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名校——芝加哥大学

2009年06月12日2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芝加哥大学(以下简称芝大)是一所私立、男女同校、无宗教派别的综合性大学,1891年由约翰·洛克菲勒创办,1892年10月1日正式开课。

  费米(Enrico Fermi 1901-1954)和助手们在1942年12月2日在芝加哥大学建成世界上第一座可控原子核裂变链式反应堆,使它达到临界状态,产生可控的核裂变链式反应。

这一成就是原子能时代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两年后的原子弹诞生奠定了基础,芝加哥大学也因此被称为“原子能诞生地”。Albert Abraham Michelson(1907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首先进行光速的测量,并发展了同位素年代测定法。全美第一次活体肝脏移植的病例,就是在芝大医院完成的。在经济学方面, 芝加哥大学的经济系产生了22位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曼,戴维德等学者坚持自由主义而被誉为芝加哥学派,对经济学的研究有着深远的影响。1982年该校的经济学家,同时也教授MBA课程的乔治·斯蒂格勒荣获诺贝尔经济奖,是全球商学院教授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亦是校友。

  学校校训 

    芝加哥大学的校训译成中文是“益智厚生”,意思是“提升知识,以充实人生。”(拉丁文原文:Crescat scientia vita excolatur。英译:Let knowledge grow from more to more; and so be human life enriched)。

  专业设置

  芝加哥大学的人类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经济学、地理学、历史学、语言学、物理学、统计学、社会学、神学等学科专业在美国具有较强的学术实力。经济学、社会学系实力尤其超强,“芝加哥学派”赫赫有名。

  院校设置

  芝大的学术单位包括大学学院部、4所研究生院,7所专业研究学院、大学进修部、芝大出版社、图书馆及各学术中心、委员会和研究所等。芝大学院部是小型的私立寄宿学校,用于培养本科生,学制4年,授文学士和理学士学位。该部由5个学院组成,它们是生物科学、人文学科、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新大学学院。

  除上述研究生院外,芝大还有以下专业研究学院:神学院、法学院、商学研究生院、普利策医学院、欧文·哈里斯公共政策研究生院、社会服务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丽虹)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