所以只要你的条件达到学校录取的标准就可以获得签证。

(责任编辑:刘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