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出国留学讲座:专家分享择校与成功经验

2009年06月13日1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学生挤爆搜狐出国留学讲座现场
学生挤爆搜狐出国留学讲座现场 搜狐-李志岩/摄

学生及家长正在咨询专家问题
学生及家长正在咨询专家问题 搜狐-李志岩/摄

学生及家长正在咨询专家问题
学生及家长正在咨询专家问题 搜狐-李志岩/摄

  东北大学排名:

  USNews2009美国大学综合排名第96,

  美国大学2009年Pharmacy药剂学排名第42。

  美国大学2009年Electrical/Electronic&Communications电子工程/通信工程专业排名第49。

  大家好,我是我的合作伙伴搜狐网留学频道的专家团系列讲座的一个,很荣幸今天来讲一下美国的择校与成功。我叫杜勋,目前工作在北京航天留学有限公司。

我的英文名字叫BEN,所有很多学生和家长都管我叫笨老师。为什么叫BEN呢?因为我喜欢本杰尼,一百美元的人头是本杰尼。我今天分两个部分讲,第一部分讲美国的择校与成功。第二部分,我们去年正好送走了一个东北大学的留学生到美国留学,我们欢迎他来讲一下这将近一年时间在美国的学习以及感受。

  当代留学美国还是我们的首选地,1978年开始,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首批留美人52个,而且还是公派的。2008年,全中国到美国的人数超过8万。也就是说,我们以前是精英留学,现在是全民留学。恒久不变的一个就是择校观念。

  美国上下有四千多所大学,美国9.11以后,赴美留学走了一个低潮。但是随着各个国家开始强占留学市场,美国人开始聪明了。开始大量招中国留学生。于是我们也看到,今天的展会,包括哈佛都来了。这个信息告诉我们,他们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到美国去留学。也有各种各样的录取方法,比如说有条件录取。我们怎么样选择这些双录取学校?除了我的能力很强,我的SAT考很高。现在很好一个好的时机,现在签证放开了,择校和专业很重要。怎么样择校呢?因为毕竟能够考到高分的学生很少,现在是全民出国、大众出国。针对这种双录取的学校,我们怎么考虑?所谓的双录取,有条件录取无非就是说你的语言水平达不到,先补习一段语言课。这个语言课怎么去上?有些学校现在双录取的学校也不见得是坏学校。据我了解,综合排名前一百的学校,比如说亚历山大大学,比如说爱德华大学,爱德华州立大学,这些都有双录取,但是这些双录取学校前期只是单纯给你补习英文,只是上语言的东西。语言通过以后,才能上正式课程。有一类学校不给你上语言,而且你的学习能力培养课和专业课。四千多所大学,很多学校都提供双录取。我们要选择基本上能够在美国排上号的,在USNews里面查得到名字的。

