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6月13日在京举办

2009年06月12日23: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2009年6月13日至15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主办、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将在中国国际展展中心(旧馆)举办。届时,五洲宾朋将齐聚京城:交朋结友、研讨交流、携手合作。盛夏首都将再度掀起一股教育热潮,首都市民也将再次领略一场教育盛典。

  自2004年以来,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吸引了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个机构参展,其中包括:有关国家驻华使馆、美国教育服务中心、加拿大教育中心、澳大利亚教育开发署、韩国教育振兴院等众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和国际教育组织,哈佛大学、莫斯科大学等众多世界知名院校以及微软公司、联想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前五届教博会,参观观众累计超30万人次。经过五年探索,教博会已成为位居亚洲前列、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教育盛会之一,成为人们了解世界教育和北京教育的重要渠道,成为推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初步实现了打造“亚洲一流,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的目标。

  在成功举办五届教博会的基础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决定,2009年6月13日至15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旧馆)举办第六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本届教博会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并由北京因孚联国际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作为博览会的合作单位参与相关工作。

  “开放、合作、发展”是教博会的永恒主题。本届教博会共设展览展示、论坛会议和文化活动三大板块。包括国际教育展、首都教育之窗教育展、培训与就业指导展、华北四省市教育展、国际教育合作(高等教育)高层论坛、教育督导评价国际论坛、中德职业教育研讨会、国际教育合作项目洽谈会、签证官讲座、国际教育合作项目招生说明会和国际教育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博览会闭幕式等近30项活动。

  本届教博会展览面积为13,500平米,预计参展机构近500个,展位近550个。境外200余家教育机构来自于25个国家的政府部门、院校、教育组织,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布朗大学、塔夫茨大学、达特茅斯大学、芝加哥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内罗毕大学等世界一流院校。国内参展机构将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学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相关教育培训机构、留学服务机构和教育装备和教育技术企业。有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名校参展,有天津、河北、内蒙古自治区和山西四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参展。北京市朝阳、海淀、西城、东城和丰台区教委等区县教委和所属优质学校参加展示与交流。

  教博会之特点篇

  与前五届教博会比较,本届博览会“国际化、品质化、多元化、专业化”特点更加显著。

  第一、教博会会国际影响扩大,中外参展院校层次提高,国际化、品质化特点更加显著。

  通过六年的努力,教博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化、品质化特色更加显著。一、国际参展院继续增加参展国家的国别。除已有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主要国家院校参展外,匈牙利、阿联酋、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新西兰等国院校都首次前来展示,同时阿根廷、西班牙、沙特等国驻华使馆都积极参与使馆专区展示。二、在增加国别的同时,本届教博会参展院校的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哈佛大学、清华大学等众多知名院校积极参展。三、参会参观的国外友人来断增加。本届博览会有来自13个国家地区的近80多名教育行政官员、教育专家学者和知名学校负责人参加教博会的各项活动。

  第二、教博会活动内容和形式更加多元化,满足不同群体需求。

  教博会从创立之初就确定了“国际化、综合性的世界级教育盛会”的基本定位。本届教博会继承六年丰厚沉淀,不但在国际化特色建设方面获得更大突破,而且涵盖的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在原有的国际教育展、首都教育之窗展、驻华签证官讲座等活动基础上,新增了华北四省市教育展、培训与就业指导展等展览展示活动,以及国际教育合作(高等教育)高层论坛、学前国际教育论坛、教育督导评价国际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教博会举办的近30项活动将满足国内外教育专业人士、有意出国留学的学生与家长、拟在北京求学的外籍友人等不同群体的需求。

  第三、专业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和注重实效。

  本届教博会专业服务功能日益完善,并更加注重实效。一、大力组织各种专业教育学术论坛和专业交流活动,促进行业内的交流。二、积极推动区域教育的协作,首次设置华北四省市教育展。四省市将利用博览会的平台加强与北京在国际教育交流方面的合作,同时也积极发挥教博会这样的国际教育交流平台,并积极拓展与国际院校的交流。三、努力做好会前合作项目信息的收集与洽谈配对服务,努力提高一对一项目洽谈会的效率,积极促进国内外院校项目信息的交流以及相关项目的合作。