  另外,地理位置也很重要。我们看到美国的负面消息,包括枪击,西部很多地方还很落后,还有山区等等。我们怎么选?有些学生告诉我去纽约好了,去旧金山好了,纽约没错是大城市,但是更多的是商业气氛,是否考虑到文化气氛与学术气氛,这很重要。旧金山华人太多,语言的问题,到美国首先你的语言要好,像波斯顿、华盛顿这样的地方,波斯顿历史名称,早在美国独立之前就有波斯顿,再加上波斯顿大家耳熟能详的哈弗大学等等,很多名校都在这里,这个城市大学很多,它有一个很强的学术氛围,我们能够学到东西。再一个是选择我喜欢的东西,很多中国人很实际,我所学的东西能不能工作,能不能拿它当饭吃。目前中国人比较喜欢读商科、管理类的。这个没有问题,但是将来你就业,如果你没有工作经验、没有竞争经验,一定要选择这个学校是否能够协助学生,包括他的课程里面有没有实习,我毕业的时候人家问我,你有没有本地的工作经验?这个很重要。所以实习就会提供一些机会,你实习如果出色就会有很多的机会。另外,我们不能跟洋人抢饭碗,很多人说我们去读新闻,可以,你读新闻也好,传媒也好,你能比过大卫.莱特曼吗?不可能,有地域文化的差异,所以我们不能跟美国人抢文化。另外就是难易程度,哈佛耶鲁斯坦福,怎么选?排名永远不能作为指南。作为高中毕业的学生要去读本科,你更多的关注综合类的东西。我大四了,马上要走,我更多关注的是专业,我打个比方,比如说佛罗里达有一个汤姆森大学,这个大学很多学生没有听过,但是这个大学培养出七个宇航员来。我如果读航空工程的肯定到这所大学来,到哈佛没有用。我读艺术的,去哈佛也没有用。美国,所有的专业都有,只要你想得到的,有的同学说我想读音乐治疗专业,可以,美国肯定有这个专业。但是你是否考虑出来以后的就业?首先你要考虑专业的广泛性。另外,它是否提供学校的实习。比如说东北大学,它的课程是非常实际的,它除了是研究性的大学,它更多注重学习的历练,他所有的课程,不管你是硕士课程还是本科课程,都会有实习。为什么他这么设计呢?我要求我的学生毕业以后,一定很好就业。如果我毕业以后无法就业,或者是无法有好的就业,这个学校的培养是毕业的。去年我去波斯顿,正好赶上哈佛大学的学生毕业,前几年一个普度大学的博士,又拿到了多伦多大学的博士,双料博士找不到工作。

  第二个问题留学不仅仅是学习,学习的目的是多元化。中国人千年的传统,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你可以追求这些东西,但是这些东西有意义吗?我们要考虑的留学是你的目的还是手段?我个人认为留学仅仅是你的一个手段,是你实现你的人生价值、是你将来怎么活法,以及将来你要做什么的手段,并不是你的目的。如果说你的目的,你可以不选留学,条条大路通罗马。

  另外就是重视能力的培养,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做了这么多年,最大的失误是只能应付考试,动手能力太差,思考能力太差,没有任何的批判精神,在美国,所有老师都会注重学生的经济能力、批判能力、创造能力,你是否有创造能力,你是否是独一无二的,这很重要。再一个,如果你想融入美国,你必须要了解他的文化,融入他的问题。前几天有一个中国人叫杨希,他学化学,博士毕业以后,到波斯顿找了一个工作,他改成了说单口相声。一个中国人说着不地道的中文去说单口相声,居然上了DET LESMEN。他为什么选择这个呢?他说美国不缺我这一个化学硕士。他就融入进了美国文化了,他知道美国人喜欢什么。我们想融入美国,将来我留学,我留下来定居,不能只看书本。前几年历届的学生已经告诫我们了。为什么我们问你在美国做什么,我依然在读博士。你读了几个博士了?我已经读了三个博士了。因为他只会读书了,他找不到其他工作,他只能靠那一点奖学金生活。如果你变成了这样,你的人生绝对是失败的,这个很关键。

  下面的时间有请杨昊同学。大家鼓掌欢迎!

  杨昊:大家好,我叫杨昊,我现在是从美国刚回来,现在放暑假了。我去年是航天留学把我送去的,我在那里的帕斯杜威读了四个月的语言课程,在东北大学读了管理。现在我转学到了BU。昨天他们说让我过来给大家讲一讲,然后我就来了。我说一下帕斯杜威主要的课程设置。我在帕斯杜威读了四个月,这里面有语言课程和专业设置课程。它相当于一个桥梁,给你四个月的留学期,让你有一个补充。我当时是北京理工大学毕业以后,工作一年了,这时候我再学起英语,就特别花力气。因为我当时已经是毕业了,在中兴国际工作了一年,这个时候英语没有怎么动了。我当时毕业之后,我父母想让我出国。但是我要重新准备英语就特别花时间,所以我就选择了能让我提前走,在那边学习语言,再适应研究生课程的项目。这个项目主要分两部分,一个部分是对你语言的培训,另外一方面是对你专业课的培训。语言是听说读写,有一个专门的写作的老师,他会每星期给你安排一个作文,让你进行写作的训练。另一方面,每个星期我们要做一个演讲。你要准备你的PPT,但是讲的时候是完全不能带稿的,因为你要给你的老师和同学做一个陈述。我现在在学管理新系统,你要给美国的大公司做新系统的分析,这个过程中你要把系统阐述得非常清楚,第一你没有稿,第二,你所有要说的内容都要在你心里。这个东西你是用英语说出来的。中文是我们的母语,怎么说都行。但是英语在你的脑海中有一个事先准备的过程,通过不断的练习,可以使你的讲话更有条例,分析得更清晰。一个是语言的培训,另外一个是专业课的培训。

  我在东北大学,有一个哈佛大学的老师每个星期来给我们上一次课。上课的内容主要是对我们专业知识进行培训。因为我是学管理系统的,是跟工程有关的,这个老师是哈佛大学,他讲他在哈佛大学教书和与学生之间的见闻,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比如说我认为这个系统应该怎么设计,以后科学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和老师进行交流。哈佛大学的这些老师们,教我的那个老师他现在已经在哈佛退休了,是非常有水平的。我觉得跟他在一起交流,收获也很多。

  还有一方面,我当时住在美国人家里,我和四个我的美国同学住在一起,三个白人小男孩和一个白人小女孩,我们四个人租了一个房子,这都是学校帮助找的,这个过程中对你的英语提高特别好。因为你在学校里面,你的环境,其实和美国人的交流,你在课上的时间可以跟他交流,课下以后你再想找这些人已经很难了。我的学校给我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和四个美国同学住在一起,因为我们在家里都是自己打游戏机,吃饭、出去玩,美国的国庆日的时候,我们一起出去参加PARTY,对你的英语锻炼特别有好处。这就是美国生活的方面。

  大家有什么问题吗?

  网友:我想问一下,你出国没有考托福和雅思吗?

  杨昊:我出国的时候没有考。但是我当时特别着急想走。我的父母决定让我出国的时候已经是春节了,这个时候没有准备托福和GMAT的时间,就找他们家帮我。我是五月份出去,我在那边八月份考的托福,9月份考的GMAT,考完了以后就正式读他的研究生课程。我当时找了很多的项目,问了很多,这是最快的,可以让你马上走。因为我当时在国内工作一年了,觉得国外的环境也非常好,我就跟家里人说,我现在要走,现在我已经转到BU去了。我当时就是想先出去,把语言提高以后,再转到更好的学校。因为我在国内读托福和GRE的时候,第一,你没有条件。第二,我工作了,很难静下心来。我当时已经工作一年了,工作觉得挺累的。真的就想马上走。而且这次我回来以后,我也觉得中国的环境不太理想,因为人太多了。我在那边比较适应之后,就觉得还是那边好。这是我自己的想法,以后能够移民就移民。

  网友:介绍一下出国留学的费用。经过他们给你办这个,一共的费用情况介绍一下。

  杨昊:我记得我走的时候他们家收了我两万块钱的中介费。我走的时候,一个学期九千美元的学费,生活费是七千美元。大概一年是三万美元。四个月以后自己再想办法。因为我是想读一个比较好的学校,当时我没有成绩,所以就是先出来,出来自己考了以后再申请。

  网友:你是几月份出去的?

  杨昊:去年五月份出去的,刚好一年。我现在在波斯顿大学。

  网友:我家孩子现在上高一,应该做哪些准备?

  杨昊:我自己的体会,小孩一般是越早走越好。因为我高中在人大附中,当时很多同学出国,当时我没有出国,因为当时我想考清华,结果考上理工,我当时挺后悔。我当时人大附中的同学,很多他们现在已经在那边工作了。我现在还要再读一个美国学位,才能在那边再找工作。这浪费的时间特别可惜。这是我自己的体会。如果家里有朋友,还是越早走越好。在那边很多的小孩,台湾、香港非常小就去了。我走之前看英文报纸根本看不懂,现在差不多能够看懂了。但是英语也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提高,我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英语成绩提高。其实在美国生活挺苦的,也挺无聊的。

(责任编辑:刘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