  教博会之亮点篇

  亮点一、首都教育之窗展展示首都教育改革发展60年硕果

  首都教育之窗展将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向世界及首都市民展示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丰硕成果,并为希望与首都教育开展合作的国际友人和在京求学的中外公众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了解首都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首都教育之窗展将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朝阳、海淀、西城和东城等10个区县教委与所属优质学校,以及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学院和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职业院校参加展示与交流活动。另外,首都教育之窗展还设置了现代教育技术装备与应用、北京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北京学生科普与校外教育展区。

  亮点二、六大国际教育论坛打造世界级教育学术峰会

  本届教博会还是一次世界级的教育思想、理念与经验的大碰撞与大交流的教育学术峰会。来自13个国家地区的近80多名教育行政官员、教育专家学者、知名学校校长,以及近千名中外教育同仁将出席国际教育合作(高等教育)高层论坛、教育督导评价国际论坛、基础教育校长国际论坛、中西(西班牙)大学校长论坛、京港大学校长论坛和中德职业教育研讨会等六个国际性学术论坛。这也是自举办博览会以来,论坛数目最多、涵盖范围最广、境外嘉宾数量最多的一届,可谓是精彩粉呈。

  亮点三、哈佛、布朗等世界名校齐聚京城

  对于大多数普通家长和学生来讲,要想一睹哈佛、布朗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名校的风采并非易事。但本届教博会再次邀请到了哈佛、布朗大学、塔夫茨大学、达特茅斯大学、芝加哥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内罗毕大学等世界一流院校聚集北京,给了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家长和学生一个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亮点四、美国和加拿大军团大举进军中国留学市场

  本届教博会200多所海外参展院校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和中国香港6个国家和地区展团。而美国和加拿大展团规模都达40所院校以上,这将为有意留学美国和加拿大的观众提供更多的选择。另外,还有匈牙利、阿联酋、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新西兰等国院校首次前来展示,同时阿根廷、西班牙、沙特等国驻华使馆都积极参与使馆专区展示。

  亮点五、留学服务更趋完善

  据悉,为加强留学服务,教博会还组织了与国际教育展相配套的驻华签证官讲座和国际教育项目招生说明会活动。届时将有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5个国家的的现任驻华签证官现场解读各自国家的最新签证政策,介绍国外知名院校,提供留学指导,并就留学签证等热点话题与观众展开讨论。国际教育项目招生说明会则将邀请外国驻华使馆、国外院校和留学服务机构发布最新的招生政策和信息,并就留学中的专业选择、手续办理、海外生活、就业等问题向学生、家长作详细的解读。

  亮点六、华北四省教育展,谱区域教育协作新篇章

  在本届教博会上,华北四省市教育展首次亮相博览会。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自治区将联合组织当地院校集体参展,宣传和展示各自对外教育合作的优质资源、优惠政策和发展成果。同时,各省市区均将由教育厅厅领导带队,组织代表团参加教览会国际教育论坛、合作洽谈和学校参观等活动。期间,华北五省市还将就教育协作机制、方式和内容等进行协商。这是华北五省共同探索区域间教育协作新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

  亮点七、学前教育机构首次集中亮相教博会

  本届教博会首次设立了学前教育展区,邀请到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和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等近30所幼儿园集中亮相教博会。这些幼儿园将展示的负有特色的教育教学成果,必定让北京市民对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充满了期待。

  教博会之观展温馨提示

  ◆ 有备而来

  面对教博会丰富多彩的内容,前来参观的各界观众首先“有备而来”。 如有留学打算的学生和家长在观展前应先确定留学目标、专业及国家,有的放失,与国外院校面对面交流时,事先也应多作准备,不仅要打听具体申请程序、操作方面的问题,还应当抓住机会多了解国外院校的校风、文化、办学理念等。而参加驻华签证官讲座,先准备一些自己想了解的问题在现场提问,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

  ◆ 少看材料,多交流

  此次参展院校构成层次不同:国外综合性大学、商学院、艺术学院等种类繁多,国内涵盖了高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幼儿园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观众应通过教博会网站和目标院校的官方网站事先了解相关信息。一方面减少在现场看材料的时间浪费,以更多的与校方交流;另一方面则是提高交流效率和效果。

  ◆ 了解展览布局,少走冤枉路

  本届教博会展览面积为13,500平米,近550个展位、500多个参展机构分布在国展的4个馆。如不事先有所了解,在人满为患的场馆中,不但会很劳累,而且很难获得满意收获。为此,建议观众参展前先登陆教博会网站,提前了解教博会的展览布局及参展单位方位,设计好参观路线图,这样才能少走冤枉路。

  

(责任编辑:刘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